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卡塔尔宣布向80个国家公民实施免签 持有效护照即可

2017-08-11 12: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6月沙特等四国针对卡塔尔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如今这场断交风波已经超过两个月,这给卡塔尔经济带来了诸多影响。与此同时,卡塔尔正在积极地寻求解决危机的方案。

  据央视报道,持续超过两个月的断交风波使卡塔尔的经济受到严重影响,近期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卡塔尔银行的信用评级,并预估今年的卡塔尔GDP增速将为2.4%,而在2006年至2014年,卡塔尔的GDP增速平均在13.3%左右。卡塔尔政府方面在此期间调整自身的进出口体系,比如调整食物供应链配置,建筑资源供应网,以及国际进出口资源网络等。专家认为,这次断交风波除了卡塔尔外,包括阿联酋在内的多国也受到了影响,如果持续下去对各方来说都没有好处,而相关斡旋进程还在继续,但短期内可能还无法解决。

  自6月初的断交风波发生以来,为破解周边国家的封锁,卡塔尔已经从土耳其和伊朗空运食物,还开通了同阿曼的新航线运入建筑材料。不过,卡塔尔的旅游业还是遭遇到了重创,以往卡塔尔的游客数量有一半来自以沙特为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国。而断交危机发生之后,卡塔尔航空飞往沙特等四国的航班全部取消,飞往欧洲、非洲等地的18个城市的航班,由于被禁止通过沙特等国领空也被迫叫停。

  为了推动航空运输以及旅游业的发展,卡塔尔发出“破局”新招。8月9日,卡塔尔内政部宣布向80个国家公民实施免签,包括中国在内的80国公民无需提前申请签证,只需持有效护照即可入境卡塔尔。包括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在内的47个国家公民可以获得30天有效期的访问签证,且期满后可以再续签30天,在此期间可以多次往返。

  另外33个国家公民(包括德国、法国、土耳其等)在入境时可获得为期180天的访问签证,期间可以多次往返,但是每次逗留时间不得超过90天。卡塔尔官方旅游门户网站同时表示,卡塔尔旅游局将为乘坐任何一家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实施免签政策。

  有媒体10日从卡塔尔航空客服处获悉,尽管官网已经放出免签消息,但中国区工作人员尚未收到政策何时生效的消息,近日前往卡塔尔的中国访问者还需做好申请落地签的准备。

  除了免签政策以外,上周卡塔尔在海湾国家中更首开先例,通过一项法律草案,给予部分外籍人士永久居留权。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连续的两个大动作不仅突破了先例,也是卡塔尔同其他海湾国家渐行渐远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此之前他宣布在卡塔尔的外来人口,可以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之下成为永久居民。这在卡塔尔来讲是非常非常难得的,在海湾国家来讲非常难得。作为卡塔尔永久居民福利非常大,过去要得到卡塔尔国籍或永久居住非常难。现在对80个国家免签,这是第二个非常大的动作。在海湾地区这两点都突破先例。”

  李绍先强调,卡塔尔推出签证利好,意义远非吸引游客、带动经济这么简单,更多应从政治层面看待,在对外开放方面卡塔尔已经远远地走在了前面。李绍先认为,有关举动是对沙特等断交国的回击,并且打在了痛处。在卡塔尔放宽永久居住举措之后,很多评论说给沙特他们造成了巨大压力。像阿联酋甚至沙特这样的国家,在一定程度上不得不跟进,卡塔尔已经远远的走在了前面,如果这些国家不进行跟进,将越来越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其实在相当程度上对沙特还是一个威胁,沙特认为卡塔尔离经叛道,在很多做法上和沙特不保持一致,给沙特造成很大的困境,对沙特王室、沙特政府的统治造成很大的挑战,所以这实际是沙特打压卡塔尔一个很重要的内在原因。卡塔尔这样的回击,相当程度上是打在了沙特的痛处。

  李绍先表示,长期僵持不下的局面,不管是对断交双方还是对美国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预计危机将在各方、特别是美方的推动下,最终朝着外交解决的方向发展。

  长期的坚持对制裁卡塔尔的国家越来越事与愿违,一定程度上两败俱伤。与此同时,美国恐怕也难承受。蒂勒森派两个特使,一个是美国前任的驻阿曼的大使,一个是美国前驻在中东的海军的一个将领,曾经在美国前政府当过中东特使,现在这两个人作为特使来到科威特,用蒂勒森的话讲是要落实蒂勒森当时穿梭访问,化解这场危机。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沙特;卡塔尔;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