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法国罢工是把“双刃剑”

2017-09-13 13:0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Bonjour, 大家好,我是司司,又见面了。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和法国人民大罢工的故事。

  罢工,就像是法国的流行病,不论大事小情,先闹罢工,情绪抒发出来,才能坐下来谈。久而久之,罢工,在法国形成了一种习俗,每年大型节假日的前后,都会来上几次。对我而言,最大影响的是铁路公司SNCF罢工、地铁RATP罢工,还有大家都可能会碰上的戴高乐机场罢工。

  第一次遇上罢工时,我还住在昂热。当时,我买了火车票准备去机场坐飞机。为了不误机,我买了起飞前一天的火车票,本以为万无一失,可是没想到正赶上罢工。半小时一趟的火车,生生的变成了上午一趟,下午两趟。怕错过下午最早的火车,我提心吊胆地在火车站等了两个小时,哪也不敢去,哪也不敢看,一动不动地盯着时刻表,生怕一眨眼,火车就错过了。好不容易挤上火车到了巴黎,又收到朋友的通知,说机场也罢工,要记得提前到机场办理登机牌。于是,我提心吊胆地睡了一晚,天刚蒙蒙亮便顶着两只熊猫眼去了机场。一到机场,乌压压的人和开放着寥寥无几的托运口,没心情多抱怨,赶紧办手续,悻悻然出了关。

  后来经研究发现,法国的罢工也是有学问的。有各式不同的罢工,像“轮流式罢工”“混合性罢工”“声援性罢工” “警告性罢工”。幸亏我在戴高乐机场赶上的是为了反抗劳工法改革的“警告性罢工”,还有人坚持上班。

  如果说,机场和火车的罢工只是偶尔带来不便,那么地铁和Rer(Reseau Express Regional 市郊线火车)的检修、罢工,真是让我寸步难行。就说最近的,上个月Rer A线大检修,从我家到单位的时间从15分钟生生地变成了40分钟。再往远点儿说,去年九月份,一号线我家门口那一段关停,从我家到学校原本40分钟地铁,变成了30分钟地铁,30分钟步行。这家RATP地铁公司真的是阴晴不定,令人捉摸不透。就连法国人都戏称它为“Rentre Avec Tes Pied”,意思是“走路回家”。

  总而言之,我见到的法国罢工是把“双刃剑”,既给了工人们在公共平台上发声的机会,也给其他群体带来了极大不便。地铁停了,坐公交;公交停了,就走回去。只是我偶尔会怀念坐过的准时、高效的公共交通和曾经有过的快捷、便利的生活。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法国;罢工;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