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舒尔茨“新人效应”未能“趁热打铁” 默克尔有望今秋第3次连任

2017-08-28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28日)距离9月24日的德国大选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近日,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及其主要竞争对手、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总理候选人舒尔茨分别接受了媒体采访。两人各自阐述了哪些竞选理念?是否产生了观点的交锋呢?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阮佳闻报道,德国老百姓对默克尔执政12年的政绩,总体上可以说是比较满意的。只是在2015年,默克尔未经商议,公开欢迎难民来到欧洲,引起欧洲各国和德国国内对默克尔的不满。

  当地时间27日,德国《周日世界报》刊发了对默克尔的采访报道。默克尔在采访中表示,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她依旧不会改变2年前面对欧洲难民危机时所做出的决定。

  眼下,距离德国9月24日大选正好还有4周的时间。默克尔再次强调,当年在创记录数量的难民从南欧和东欧涌入德国时,出于人道主义,德国必须开放边境。在她看来,2015年难民危机爆发的部分原因是,诸如希腊和意大利等地中海地区国家,在处理抵达欧盟的难民时,往往被其它欧盟国家所孤立。默克尔重申了自己的竞选承诺,即不会让德国再次发生类似的危机案件。

  2015年抵达德国寻求庇护的人数创下了98万的记录,其中大部分难民来自叙利亚。2016年默克尔开放边境的立场使得其支持率遭受打击,并且在德国的政党中激起了反移民浪潮。此后,随着去年(2016年)入境德国的难民人数下降至28万人,默克尔的支持率有所回升,目前已基本回到原先水平。而入境人数减少,主要是因为巴尔干沿线国家边境关闭,以及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难民协议限制。

  德国内政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7个月大约有10.6万人抵达德国寻求庇护。这些人中大部分是叙利亚人、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不难看出,如今难民涌入造成的危机正在逐渐消退。

  舒尔茨:社民党有极其详尽的竞选纲领

  27日之前,被当作是默克尔有力竞争对手的舒尔茨也接受了媒体采访,并且对默克尔进行了攻击。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阮佳闻介绍,在采访中,社会民主党的总理候选人舒尔茨指责默克尔在参加竞选活动时利用了职务便利。此前,媒体曾报道称,包括默克尔在内的基民盟竞选团队,乘坐飞机往返德国各大城市为竞选造势,甚至支付了实际费用的一小部分。

  舒尔茨同时讽刺说,社民党制定了一个极其详尽的竞选纲领,而基民盟只是一味的宣扬,“对于未来的执政,我们有默克尔就可以了”。

  另外,舒尔茨对默克尔在应对是否禁售柴油发动机的问题上所展现出来的态度也颇为不满,认为默克尔毫无计划。

  对于舒尔茨的攻击,默克尔并未做出直接回应。她在同一天接受德国电视2台的采访时表示,在担任德国的总理期间,自己一直秉承的理念是为德国人民的福祉而努力。与此同时,她很期待9月3日与舒尔茨的电视辩论。

  另外,德国民调机构27日公布的每周民调结果显示,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支持率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至38%。而她的主要竞争对手,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支持率同样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至23%。相反,自民党和选择党的支持率各增加一个百分点,至9%和8%;反对资本主义的左翼党支持率保持在9%;绿党的支持率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至7%。

  默克尔成德政坛“常青树”一步之遥

  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默克尔自2005年11月成为德国首任女总理以来,已经于2009年和2013年2次连任。倘若默克尔今年秋天第3次连任,那么她将有望在4年后追平德国前总理科尔,成为联邦德国历史上第2位连续执政16年的总理。目前看来,默克尔距离成为德国政坛的“常青树”只有一步之遥。

  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观察,默克尔之所以可以长期执政有3方面的原因:第一,债务危机以来,欧洲缺少领导核心。德国作为欧洲的领导国家,首先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所以,默克尔在治理像希腊这样的问题国家过程中表现出的强硬立场,现在证明起了作用。在她的领导下,对债务危机的应对非常有效。第二,在危机重重的情况下,一般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比如,马克龙当选后不久就被誉为“小拿破仑”,法国对他寄予极高的期望。这都反映了这个时代的趋势。原来,这种多党轮流执政,现在欧洲的政局特别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能够带动人民走出困境,确立未来的信心。应该讲,默克尔就承担起这个使命。第三,跟她个人也有关系。她在东德长大的,80年代初就作为一个未来领导人的候选者。有这个专业背景,又是位女性,在现在的西欧乃至整个欧洲,重视女性领导人,重视从东德出身的,帮助东、西德间心灵上的统一,树立了很好的样板。

  不过,默克尔目前这种“坐等当选”的局面在1年之前还难以想象。在德国《星期日图片报》于去年8月发布的民调中,有50%的受访者反对默克尔连任,支持者仅占到42%。而去年11月默克尔宣布竞选连任时,几乎所有的分析人士都认为这将是她执政以来最艰难的选战。那么,是什么样的原因让默克尔的支持率“止跌回升”呢?

  王义桅分析道,“从前年(2015年)开始,尤其是去年,对默克执政最大的打击就是她的难民政策,内外不讨好。国内觉得接收了那么多难民,德国人又很认真,难民来了以后也跟他们生活、享受一样的,就损害了他们社会福利。同时,科龙在任时的性侵案件,又让很多德国人认为这些难民来了以后,导致了很多社会治安的问题。现在看来,在默克尔和欧洲的领导下,这个难民问题逐步得到好转,今年的难民已经比去年减少了一半。从长远上看,觉得她这种政策还是有远见的。现在难民问题还没有完全消除,中东欧国家还是有怨言的。但是,总体上难民危机的冲击在减少。现在,很多欧洲国家主要关心的是恐怖袭击问题,难民问题已经不再是头条了。这就是说,一个有远见的政策,一个更加强调包容的、多元社会的欧洲价值观,从长远上得到了欧洲选民,包括德国选民的认可,但是短期内它会受到一些冲击。默克尔支持率的止跌反弹,证明在政治上需要有长远的周期来检验其政策的合理性。”

  舒尔茨缺乏行政经验

  有分析认为,缺乏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也是默克尔掌握优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今年1月底,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宣布让位,并且召回了时任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让他来领导社民党。1月初,舒尔茨的“新人效应”一度让社民党的支持率跃升6个百分点,接近30%,但是他之后没能“趁热打铁”。

  王义桅表示,舒尔茨在欧洲议会的政治威望并不能转变为在德国国内的政治资本。他作为德国国内政坛“新人”,缺乏行政上的经验。“舒尔茨确实在欧洲、在德国也是有相当政治威望的一位领导人。但是德国是个联邦制的国家,德国的选举更多还是国内政治。在欧洲议会里做的事情不一定能够转化为在德国的政治资本。其次,德国尽管很支持欧洲一体化,但是要完全用一种欧盟的利益来强调德国发展,也不一定能够得到很多备受危机冲击的德国选民心理上的认可。在存在各种危机的背景下,一般来讲,还是偏右的政党获得选民的认同。舒尔茨所在的政党,相对左翼的一些政党强调均贫富的,在经济发展不好的时候,原来是起作用的。在德国经济相对不错的情况下,左派力量的影响可能就不如默克尔这样中右翼的政治势力,更能够带动德国和欧洲走向未来。”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德国大选;默克尔;舒尔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