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连锁星空琴行遭遇停业风波 其他国家如何选择学习乐器机构

2017-09-09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全国连锁的星空琴行突然关门,学员学费难退,引发广泛关注。昨天上午星空琴行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本周六起将陆续恢复教学活动。南京的星空琴行现在的状况如何?

  星空琴行在南京有两家门店,9月2日琴行突然关门后,南京200多位学员学费难退,其中有学员家长一次性缴纳了十万元的培训费和器材费。9月7日在关门停业5天后,星空琴行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从本周六开始,陆续恢复1对1课程的教学活动,1对多课程的教学可能会借用知音琴行的场地进行,此外对于已经付款,但是没有收到钢琴的客户,他们会协调落实发货。

  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了星空琴行的南京水游城店,目前依然是大门紧闭。星空琴行水游城店负责人介绍,“一对一是上门上课,周一恢复,基本上周六应该就可以了。”对于门店恢复,负责人表示还没接到具体时间。

  负责人介绍,除了陆续复课外,公司正在协调供应商尽快给购买了钢琴的客户发货。对于星空琴行即将恢复营业的消息,水游城管理方表示,他们还没有收到正式通知。南京水游城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旦复课,我们会张贴出通知,通知顾客到时候前来上课。”

  和水游城店一样,江宁万达星空琴行也将于本周末恢复上门1对1的教学,但是门店一对多的教学活动何时恢复还要等待通知。记者调查发现,因为重新选择培训机构,需要花费时间精力,星空琴行恢复营业后,学员大多数不会退款,但这次关停事件已经打消了他们对星空琴行的信任,等课程全部结束后,很多人都不会再缴费。

  放眼海外,在其他国家大家是怎么学习钢琴等乐器的?是一对一的教学还是在培训机构里集体学习?费用又是怎么交?

  首先来看俄罗斯。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钢琴学派不仅是当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钢琴学派之一,还具有了系统完善、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体系。这种体系主要分为两种,专业教育和副业培训。专业教育是指学生可以住在特殊的音乐学校,学习钢琴的11年期间同时可以学习从小学到高中义务教育的课程。音乐学院和各种音乐学校的所有课程,全部由主管音乐教育的文化部统一规定。副业培训主要是针对任何年龄段、任何工作背景的受众群体。这种培训在俄罗斯很少出现大班授课的情况,只有少数的小班教学,绝大多数情况都是一对一辅导。小班教学主要是普及乐理知识,了解钢琴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学习钢琴弹奏的基础。随着学习的深入,小班教学这种方式不再适合学生个性化的要求。俄罗斯一对一钢琴培训的核心在于沉浸式教学,教师结合学生的兴趣、意见和演奏基础来多维度地制定个人教学计划。

  此外,张舜衡还介绍,当代俄罗斯钢琴教育在学生创作力培养上有区分,分为传统和非传统两种。“传统的方式是教师示范钢琴作品,学生课后自己查询相关的作品资料。让学生自己思考,鼓励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开创性地诠释作品的内涵。教师不过多干涉,只做导向性的引导。这样不仅能使学生了解更多的作品风格,还可以知道更多的作曲家,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非传统的方式则多种多样,比如在公共场合公开演奏,以游戏或比赛的方式学习乐谱,在虚构的情境下扮演不同角色演奏,针对文学和美术等各主题的进行创作,离开琴房去公园里散步,听风的声音,鸟的歌唱,大自然的旋律。或者回到历史,感受一个音乐家一生不同时间段的音乐作品。俄罗斯无论何种教学方式,都绝对不主张教师手把手的教,学生生搬硬套、不用动脑思考的培训方式,而是以不断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和想象力,来寻求钢琴演奏的和谐与完美。”

  接下来视线转向德国。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介绍,和国内比较相似,在德国学习钢琴等乐器可以选择去音乐学校,也可以找一对一的私人音乐老师来教授,方式不同自然学费也不同,德国的琴行不会教音乐乐器。“在德国,在校学生如果希望接受包括钢琴在内的音乐教育,主要可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音乐学校,这些学校大多是由私人开办的,几个孩子一起提供钢琴课等乐器的教育,一般价格相对合理。另一种形式是由私人音乐教师,一对一教学,可以分为学生上老师家,或老师上学生家两种情况,一对一音乐教学费用会比上音乐学校稍微高一些。除了公立学校还有私立学校,在私立学校学生接受业绩教育的需求很普遍,学校会主动去请专门的私立音乐老师到学校来,每星期给学生提供一对一的辅导。至于国内所谓的琴行在德国主要是出售乐器的商行,很少听说由琴行为孩子提供音乐教育。”

  最后来看日本,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据统计日本家庭钢琴普及率是25%,在世界上位于前列,奈良县更是高达约35%。日本的小学生中学习乐器的占1/4,游泳和音乐一直占学生课外学习的前两位。日本家庭为孩子在兴趣学习上每个月的花费5000到1万日元,即300到600元人民币左右。跟普通老师学习,一般每个月400到700元人民币左右,请专业老师教授的孩子主要是想成为专业人才,每次课时费会高出很多,比如钢琴每次是700到900元人民币左右,并不打算让孩子从事音乐专长的家长一般会把孩子送到音乐教室,比如大型连锁雅马哈的音乐教室。普通家庭中除非孩子特别爱好音乐,家长一般把孩子送到音乐教室中学习,希望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而走专业路线的孩子很多出身富裕家庭,比如医生、律师的孩子,这和学习费用的高昂有很大关系。”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星空琴行;音乐;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