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地方城市劳动力缺乏 为吸引外来人口开启 “争夺战”

2017-09-12 1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年来,由于日本经济的地区差异严重,以及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的社会问题,人口大量聚集于东京等大都市,地方城市人口连年减少,使得地方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一直处于“缺乏”的状态。要振兴地方经济,就要从增加劳动力人口做起。如何从大都市将人才资源“抢”回来,成为最近地方城市的一个重要工作方向,很多城市甚至把视线聚焦在了外国人身上。那么,日本地方政府为吸引外国人具体会采取哪些措施呢?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介绍,整体上,日本社会进入到“两化”阶段,即人口高龄化和人口少子化阶段。这不但给日本社会带来劳动力减少的问题,更导致日本城市人口连年减少,大城市与地方城市间的经济差异越来越明显。近年来,东京人口持续增加,而地方城市的劳动人口在持续下降。如此一来,东京显得是非常孤立的繁荣,地方上则冷冷清清。

  在日本的地方城市,很多原来的大型车站的商店街都处于一种门户紧闭的状况。人口数量可以用“寥寥无几”来形容。在乘客搭乘出租车后,出租车司机会很热情地搭话,问乘客什么时候要回来,是否能在那个地方等候把乘客载到下一个目的地。司机为了“拉活”,可以等待乘客几个小时。现在日本的一些城市开始吸引外来人口,特别是欢迎外国人来移居,开始了“人口争夺战”。

  日本地方城市吸引外来人口的优惠措施各种各样。比如,现在日本地方政府最普遍的做法是欢迎外国游客到地方城市来。针对外国游客,以及在日本已居住多年,已拿到永住权,或者加入到日本国籍的外国人,日本政府给他们提供定居体验活动、地方文化活动和企业介绍活动。例如,日本香川县,政府完全负担外国人移居到此的搬家费用。如果外国人到这个地方后,一旦把户口迁过来,政府为其承担前5年的房租,在当地租房后的装修费用也由政府来出。与此同时,政府有为外国人介绍企业的活动,会根据其在日本大城市的工作经验,在这个地方政府会尽量帮助其选一些对口的企业等等。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日本;地方城市;劳动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