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一高校拟打造成国家3A景区 盘点:悉尼大学为热门景点

2017-08-03 13: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四川的一所高校计划将校园打造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原来,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官网7月27日公开发布了“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称拟对学院校园进行3A级标准规划,打造成旅游景区,该项目工程地点为四川工商职院校园内,工期持续1个月。公告还显示,该项目资金来源由学院自筹,目前已经落实。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都江堰市,距市中心约15公里,是一所公办专科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对于这一消息引发的舆论关注,该校负责人回应称:学校是要参照3A级景区标准打造校园环境,尚未计划申报3A级旅游景区。该负责人表示,打造好校园环境后,学校会完善安全配套设施、优化管理手段,免费对社会开放,不会影响师生正常学习生活。

  这一消息也成了众多网友热议的话题。有网友认为,学校打造校园景观,使师生生活学习环境“提档升级”,是件无可厚非的好事。也有网友对此表示质疑,认为大学的关键是有大师。学校变身旅游景点后,会植入商业化元素。到时,旅游观光客不仅会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学生学习,也会给校园治安带来隐患。

  校园究竟该不该成为景区?今天,我们就去国外看看。

  英国:剑桥镇居民对游人习以为常 剑桥大学各学院需持门票进入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大学可以说是各有特色,不少的著名学府不仅教育水平排名前列,校园的风景和当地的文化也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拿最知名的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来说,这两所高校一直以来作为英国的顶尖学校扬名在外,剑桥大学更是得益于徐志摩的那首《再别康桥》在华人眼中有着更深的感情羁绊。

  剑桥的景点主要是剑桥大学的各个学院,主要游览的学院有著名的国王学院、王后学院、三一学院和圣约翰学院等等。另外还有教堂、博物馆、花园,艺术与文艺的自然气息遍布着整个小镇,可以说整个剑桥镇都能看到大学的影子,仿佛就是为了大学而存在。镇上的居民已经习惯了游人如织的景象,有很多设施、商店、餐馆都是为了给前来游览的旅人服务。

  目前剑桥大学的很多学院都是需要门票的,并且有限定的参观时间。学校在节假日,比如复活节、圣诞节对游客关闭。另外所有学院在5到6月的考试期间也都不对游客开放。

  牛津大学距离伦敦市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其校区也与牛津市区融为一体,大学的39个学院散落在牛津镇上,它不像是一所学校,而更像是一座城市。市中心周围的街道上布满着中世纪的四合院,每一个四合院就是一所学院。由于在当时学术是教会的专利,因此很多学院都是以修院式建筑来设计,周围围绕着美丽的庭院。

  澳大利亚:高校对游人持欢迎态度 校内收藏免费对外开放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透露,澳大利亚的大学大多数不设封闭围墙,很多学校与整个城市融为一体,让人可以走到学校里,甚至都没有察觉。很多学校由于景色优美成为了热门的旅游景点,比如最著名的就是悉尼大学,悉尼大学四方楼主楼和草坪成为了一处游人数量远大于学生数量的区域。很多旅行团在悉尼旅游行程当中会把悉尼大学作为游览的目的地之一,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的游学团,悉尼大学成了必须要去甚至是最主要的一站,通常包括悉尼大学以及其他大学都是欢迎游客参观的。

  在澳大利亚参观学校没有门票一说,甚至一些校内的收藏,比如校内博物馆、美术馆等等也都是免费对游客开放的,一般游客的游览并不会影响学校的教学工作,因为对于绝大多数的游客来说,他们不会乱窜到教室里边去,而且重点区域比如学校的实验室是需要门卡才能够入内的,不怕游客乱闯。因此只要保证做一个文明的遵守公共秩序的游客,澳大利亚的大学是完全免费,而且欢迎参观的。

  俄罗斯:被划归为大学资产的皇家园林或宫殿大多数对外免费开放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俄罗斯大学目前还没有专门把校园打造成景区的现象。虽然很多当年辉煌的皇家园林或者宫殿被划归为大学资产,但大部分对民众免费开放。

  因为俄罗斯很多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并没有校园校区,各个教学楼坐落在城市的不同角落。所以在客观地理条件上将封闭式校园打造成景区的可能性比较低。随着历史的演变,很多当年辉煌的皇家园林或者宫殿被划归为大学资产,这些风景秀丽的公园景区虽然名义上属于大学,但还是大部分对民众免费开放。比如圣彼得堡的市中心,靠近花园地铁站的地方,有一个曾隶属于沙皇彼得一世的皇家公园——尤苏波夫花园。该公园自1863年开始,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就已经宣布对公众开放。随着时代发展,该景点给每一代彼得堡居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情感印记。时至今日,虽然整个公园隶属于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的资产范畴,但是在民众心理和感情认知上,都无法接受将公园完全封闭并售票盈利。所以目前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只是将公园景区与校园教学区域连接部分做了安全性隔断,并针对游客设置独立的出入口。做到既保证学生安静安全的学习环境,又确保本地居民和游客有一个了解圣彼得堡历史和文化的休闲空间。

  俄罗斯高校等各级学院都实行严格的门禁制度。哪怕曾经是宫殿的教学楼,没有学生证和出入证还是会被禁止入内。很多大学都会有高校开放日,任何人都可以免费参观。目前俄罗斯唯一存在进入校园收费的情况,是参观校内的博物馆部分。比如排名全俄罗斯最美大学第一名的俄罗斯皇家列宾美术学院,其学院博物馆内收藏的大师作品可以媲美各大博物馆。还有隶属于俄罗斯科学院的俄罗斯文学学院,其中名为普希金之家的博物馆部分,门票为300卢布,约合33元人民币。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校园;四川;国家3A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