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英国与众不同的“二手商店”文化

2017-09-19 13:1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云梦。上次跟大家聊了在英国垃圾的有效分类回收。今天依然要跟大家聊聊有关回收利用的那些事儿,这次可不再是垃圾,要说说英国与众不同的“二手商店”文化。

  首先说说英国城市随处可见的慈善商店。慈善商店的货品,大多来源于捐赠。比如我身边很多同学和朋友,会把自己买了不合适的衣服捐过去,还有国际留学生学业结束要回国的时候,很多东西都带不走,就把旧衣服洗干净捐过去,书籍等生活用品也可以捐赠。

  在慈善商店,你可以买到价格非常划算的东西。二手书,最受年轻人欢迎。因为英国的书籍非常贵,即使在亚马逊等网站上买也不会便宜太多。有些书十来磅,甚至几十磅,每次换算成人民币,觉得几百块钱买本书,仿佛听到了我钱包的哭泣。但是慈善商店的书,很多才一两磅,而且种类繁多。

  这些慈善商店每个都有各自不同的组织和目标。比如英国非常有名的Oxfam, 中文名叫乐施会,早在1942年就在英国牛津成立,在很多国家都有同盟组织,最初是为了向被纳粹占领的同盟国运送粮食。

  现在乐施会的目标,是消除世界上还存在的1/3的贫穷。他们慈善商店的门口玻璃上就贴了呼吁为东非贫穷的人们捐款的广告:要与时间赛跑,通过提供食物和饮用水,去拯救那些饱受饥饿的生命。只要你捐助5英镑,就可以提供给东非一个饥荒难民三周的食物和水。同时他们为了帮助贫穷的人民,还出售一些食品和日用品,原料产地都是一些贫穷国家,比如非洲的咖啡和巧克力。

  在Oxfam的商店里,还能买到很多音乐CD和电影光盘。最棒的是,你可以在二手书中淘到一些有趣的老书,市面上还不一定能找到。不过书籍的来源大多是个人捐赠,买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下。我的一位朋友就曾经买了一本中英文对照版《红楼梦》,回家才发现只有第二卷。

  英国还有一种很棒的二手商店,叫做“古着”店,以服饰为主,衣服的整体水平会比慈善商店高一些。虽然是二手商店,它们的装潢却很有格调。如果你有不错的二手衣服,也可以低价卖给这些商店,毕竟很多衣服自己不穿了摆在家里占地方,扔了又浪费。

  “古着”店的二手衣服,比普通商店便宜是毋庸置疑的,你还能淘到很多款式已经绝迹的复古衣服。像我就曾经买了一件男款大毛衣当外套穿,朋友们都说很好看,很特别。当然,每个人想法不一样,有些朋友就接受不了买二手的东西,特别是贴身的衣服。

  无论是慈善商店还是古着店,都是一种变废为宝的好形式,既实现了资源的再利用,也是与人为善的好方式。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英国;回收利用;二手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