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塞罗那发生恐袭事件 专家称并非偶然

2017-08-18 13: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时间17日晚,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发生货车撞入人群事件,目前已经造成至少13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西班牙警方认定事件为恐怖主义袭击。随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事件负责。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孙宇报道,当地时间17日下午,一辆白色箱式小货车突然加速冲向巴塞罗那市中心兰布拉步行街的人群,数十人当场被撞倒,上千行人和游客开始四散奔逃,许多人躲进街边商户,很多商家则在接纳避难者后迅速关闭店门。在连续撞人行驶了500多米后,货车驾驶员弃车,步行逃离现场。大批武装警察和救援人员很快抵达事发地,兰布拉大道及周边街区被警方封锁。当地警方随即宣布该事件为恐怖主义袭击。

  巴塞罗那的地铁、铁路及公交车随即停止运营,警方对事发地周围所有酒店、商户和居民住宅进行逐一排查搜捕涉案嫌疑人。一涉案嫌疑人在事发地附近被警方击毙。

  兰布拉大道全长1.2公里,是巴塞罗那市内最重要的旅游步行区。由于目前正值欧洲夏季旅游旺季,事发地吸引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在巴塞恐怖袭击发生五个小时之后,伊斯兰国组织通过其阿马克新闻社发布了声明,宣布对巴塞罗那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一些伊斯兰国组织成员还通过互联网发布了消息,对当天的恐袭予以庆祝。另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在本月初就曾有伊斯兰国组织成员在互联网上宣称,要对西班牙采取行动,而美国中情局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提醒西班牙警方,巴塞罗那有可能会遭受恐怖袭击。

  事件发生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第一时间公开表示,强烈谴责袭击事件,并要求当地政府全力救治伤员。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互联网发布消息,对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并称将向西班牙提供所需的一切帮助。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晚间就巴塞罗那恐袭事件致电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六世,对西班牙人民和死伤者表示慰问,并强烈谴责恐怖主义组织的野蛮罪行,同时号召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对恐怖主义势力发起一场全球战役。

  此外,英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阿根廷、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等国政府,以及联合国和欧盟也纷纷对巴塞罗那恐袭事件予以谴责。西班牙历史上最严重的恐袭事件是2004年3月发生在首都马德里的“3·11系列爆炸案”。该事件为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所为,共造成191人死亡,超过1800人受伤。

  据央视记者介绍,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发布消息称,经向当地警方核实,除了一名香港游客受轻伤外,暂无其他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提醒在事发地附近的中国公民保持冷静,听从警方的指挥,并请市内其他区域的中国公民切勿前往事发地点,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请及时与当地的警方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联系。

  另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8日,位于巴塞罗那南部的坎布里尔斯市发生疑似恐怖袭击事件。西班牙警方在行动中击毙4名疑似恐怖分子。据称,一伙人企图将一辆面包车开上步行区域,警方拦截了这辆车,并击毙车上人员。在遭拦截前,袭击者已经造成了多人受伤。

  自2016年7月以来,欧洲多个城市遭到一系列汽车冲撞人群的恐怖袭击,在法国尼斯、德国柏林、英国伦敦和瑞典斯德哥尔摩等城市致死超过100人。那么,为什么这次西班牙会成为恐袭的目标?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有两方面的背景值得注意。

  第一,现在西欧一些国家经济没有完全走出困境,有些地方失业率还是很高。在西班牙一些城市,青年失业率曾经高达百分之六七十,现在稍微好转,但仍有将近一半。基于这样的青年失业率,伊斯兰国组织招募了欧洲一些对现状不满的青年,导致恐怖袭击者本身可能就是本国人、或是里应外合,进而使得对恐袭的防范更加困难。

  第二,西班牙在历史上曾经被阿拉伯所谓“入侵”了800多年,致使当地民族构成,宗教、种族身份比较多元。巴塞罗那长期以来就有“闹独立”的传统,当地语言及许多其它方面与欧盟和西班牙不太一样,城市有很大的独立性,所以恐怖袭击有时候跟当地的分裂分子、不满现状的年轻人、或是原有势力相结合。

  事发后,巴塞罗那市政厅宣布,由于此次恐怖袭击事件,该市的所有公共活动都暂停。那么西班牙政府会如何应对?西班牙目前反恐形势又如何?

  对此,王义桅分析,首先,在欧洲,拉丁语系的一些国家防范不严谨。拉丁语区的文化比较开放、张扬,但不够严谨,这种生活习惯或文化传统会影响国家国内的治理理念,包括它应对恐怖袭击没有非常严密的防范措施。其次,西班牙政府事实上是比较晚从危机里面走出来的,甚至还没有完全走出来,国家本身经济状况没有根本的好转,社会治安及社会治理水平在传统的西欧大国里面比较差,存在较多薄弱环节。西班牙在加强国内防范的基础上,要加强跟欧盟的合作,比如巴塞罗那地区本身有独立的倾向,它就很少跟欧盟层面上加强协调,或者从欧盟层面来说,其本身在反恐安全问题上长期以来过于依赖于北约、依赖美国的情报,所以最近几年要改革。然而,欧盟改革的效率比较低下,各成员国只根据自己的财政状况、传统治安体系、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来处理各自的恐怖袭击威胁。因此,西班牙发生这样的事件,可能并非偶然。

  近年来,欧洲恐怖袭击频发,安全形势堪忧。王义桅表示,欧洲要以“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来加强措施应对恐怖袭击。

  所谓的“自上而下”是指,欧盟层面要加强这方面协调,包括跨国收集反恐情报、制定共同应对的防卫措施。申根国家本身就是开放的体系,而恐怖分子和移民都是由一些跨国问题造成的,不过协作需要时间、需要改革。而“自下而上”则是指,各个地方政府、各个城市之间也要探索一些符合自身国情或当地特色的反恐措施。虽然目前他们正在探索,但老百姓悠闲惯了,有些地方甚至独立思考色彩很浓厚,整体做起来不容易。总之,需要标本兼治、上下结合、综合施策,才能够逐步解决恐怖袭击的威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表示,随着我国出国进行旅游、留学、经商等活动的人数逐年上升,在目的国的自我保护就显得格外重要。李伟认为,目前旅游景点的突发事件或是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概率虽然不是非常高,但游客在旅游景点或是在国外旅游参观的时候,一定要有安全警惕性,要懂得如何在突发事件中确保自身的安全。  

  对此,李伟给出建议:第一,游客前往一些西方国家的旅游景点时,不要放松安全的警惕性;第二,掌握一些基本的安全避险常识,以期在突发事件中生存下来。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西班牙;恐袭;“伊斯兰国”;反恐;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