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上半年拆2800块“山寨路牌” 外国道路标识设置有松有严

2017-08-18 1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个美院学生自制“葛宇路”路牌,在社会上引发了争议,也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人们对道路指示标识规范管理的重视。

  近日,北京市城管委表示,北京市所有道路两侧的违规标识必须在8月25日之前全部拆除。目前,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已经开始清理“山寨路牌”。

  有记者在北京朝阳区、东城区、丰台区多个地点探访发现,多种不同的指示牌大多是企业机构的位置指示牌。所谓“山寨路牌”,是指没有按照国家和北京市交通标识相关标准进行制作,也没有办理报批手续,大多安装在路灯杆、交通标志杆上,有的甚至直接遮挡了原来的交通指示标志。据统计,仅仅今年上半年,北京就拆除了超过2800块山寨路牌。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完善处罚的措施,将对涉嫌违规操作的广告公司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此外,还会聘请第三方企业进行“暗访”抽查,一旦发现将及时通报。那么,国外对路牌设置如何管理?个人和企业可以自行在道路旁边设置指路标识吗? 

  澳大利亚:固定路牌需市议会批准才能放置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也有专门制作路牌的企业,不过一般都会标明“私人购买、制作的路牌不能用于公共道路”。根据有关规定,澳大利亚道路上的所有固定路牌都需要市议会的批准才能够放置,商家申请设置的广告牌和正规的路牌也有明显区别。

  比如,某社区在刚落成时,乱停车现象比较严重。有一些邻居对此意见很大,希望尽快设置禁止路边停车或者停车收费的标志。但是根据规定,自行设立的标识是没有任何作用的,车辆仍然可以乱停,放置标识的人反而会担上“扰乱公共标识”的责任。最后,在经过社区居民多次向市议会投诉之后,市议会专门在社区内的几条主路上添置了禁停标。并且,在有了这个标志后有规定可依,在随后数周内派了专人来禁停标下面往违规的车上贴罚单。一阵子之后,乱停车的现象就改善了。

  如果搜寻网络,会发现很多制作路标的澳大利亚公司。但是在他们的产品介绍里,这些公司都会特别说明,“这些路牌和交通指示可以在个人公司的仓库内、农场内等场合使用,可以规范行人或者是叉车的行进路线”。也就是说,除非是政府的购置行为,私人购置只能在属于个人或者个人公司的场地内用。实际上,澳大利亚路上的路标并不多,所有路标都由市议会批准之后设立。其实,政府设立的路标和商家设立的一些带有指路性质的广告牌非常容易区分。比如,在高速公路上,商家也会设立类似“前方一公里左转有快餐店”这样的指路牌。但是,通常澳大利亚的标准路标使用的是双色而不是彩色,而且格式、样貌几乎全国统一,所以,商家的广告牌要被混淆成标准路标没那么容易。

  此外,除了固定路牌之外,澳大利亚还有一种移动的指路牌,也是对交通具有规范效力的。一般在建筑工地附近的区域,或者在超长型大货车转弯时,有人手举移动的“禁止通行”或者需要“左转”或“右转”的标志牌,站在路面上。这些人可能是建筑工地的交通安全引导员,或者随着大货车的交通引导员在现场临时管控交通的。如果司机看到这样的移动路标也会遵守。而这一类交通引导员也是持证上岗,并不是随便请个人就能举着临时路牌进行指挥的。

  英国:根据著名事件对街道命名 民众投票决定是否改名

  英国对于路牌的设置如何管理?哪些可以个性化设置,哪些必须由政府部门出面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很多街道都有非常久远的历史,会根据不同时期的故事、周围的建筑及一些著名的事件对街道进行命名。当然,也会存在一些不合时宜的名称。

  一般情况下,这些名称的变更由当地居民提出,向地方议会反映,然后再根据草案进行讨论来决定。有时候也会通过民众投票来决定是否改名。比如,根据英国媒体早前报道,威尔士的地方议会正在试图去除不合适的路牌名。而官方早前也发表声明称,不合适的名字会导致人们抱怨不断。而在德比市,经过民众投票,最终以89%的投票率将英国德比市的环城公路命名为“劳拉路”,就是《古墓丽影》里女主角的名字。该公路的正式更名,不但缓解了德比市的交通问题,对旅游业也提供了不小的商业价值。

  俄罗斯:建筑物指示牌和路牌的“法规”与“乱象”同在

  在俄罗斯,企业如果想要为自己的客人指路,最便捷的办法是租用或购买街道上悬挂的广告牌。各种各样的广告路牌让人眼花缭乱。虽然,有反对者批评这样的现象会干扰司机的注意力,但截至目前,类似的路牌依然屡见不鲜。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讲述,俄罗斯指引牌和广告路牌的“法规”和“乱象”同时存在,极具俄罗斯特色。凡是对于在建筑上的路牌、指示牌的要求都非常严格,而街道上悬挂的指示牌却监管不严,遍布广告。

  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为例。2014年10月14日,莫斯科住房和公共服务部门出台了一部编号514328的法律,针对莫斯科所有建筑物上的指示牌做出了非常严苛的规定——指示牌要统一登记注册,只有2种尺寸大小,不同的建筑类型有不同的摆放位置,甚至路牌、指示牌离地面和街道的水平和垂直距离都有严格制定的标准。所以,俄罗斯建筑上的非法指示牌,几乎很少能看到。但令人意外的是,在莫斯科有些街区,路牌上的广告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整条街,比如,“左转500米就有某某餐厅”等。

  早在2011年11月,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要求从路标中去除广告,但俄罗斯制作路牌广告的企业却数不胜数。民众表示,这些带有广告性质的路牌严重干扰司机驾驶时的注意力。去年(2016年)俄罗斯杜马议员亚历山大·斯塔罗沃多芬提交给内务部一项关于禁止使用道路信息路牌广告的提案。提案规定,路牌广告最多只能包含公众性质的场所,比如公立医院,绝对不可能是餐馆、商场和汽车经销商等经营性场所。

  从俄罗斯大部分公司的实际选择来看,通过违法路牌广告来做宣传的,还是极少数;选择承包路边合法广告位做指示牌是最普遍的做法。比如,街边靠近店铺的公交车站站牌广告位,不仅可以指示方位和路线,还能介绍店铺信息,更不必担心违法路牌造成的政府罚款。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路牌;道路指示标识;规范管理;“山寨路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