央广网

民航局新规:未来坐飞机或可玩手机 盘点各国航空公司相关规定

2017-09-20 1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我国,民航领域严格执行“飞机上不能使用手机”的规定,不过随着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的一席话,这种现象将成为历史,“航空公司可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原来政府禁止,现在把这个权力交给航空公司来进行评估;第二,民航局飞标司制定了相应的审核以及评估方法来接受航空公司的申请。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会看到中国的航空公司允许在飞机上使用相应的便携式电子设备。”

  朱涛讲的新规则是第五次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将在今年10月起生效。不过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一到10月,旅客就可以马上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因为每家航空公司都还需要根据新规,更新修订公司手册,完成民航局的评估并提交申请,得到批准以后才可以放开。乐观的估计,明年上半年旅客将有望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其实从去年开始,已经有航空公司启用了飞机的改装,布局wifi入口,实现空地互联。喜乐航ceo潘运滨表示,目前香港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已经有飞机可以提供wifi服务。很快不但可以在飞机上用手机,还可以在飞机上免费上网,“过去一直在等待一个时机,我们一直感觉有两个风口:一个风口是手机能够开放,第二个风口是高通量的卫星能够发射升空。现在对我们而言,第一个风口已经到了。全中国就3300架飞机,如果能装,我估计能装一半,最终的结果肯定是所有飞机都能够上网。”

  对于中国民众而言,在飞机上用手机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不过也提醒广大乘客,即便飞机上允许使用手机,飞行途中也一定要严格听从机组人员发布的安全提示。违规使用、不听劝阻依然可能会面临相关处罚。把目光投向海外,看看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都有哪些相关规定。

  俄罗斯:允许使用手机实为盈利 仍有公司限制手机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航空从2016年7月1日开始,解除了飞机上使用手机的限制,同时还全面放宽飞机上使用一切电子设备的条件。俄罗斯航空官方网站也明文规定,乘客完全有权利全程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智能手表、数码照相机、摄像机、便携录音机和其他一切电子设备。而这个消息一出,立马获得俄罗斯全社会的拍手称赞,“很多俄罗斯年轻人表示,以后出行不会再考虑还自以为是地限制手机使用的航空公司。一些俄罗斯专家表示,俄罗斯航空直到2016年才做出这样的决定,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的飞行标准。俄罗斯航空业上上下下明明多年前就知道,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例飞机事故有明确的证据表明,是因为乘客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而导致的,也没有任何实验能明确指出,手机会对飞机的运作带来干扰,但俄罗斯这项政策却比欧美其他国家整整晚了3年。另一方面,其他没有开放手机限制的航空公司则纷纷也揭露俄罗斯航空的政策实质,不过是希望更多的乘客购买飞机上价格不菲的wifi互联网服务,尽可能地增加公司盈利而已。虽然谴责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俄罗斯有一些较小的航空公司依然我行我素地限制手机,但它们面临的公关难题也与日俱增,因为安全原因已经无法成为合理的解释。新西伯利亚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在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仍然限制手机使用的原因仅仅是担心乘客被电子设备分散精力而错过飞机内重要的广播通知。这种因噎废食的牵强借口,立刻在俄罗斯社交媒体上成为民众一同吐槽的笑料。 ”

  澳大利亚:并非所有航班允许使用手机 设置飞行模式

  澳大利亚各大航空公司是从2014年8月起,允许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不过,一些具体的规定仍然需要乘客严格遵守。第一,并非所有的航班都允许使用手机,有些国际航班目前仍然在禁止。第二,手机可以用,但电话却不能打,在飞行全程必须保证手机处于飞行模式。

  据《中国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首先,并非全部的航班都允许使用手机,在飞国际航班的时候,澳大利亚的航空公司也会根据着陆国家的具体民航规定来配合实施是否需要禁止使用手机。而另一点则是,虽然允许使用手机,但是手机应当开启飞行模式。澳航目前官网上的解释较为详尽,根据规定:在飞机飞行的全程都应当开启飞行模式,但是除了在起飞前飞机还停靠在登机桥边或者降落后飞机在接驳登机桥的时候,这段时间可以使用平常模式。另外,由于现在的电子设备种类越来越多,所以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什么设备可以使用、什么设备不能使用是以你是否可以单手持握为依据。比如开启在飞行模式下的手机,电子书阅读器等就可以使用,而超过1公斤的笔记本电脑或者手机,当然如果真有那么重的手机,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要把它们装起来。虽然在飞行的时候已经可以使用手机,但实际上在澳大利亚飞机上使用手机的人仍然不算多。一方面由于一些乘客仍然并不清楚这一新的规定,而另一方面,当手机变成安全模式后,很多乐趣也就失去了。与其玩手机,不如听听飞机上娱乐系统的音乐或看看电视来消磨时间。”

  德国:有条件地解除 设置为飞行模式、有偿上网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2013年底之前,包括德国航空公司在内的欧洲航班不允许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尤其是在飞机的起飞和降落阶段,乘客的所有电子设备必须要保持关闭状态,以保证飞机通信系统不受干扰以及所有人员的安全。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市场的变化,为了满足乘客的现实需求,欧洲航空安全局宣布有条件的解除禁令。自2014年1月1日起,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进行调整。德国最大的汉莎航空公司立即做出了反应,在一些机型如波音747-8上允许乘客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保持开机状态,甚至在飞机的起飞和降落阶段也无需关机。当然前提条件是必须设置到飞行模式,严格禁止打电话。从当年的3月开始,汉莎航空为乘客提供有偿卫星电话和上网服务,乘客可以接入飞机上的无线网络,但是要收取相应的费用,平均一小时的上网费用大概在11欧元左右,折合约80元人民币。所以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允许乘客在飞机上使用智能手机利润非常可观,尤其对于载客多、飞行时间长的洲际航班而言,显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盈利空间。因此一些较大、有条件的德国航空公司,如柏林航空也通过技术升级改造,为乘客提供机内上网服务。”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民航局;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