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马拉松参赛资格被炒到2000元 盘点各国是否催生“马拉松经济”

2017-09-16 1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明天,2017北京马拉松将拉开序幕。作为中国当下最热门的赛事之一,“北马”已成为被万人追捧,不逊中超、CBA等热门赛事的体育品牌。据媒体报道,由于报名人数近10万人,远远超过“北马”所规定的3万人比赛名额,“一票难求”导致名额价格也水涨船高。如今在二手交易网站,原本只需要200元的参赛资格已经被炒到2000元。

  有记者联系上一位卖家,对方开出1500元的价格,并将中签截图发给记者,以证明货源真实。而当记者提出是否会因为参赛名字和身份证不符而被取消资格时,对方解释称“可以帮着领取物资,跑的时候再换人。”

  马拉松的红火,让无数赞助商、赛事运营商、选手经纪公司踊跃入场。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将超过800场,参赛人数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将由此催生出上千亿元的消费市场。比如,就有选手不惜为此前后花费数万元购买指标、参加培训、购置装备等。

  国外的马拉松赛事也有如此火热的商机吗?我们先去英国看看。日前,伦敦马拉松组委会在官网上抛出了一个重磅消息:2018年伦敦马拉松,一共有386050名跑友报名。作为世界著名的马拉松赛事,这也再次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伦敦马拉松的参赛名额有4万多人,这意味着2018年伦敦马拉松的中签率将创历史新低。

  伦敦马拉松最显著的标志就是慈善。据了解,它是年度最大规模筹款活动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

  据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获得一个参加伦敦马拉松的席位非常困难。这些参赛者中,有三分之二是通过抽签决定,其余的大部分席位都分给了与组委会合作的慈善机构。

  伦敦马拉松创办于1981年,早期伦敦马拉松曾经是历史上产生男女世界最好成绩最多的比赛,后来才被美国和德国的赛事超越。作为六大世界顶级马拉松比赛之一,伦敦马拉松是以慈善为主的比赛,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慈善马拉松。伦敦马拉松的参赛者当中大约有2/3的人都是慈善跑者,通过帮助慈善组织筹款或者捐款获得名额,2015年伦敦马拉松共筹得善款高达5940万英镑,另外1/3参赛者的名额拿出来抽签,中签自然比例很低,因此伦敦马拉松也成为马拉松爱好者最难参加也是最向往的比赛之一。当然,伦敦马拉松也曾经出现过丑闻,就在2016年在伦敦南部的比赛线路上有一群疑似当地居民的人将堆在旁边的马拉松选手补充用水抢走,这些人将整箱的瓶装水运走,有的居然还用婴儿推车,这也成为去年伦敦马拉松非常不和谐的一幕。

  再把视线转向德国。柏林马拉松也是世界六大马拉松赛事之一,一直以“世界最快马拉松”著称,多个世界纪录都在柏林的赛道上产生。德国观察员王凤波表示,柏林马拉松由于报名人数众多,参赛也需要抽签决定.

  柏林马拉松创办于1974年,当时只有200多人参加,而今天柏林马拉松能坚持跑到终点的已经达到3万多人。柏林马拉松是与伦敦、纽约、巴黎等国际马拉松大赛齐名的赛事。1990年柏林马拉松路线,因为首次穿过象征着东西冷战对立的布兰登堡门,吸引了世界各地马拉松爱好者,参加人数不得不加以限制,今年的柏林马拉松将在9月24日举行,参加人数限制在4万人,由于报名人数远远超过4万,就在专业运动员之外对业余选手采取抽签的方式分配名额,报名费并不昂贵,只需要108欧元,相当于人民币不到800元左右,举办方还为参加者上各种免费的保险,业余选手中男女老少都有,穿着也是五花八门,但都是普通的跑步服装,体现的是重在参与的精神。

  最后到美国看看。世界六大马拉松赛事,美国就占了三个。分别是波士顿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和纽约马拉松。华尔街多媒体记者王蒙雨介绍,在美国参加马拉松运动的选手也很多,不存在炒门票代跑的情况。

  马拉松比赛是美国的一项大众体育运动,虽然美国历史上没有产生过任何实际冠军级别的马拉松选手,但是在美国大众参与这项体育运动的人却很多,这因为在美国马拉松相关的组织,仍然坚持一贯的原则,那就是大力发展普通大众马拉松活动;所以波士顿马拉松、纽约马拉松等美国知名马拉松没有炒门票、替跑,但是这些参与马拉松运动的选手却会花重金购置装备。在美国马拉松比赛规模的同时,又保持公平合理的报名条件,已成为人们心中的共识;这也产生了一个新词,“完全马拉松”。“完全马拉松”在这里并非等同于全程的马拉松,不是指跑完了所有的距离,而是指参加实际人数达到了报名的最高限额。参加马拉松比赛不是想参加就参加,更不是说报名了就参加,只有在报名以后被马拉松委员会抽中名额,交钱之后才有机会参加;正是因为这一相关实名制度,所以不可能产生炒门票、代跑的现象,因为对于每一位有机会参与马拉松的选手来说,这一机会实在太难得了,但是为了维持体力更好地参与到路程全长42.195公里的马拉松比赛中,选手会购买最专业的设备,还会在比赛之前集训。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北京;马拉松;参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