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博尔特获第三 专家:他仍是传奇

2017-08-06 1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几个小时前,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正式打响,“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9秒95获得第三,结束了自己在百米跑道上的夺金生涯。

  当美国选手加特林被宣布获得冠军的时候,他单膝跪地、向正在走来的博尔特伸出双手,表达自己的尊敬,两位老对手拥抱在一起,35岁的老将加特林上一次获得世锦赛男子百米冠军还是在12年前。

  博尔特在去年10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将在今年伦敦世锦赛后宣布退役,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赛后采访中,博尔特向他称霸了数年的百米赛道告别。他说,“今天的比赛很精彩,很美妙,我知道观众是在为我欢呼,给我支持。我对我没有获得最终的胜利感到伤心,我的起跑十分糟糕,毁掉了我的比赛。正常情况下我会通过预赛、复赛、决赛来逐步适应,跑得越来越好,可是这次我没能做到,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输掉比赛的原因。这是最后一场比赛,其实处理我自己的情绪也并不轻松,我来到这里就像比赛一样,让自己尽力做到最好,最后是观众的支持让我走到了现在,我对你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回顾博尔特十余载的职业生涯,辉煌而耀眼。从2008年开始,博尔特连续3次刷新了男子100米世界纪录。男子200米和男子4×100米的世界纪录也多次被他改写。目前,博尔特仍是这三个世界纪录保持者。

  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博尔特包揽了三届奥运会100米、200米和4×100米项目上的9块金牌。除了2011年,在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比赛上,由于抢跑犯规失去比赛资格以外,博尔特在2009年到2015年间的四届田径世锦赛上,拿了这些项目12块金牌当中的11块。

  这一次,博尔特遭遇了8年来第一次失败,但他依然得到了现场7万名观众最热烈的欢呼,他们为一位伟大的运动员送别。如果发挥正常,博尔特将在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再一次站上世锦赛4×100米决赛的起跑线。他能否再次夺冠,有没有再刷新世界纪录的可能?我们拭目以待。

  在中国之声观察员梁悦看来,虽然不败金身就此告破,但博尔特仍是闪电、传奇,是世界田径场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比起他原来传奇般的成绩,第三名奖牌成色好像稍微差了点,不过博尔特毕竟他3次打破世界纪录,11次拿到世界冠军,获得了8枚奥运会金牌。包括过去刘易斯时代,就是他的前辈们都没有达到的成绩,尤其是他三次改写世界纪录,从9秒72到9秒69,到最后9秒58。9秒58这种成绩真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百米好成绩。不管他今天是不是获得金牌,不能因为他最后一站没有获得金牌就星光暗淡了,实际上他仍然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田径史上最闪耀的巨星之一。”

  在这次男子一百米决赛中,加特林以9秒92获得冠军,另一名美国选手科尔曼以9秒94获得亚军,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27获得第八。

  两位中国选手谢震业和苏炳添都进入了复赛。苏炳添闯入决赛,而谢震业无缘最后一枪。苏炳添赛后表示,他完成了赛前的既定任务。“说实在的,跑完复赛以后我体力有点跟不上了,所以我想决赛顺利跑下来就够了。其实对我来说能够再次进入决赛已经很好了。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实力跟国际上面最高水平的运动员还有距离。虽然今年的总成绩稍微低了点,但是我也跟是他们同台竞技跑出来的成绩。比如今天这个成绩也是很煎熬跑下来的,但是对我来说这次来的真正的目的还是以4×100米为主,所以我不应该受伤,任务还在后面,希望这次能够为中国4×100米接力再次创造奇迹,期待能够打破全国纪录。”

  苏炳添虽然获得最后一名,比赛后默默离开赛场,但赛场上和其实的选手相比他更加的耀眼:身穿“国旗红”的苏炳添是8名进入决赛选手当中唯一一名非黑人选手,他的成绩更值得我们庆祝和欢呼。

  在“后博尔特”时代,中国短跑竞技运动将迎来更多机会吗?中国飞人们又将面临哪些更严峻挑战?梁悦观察,5日率先进行的半决赛中,苏炳添跑出10秒10的成绩,在第二组中排名第三。优秀成绩的背后,我们也看到中国飞人闯进决赛背后有关体力等因素的短板。“黑人选手统治短跑甚至百米赛场已经很久,白人选手比起黄种人来说他们确实有天赋。当然苏炳添肯定有他的弱项在里面,比如世界锦标赛上最后跑到了10秒27,比半决赛的10秒10要差,说明他的体能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三场比赛中能够一直保持很高的精力状态和水平,说明体能方面还有提高的余地和空间,这就是我们和黑人选手的差距。如果苏炳添在成绩上还想提高,在东京奥运会上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可能在今后的训练当中在这些方面要有所提高才行。”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博尔特;田径;世锦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