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有望实现丢件等价赔偿 海外快递损毁怎么赔?

2017-08-31 1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31日消息(南京台记者梦豪)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寄个快递,丢了该怎么办呢?如果你没有在寄件的时候选择价格昂贵的“保价”服务,一般快递公司只肯依据运费价格,按照一定比例赔偿,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昨天(30日),江苏省南京市消协公布了近期就《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征集消费者意见的结果。今后,快递丢失等价赔偿有望实现。

  从消费者意见关注问题统计表中可以看出,292条意见中有29条关于快件延误、丢失、损毁赔偿,占比10%,成为排名第一位的热点问题。从目前不少快递企业的服务协议上可以看到,未经保价的产品发生丢失、损毁或者短少的,最高赔偿金额不超过所付邮费的三倍,不少消费者因此遭受损失。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张昊舒就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人从南京寄了一台笔记本到江苏盐城,收件人打开包裹发现笔记本的屏幕已经发生了损毁。但是根据快递行业的条款,按照邮费的三倍进行赔偿,实际上最终此人收到的最高赔偿不到100元,和他的实际损失相比相差非常大。

  而《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五条中明确规定,对没有保价的快件,快递企业应当依照民事法律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

  张昊舒表示,“说白了这就是通过实际损失来进行赔偿,如果说确实属于贵重物品,那么我们还是建议消费者进行保价。但是即使你没有进行保价,那么赔偿也不会像现行的这些快递公司的政策一样这么‘霸王’。”

  其实在目前,国内的快递公司并非不提供“保价运输”的服务,如果运送的货物发生损毁、遗失,可以实现照价赔偿。不过保价服务一般费用不低,很少有人会主动选择这项服务。今天我们来看一下国外,快递损毁怎么赔?能够实现按照实际损失赔付消费者吗?

  澳大利亚:赔偿取决于寄件人是否选择保价服务

  在澳大利亚,快递公司的签收制度比较严格,但运输过程中“丢件”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这个时候,快递公司的赔偿就取决于寄件人有没有选择保价服务。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快递被冒领的情况相对比较少见,一般在收快递的时候需要所在地址的人签收,通常隔壁邻居是不能够代收的,也不会有像小区传达室或是物业公司的人代收这样的事情。如果收件人所在家庭地址没有任何人应门,通常情况下邮寄人员会留下一个包裹单,收件人可以持包裹单及有效证件去邮局领取包裹,代领的人也需要持有效证件以便进行验证和个人信息记录。在这样严密的制度之下,被人冒领的情况非常少见。不过,由于澳大利亚的包裹量比较大,寄丢的情况倒是时有发生。通常如果快递寄丢了,销售者在核实之后都会重新再寄一份给消费者,至于销售者会不会像快递公司进行索赔,就看他有没有保价了。如果销售者仅仅是进行一般的快递投递,那么快递公司只会赔付邮递的费用。

  德国:理赔之前须进行责任确认

  严谨的德国人以认真负责著称,快递行业也不例外。但是快递丢失这件事,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一旦发生“丢件”,谁是责任方,谁来提供赔款,德国快递公司会如何处理?

  对此,《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表示,在德国,如果是包裹在邮寄的过程当中发生损坏或者丢失,在理赔之前必须首先进行责任确认,寄件人、快递公司和收件人三方中的任何一方都有可能成为责任方,成为赔偿金的支付者。按照相关规定,快递员应该将包裹亲手交给收件人,也可以交给愿意代为接收的邻居,不允许将包裹放在收件人的门口等地方。当然,为了收件方便,例如针对全天上班的人士,也可以根据收件人的意愿将包裹放在门前或者是其他开放的地方,但是必须要有书面的责任说明。

  通常的责任确认是:如果寄件人是商家,邮件发生损坏或丢失由寄件人来负责赔偿;如果寄件人是私人,则邮件丢失的风险由收件人来承担,但是寄件人必须提供包裹寄出的相关证明,比如快递公司的收据等。举例来说,某人从某商家网购了一件衣服没有收到,这时就由商家来负责赔偿。当然了,本来德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就已经确保消费者在两周之内可以无任何理由退货。如果是某人从某个私人那里淘到的一双解放鞋寄丢了,那么就由收件人自己来负责,卖方,也就是寄件人无需退款或者赔偿。

  日本:运输公司在运货单据所记载责任限额范围内进行赔偿

  最后我们再回到亚洲,来看一看日本。这里的快递产业也十分发达,平均每人每年要收发几十次快递,而快递员的服务态度也往往令人称道。那么,一旦发生“丢件”的情况,日本的快递公司又如何处理赔偿问题呢?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国土交通省制定的有关快递的赔偿标准中规定,快递物品受到损失时,运输公司需要在运货单据上记载的责任限度额的范围内进行赔偿。比如邮寄的快递赔偿范围是30万日元,相当于约19000元人民币,这是不需要保价和另外付费的。30万日元基本上相当于一个30岁普通职员的月工资,因此赔偿的金额还是比较高的。如果另外再支付25元人民币,赔偿金额可以增加到50万日元。因为日本的快递服务非常安全周到,例如容易损坏的物品会被贴上易损标签,运输过程中会被轻拿轻放,所以很少有丢失损坏的情况发生。除非是相当高价的物品,不然很少有客户支付另外的保价金。很多快递公司都采用了和邮局相同的赔偿标准。

  有关规定还指出,如果是运送货币、有价证券等价格昂贵的物品,客户在交给运输公司时,如果不把物品的种类和金额明确告知运输公司,运输公司将不承担赔偿责任,但是在运输公司故意或者是重大过失的情况下,这些规定并不适用。在实际上有合同关系的委托人和运输公司之间,如果出现了不法行为,比如侵权、故意过失损害等,客户可以状告运输公司有不法行为,另外要求赔偿。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快递;赔偿;快递暂行条例;澳大利亚;德国;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