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否认为好友办学“开绿灯” 支持率跌入“危险水域”

2017-07-25 12: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7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好友经营的加计学园开设兽医学系一事首次在众议院接受质询。日本民进党议员大串博至对安倍质询称,“日本在近五十年都没有设立兽医学部,而加计学园却能够达成这一目标,这是不是因为加计学园理事长与安倍首相的特殊关系呢?安倍首相第二次上台后,我们粗略统计你和加计学园理事长几年一起聚餐、打高尔夫共计40次。去年7月份以后,你们见面频率更高了。在这么多次的接触中,你们是否有过一次,哪怕是一次谈论到关于加计学园理事长想要设立兽医学部的事情?”

  质询如此尖锐,安倍的回应,还是只有一个关键词:否认!他再次否认,曾为好友办学打招呼、“开绿灯”,“如同我之前答辩里所说的,加计学园理事长是我从政前的老朋友,但他从来没有利用我的职务之便来做事。新设立兽医学部这件事,他提到过,说想要挑战一下,但至今他也成立了许多学部。关于兽医学部的设立,他没有对我提出过要求。”

  加计学园是日本关西地区最大的私立教育集团之一,今年1月获批设立兽医学部。日本媒体和文部科学省的调查显示:安倍涉嫌为加计学园开了“绿灯”,还借部下之口,向文部科学省施压。

  对于安倍的辩解,日本民众并不买账。加上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被爆出隐瞒自卫队南苏丹维和行动报告,安倍政权的支持率曲线一路向下。

  日本《每日新闻》23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跌至26%,跌幅为10个百分点,自本月初支持率跌破30%以来,在各媒体民调结果中最低; 

  在日本政坛,内阁支持率低于30%,被视为进入“危险水域”,如果进一步跌破20%,就陷入“下台水域”。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指出,近几届内阁中,支持率一旦跌到2字头就很难挽回颓势。比如2009年时任首相麻生太郎在支持率跌至20%时提前举行大选,结果自民党惨败,沦为在野党。面对持续走低的支持率,安倍频频四处扑火,他还在24日的听证会上表示,“愿意真诚听取国民的声音”。

  丑闻缠身自顾不暇、支持率一路下跌;在野党虎视眈眈,新兴政治力量异军突起,重重消极指标之下,对安倍政权带来多大程度的冲击?安倍政权真的就此拉响了危险警报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分析,危险信号并非虚言,现在以守为攻是安倍的最佳选项,“一方面很快就要进行所谓的内阁阁员换将,按照以往政治规律换将通常能够挽回一些颓势,甚至能够增加一点支持率,但在目前情况下,不论安倍怎么换人,恐怕也难以挽回他支持率下降的局面。因为支持率下降的根本局面不是现在这些阁员的问题,而最主要的是首相自身的问题,丑闻缠身,所以现在安倍自己面临的局面就是他已经对于挽回颓势没有别的手段可选了,因此只有一条,要紧紧咬住在丑闻问题上自己是清白的,死不认账,同时还要加紧推进自己在政治上的一些右倾化主张,起码可以稳定住国内极右翼势力的基本盘。”

  面对丑闻缠身,咬住不认账、试图蒙混过关,安倍将面临旷日持久的拉锯。在杨希雨看来,这也反映了日本政治设计中的游戏规则的某种弊端。所以接下来安倍还将继续面临一番有关证据链的攻防战,“当政治人物涉嫌丑闻或是负面调查时,他只要死死咬住,死不认账,蒙混过关的概率能够达到50%。现在是国会举证说你有问题,我不认帐也不配合你,不给你提供任何证据,有本事自己拿证据。如果拿到了扎扎实实的证据,那么算他倒霉,接受下台或接受任何处理,但如果没有充足的证据链时,最后也有不了了之,这样就会陷入比较长的拉锯战,但是不管怎么讲,这个丑闻其实等于是个导火索,已经揭开了日本政治的过渡时间,从一个安倍时期向下一个不知道什么样时期开始过渡。”

  虽然丑闻战可以久拖不决,但是来自在野党的虎视眈眈、新兴政治势力的崛起从未停下脚步。比如在7月初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领新成立的地域政党“都民第一会”,成功夺得过半议席,大胜安倍率领的自民党。杨希雨观察,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恰恰也是安倍政权最棘手的挑战,“只要这个丑闻还在持续,一定会非常深刻的影响到选票的流向,赶上这么一个选举季时,对于执政党包括安倍首相本人的冲击都非常大。但是毕竟我们现在看到,日本这种执政联盟,参议院、众议院都占有绝对多数,整个中央层级的政治版图在可预见的一个时期还不会出现结构性的改变。所以安倍想要实现自己任期长度的计划,大概能够保得住,但是在这个计划当中由于他的支持率、执政的政治基础极度削弱,因此他能不能够实现他执政期间要制定和想争取的目标就大大折扣了。”

  不过,不论未来安倍政权命运如何,杨希雨表示,当下的指标反映都不只是安倍的问题,而是日本政治体制进入结构调整期。未来将过渡到什么地方,没有人说得清。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安倍;众议院;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