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基斯坦总理之位易主 前总理弟弟被提名

2017-07-30 1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刚刚被提前罢免,他的弟弟就被提名为新任的总理。当地时间7月29日,巴基斯坦执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宣布,提名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兹·谢里夫为新任总理,石油和自然资源部长沙希德·哈坎·阿巴西为过渡总理。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当天在伊斯兰堡主持召开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高层会议,并在会后宣布上述决定。会议决定在国会批准夏巴兹的总理提名之前,由沙希德·哈坎·阿巴西担任过渡总理。根据巴基斯坦法律规定,总理人选必须是国会议员,夏巴兹目前不是国会议员,因此他只有首先获得国会议员资格,才能出任总理。另据巴基斯坦媒体报告,沙希德·哈坎·阿巴西的过渡总理任期只有45天,在此期间夏巴兹将履行完继任总理的程序,现年66岁的夏巴兹是前总理谢里夫的弟弟,在巴最发达的旁遮普省任首席部长,从政经验较为丰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国会占据绝对多数的席位,并获其他执政联盟政党的支持,因此夏巴兹继任总理困难不大。

  据此前报道,当地时间7月28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以涉贪腐为由,裁定总理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丧失任职资格,并要求其辞职。谢里夫无奈接受了裁决,离开总理府。

  由巴最大法院五名法官组成的审理小组,当天一致同意取消谢里夫的任职资格,决定由国家稽查局对谢里夫本人其两个儿子及女儿和女婿正式立案调查,并要求在6个星期内完成相关调查,6个月内作出最终决定。当天一同被取消任职资格的还有涉案的财政部长伊沙克达尔和国会议员谢里夫女婿萨夫达尔,巴最高法院表示,谢里夫家族申报的资产与其已知的合法收入有巨大差距,根据宪法规定,他已经不值得信任。最高法院还要求国家选举委员会发布通告,取消谢里夫的国会议员资格,并建议巴总统启动新一任总理的选举工作。巴总检察长阿什塔尔·奥萨夫表示,最高法院取消谢里夫的任职资格后,他无权再进行上诉。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尽管该党对谢里夫家族涉嫌腐败遭调查一事持严重保留意见,但尊重最高法院的裁决,谢里夫已当即交出总理的权利。巴基斯坦国务信息部长玛丽亚姆·奥朗则布表示,最高法院的裁决非常不幸,政府的法律团队目前正在对这一裁决进行审核,她还说谢里夫将继续担任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

  现年67岁的谢里夫一直否认自己有任何不正当行为,并称针对他的调查是带有偏见和错误的。此次去职是谢里夫第三次未能完成总理任期。1993年,谢里夫因被控受贿遭时任总统解职。1999年,他在军事政变中被罢免。2013年,谢里夫领导的穆盟(谢派)在国民议会选举中以明显优势获胜,他开始第三个总理任期。

  谢里夫刚刚被最高法院取消总理任职资格,他的弟弟为何能立即被推举为新总理?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分析,巴基斯坦的最高法院现在剥夺的是谢里夫的议员资格,根据巴基斯坦的法律,如果一个人不是议员,他不能够出任部长以上的政府公职,所以谢里夫没有议员资格了,就不可能再成为总理了,但是这与夏巴兹·谢里夫没有关系,尽管他是前总理的弟弟,但是并不会因此导致他没有资格成为总理。提名一个人并且让他在国会表决中成为下一任总理,这并不需要最高法院的批准,需要的是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中表决通过,而这一点纳瓦兹·谢里夫根本没有问题;他的政党在国会中占有优势。这一轮政治斗争,谢里夫家族以民主的名义表明他们应该有权利继续执政,法院则是以宪法的名义指出他们应该下台,这两个之间到底谁更重要,其实在不同的解读中,答案肯定不一样。

  巴基斯坦定于明年举行大选。专家认为,此次裁决将对选情产生重要影响。在叶海林看来,最高法院这一裁决对谢里夫家族及其所属党派的打击非常严重,打乱了之前的如意算盘。“实际上这一次对谢里夫家族打击最严重的是纳瓦兹·谢里夫的女儿,她被取缔了参与竞选的可能性,这对这个谢里夫家族的谋篇布局影响很大。因为谢氏家族最早的考量就是纳瓦兹·谢里夫三任期满了以后下台,让他女儿去在全国联邦范围内竞选总理,而他的弟弟夏巴兹·谢里夫继续掌控旁遮普省,现在看这个情况已经不可能出现了。”

  不管明年大选结果如何,目前巴基斯坦总理之位易主对于中印关系、印巴关系将有何影响?叶海林分析,不会对中巴经济走廊产生影响,但对印巴关系缓和不是特别有利。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巴基斯坦;夏巴兹·谢里夫;新任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