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肯尼亚最高法院裁定总统选举结果无效 要求60天内重新选举

2017-09-02 13: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8月8日,肯尼亚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肯雅塔成功连任,但未满一月,大选结果竟然被否决、被逆转。当地时间1日,肯尼亚最高法院裁定,8月8日的总统选举结果无效,并要求于60天内重新举行选举。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肯尼亚记者王新俊介绍,肯尼亚于8月8日举行全国大选,现任总统肯雅塔和反对派领导人奥廷加是总统选举最有利的竞争者,奥廷加选举团队9日凌晨在记票尚在进行当中就宣布,独立选举与边界委员会发布初步记票结果的做法不符合相关规定,拒绝承认记票结果。8月11日肯尼亚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公布的最终记票结果显示,肯雅塔获得54.27%的选票,奥廷加得票率为44.74%,同时宣布肯雅塔获胜。随后奥廷加团队就选举结果向肯尼亚最高法院提起上诉,8月31日上午最高法院进行裁决,大法官戴维·马拉加表示选举不是按照宪法规定和适用的原则进行的,6名法官中有4人裁决选举结果无效,并要求在60天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据悉,当地上午11点多肯尼亚最高法院裁定总统选举结果无效后,奥廷加的支持者就在最高法院外开始欢庆,首都内罗毕及第二和第三大城市蒙巴萨、基苏木等地也都有支持者载歌载舞举行游行庆祝活动。奥廷加称判决标志着肯尼亚甚至是非洲人历史性的一天。而现任总统肯雅塔当天下午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表示个人不同意最高法院有关选举结果无效的判决,但尊重这一结果,称已准备好重新参加选举,并呼吁肯尼亚人保持平静、相互团结。电话讲话后肯雅塔和副总统鲁托一起来到内罗毕的一个市场,对支持者发表现场讲话,号召做好重新选举准备。肯尼亚最高法院裁定总统选举结果无效后,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领事部提醒在肯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形势,高度警戒,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在此前肯尼亚选举结果出炉后,来自国际社会的选举观察员们曾经公开表态,认为选举过程虽然难免存在瑕疵,但总体来讲并不存在舞弊。如今,肯尼亚最高法院却公开推翻了这一结论。6人之中,4位主张判定选举的结果无效的大法官究竟“底气”何在?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认为,肯尼亚最高法院可能掌握了更多的证据材料,“谁都明白这样一个决定做出来在肯尼亚肯定是点响一颗大雷,产生的影响不仅仅在肯尼亚,在非洲、全世界,大家都会觉得非常震惊,所以它一定不能轻易做出这样一个决定。所以这个决定我认为他肯定掌握了相当的材料,所以国际观察员们可能他们也并不掌握这些具体的,因为现在我们听到的指控说是黑客袭击了选举系统。作为一个观察员,可能他只是在街头巷尾观察每个投票站里的情况,秩序是井然的;但是进入到系统里,作为观察员可能不可能观察到整个投票黑客袭击的情况,这个情况不容易把握,再加上向肯尼亚大选之前有个管电子监测投票系统的高级官员说是被杀;到现在也没有破案,所以还是有一些谜团,现在关键看他作出决定之后得公布材料,这些材料要经得起各个方面推敲。”

  即便后续公布的材料能够禁得起推敲,在大选结果已经公布的情况下,作为司法部门的最高法院出面推翻选举结果,依然显得不同寻常。贺文萍指出,这一情况一方面说明肯尼亚的民主制度有所进步,另一方面却未必能够带来正面的结果,反倒可能“点燃火药桶”,“这件事情其实也证明肯尼亚的民主发展还是进入了一个比较高的阶段,它并不怕报复,比如走到街头被谁给杀了或者政府马上就把他们的法官的位置给掳了,这是一个进步,但是有时候这种进步可能在客观上未必能带来一种正的结果,它可能导致更多的选举暴力。因为第一次选举之后大家还说很庆幸,虽然也有暴力,夺去了24条人命,但是比起2007年1000多,数量上要少得多,但是如果又这么一折腾,把已经获胜的地方的情绪又完全拉下来,把原来本来已经渐渐平复的又重新点燃,这两边的情绪和裂度肯定要超过之前,所以这种危险性要高于之前。”

  从大选前后的种种争议,到如今最高法院决定要求重新启动选举程序,围绕肯尼亚总统大选的政治风波还将持续至少两个月的时间。2007年,肯尼亚大选引发的持续骚乱曾经导致上千人死亡,而这一次,大规模的骚乱会否再一次重演,目前还有待观察。

  贺文萍分析:“首先,我觉得第一步要看肯雅塔方面的态度,现在他对最高法院的接受程度好像也是很不满。所以未来这几天,第一个观察的时间窗口要看60天能不能重新选举,能不能按照最高法院说的就这样大家都心悦诚服地接受这个判决;第二步如果真的这么走,这一次的投票系统肯定要进行严格管控,肯雅塔要是继续选上了,反对派他们应该接受起来容易一些,但如果真的肯雅塔被选下去了,可能会有更大的动荡,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个不会说两边军队打起来进行内战,只是骚乱,范围比较大导致政治动荡,但是一定要找到一种妥善的安排,找到和平解决的方法。”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肯尼亚;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