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脱欧”谈判进入第二轮 “分手费”问题被指难度最大

2017-07-18 1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自去年举行公投决定“脱欧”一年来,现实与英国期待的“美好愿景”距离越来越远,英国政局的不确定性使未来“脱欧”谈判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在“休兵”近一个月后,英国与欧盟的“脱欧”第二轮谈判于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再次开启。本轮谈判将持续4天,到20日结束。

  用英国媒体的话来说,如果第一轮谈判只是“开胃菜”,那么第二轮谈判才是“动真格”。而用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的话来讲,开启第二轮谈判这就意味着“难啃的硬骨头来了”。

  本次会谈分为协调人会议和谈判小组会议两个层级,其中公民权利、财务清算以及其他“分手议题”分别交由三个谈判小组负责,北爱尔兰边界安排以及“脱欧”协议监管议题由协调人会议负责。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在谈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正在进入实质性问题的谈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也称现在会深入研究核心,因此本轮谈判颇受外界关注,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双方能否弥合分歧,在核心议题上取得突破。

  有分析认为,随着欧盟内部在“脱欧”议题上的立场进一步趋同,欧盟方面在今后的谈判中将更趋强硬。而英国内部各派就硬“脱欧”和软“脱欧”路径争执不休,政府内部立场不统一,英方谈判团队面临更大的掣肘。英国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这意味着在加入欧盟44年后,英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上个月19日,英国与欧盟在布鲁塞尔正式启动“脱欧”谈判,同时约定7、8、9、10月,每月举行一次为期一周的面对面谈判。根据欧盟法律,欧盟和英国需要在两年内,即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脱欧”谈判。

  据了解,这一次谈判双方都是有备而来。第一轮谈判后,欧盟先后公布了14份立场文件,涵盖司法管辖权、核材料以及保护装置、在英欧盟机构的地位权利等议题;英国方面公布了三大立场文件,涉及英欧关系以及英国与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作等事宜。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脱欧”谈判进入“攻坚期”,双方围绕核心议题的争论将逐渐升温,在多方面因素的掣肘之下,谈判难度也将急剧增加。

  据中新社驻比利时记者沈晨介绍,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与欧盟委员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会晤之后返回了伦敦,本周四戴维斯将返回布鲁塞尔,与巴尼耶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谈判成果。戴维斯、巴尼耶在第二轮谈判开始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两个人都认为谈判进入“攻坚期”,双方团队需要脚踏实地展开工作。戴维斯表示,如今是专心讨论正事的时刻,希望能够成就一场成功的谈判。巴尼耶认为,现在双方将钻研谈判的核心问题,必须审视对比各自的立场,以期取得更好的进展。两位谈判负责人都拒绝就谈判发表进一步评论,表示将留在周四的发布会向外界公布成果。

  目前看来,英欧双方在脱欧费用的多少,公民权利的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要想通过短短的三到四天时间取得突破性进展有相当大的难度。此间媒体评论指出,英国“脱欧”谈判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是难啃的骨头,双方需要通过博弈、妥协才能达成一致。相对而言,英国的立场被欧盟方面形容为“混乱”,这是欧洲议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居伊·伏思达的观念,这位比利时前首相甚至希望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也能参与到“脱欧”谈判中,使英方硬“脱欧”与软“脱欧”两派更为直接感受谈判的氛围,更加实际地提出自身的立场。欧盟在“脱欧”谈判中的立场日趋坚定,尤其是法国、德国两个大国经过协调之后欧盟的立场更为统一。近来欧盟的经济数据显示整个欧盟的经济形式有所好转,这也给欧盟“脱欧”谈判带来更多利好消息。总而言之,英方的立场稍显“混乱”,需要统一思想,欧方的立场较为统一,底线比较明确,这一现象将左右最近谈判的走向。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英国应在宣布退出欧盟的两年后,即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英国“脱欧”谈判时间紧任务重,留给谈判双方可能仅剩一年多时间。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最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42%的英国企业认为“脱欧”有损于企业的投资计划,因此CBI呼吁英政府尽快与欧盟达成新的贸易协定。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政府内部目前已经逐渐达成共识:英国需要一个“脱欧”的“过渡期安排”,以避免各种关系突然中断带来秩序紊乱,过渡期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过度安排是降低脱欧对英国经济影响恰当而合理的方式。尽管数周前它还是一个新概念,现在大多数内阁大臣已经认同这一安排,但时间和相关细节尚未有结论。对此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表示,过渡安排应有时间限制,并且在此期间要允许英国开展新的贸易协定谈判。哈蒙德承认,受“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本国企业在英投资受到抑制,英国工业联合会一项调查显示,42%的英国公司认为,“脱欧”已经损害其投资计划。

  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有关谈判议题取得突破的前景是怎样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表示,三个核心谈判议题难度各有不同。首先,在所谓的“分手费”的问题上,谈判难度最大。“在谈判开始之前,英国方面没有就是否支付‘分手费’提出比较清晰的立场,而且双方即便达成一致,表示有‘分手费’支付问题,但是具体支付多少双方可能还要花一段时间达成一致。”

  其次,在公民权利的问题上,双方原则上分歧不大,但尚有细节问题进行协商。“欧欧盟方面强调要保障脱欧以后在英国的欧盟公民权益,在这个问题上之前英国方面已经做出了表态,但是他们提出的条件没能完全满足欧盟方面要求,因此在该问题的细节上会涉及到对等问题。尽管欧盟方面力主推动,但实际上对英国来说存在同样的问题,英国在欧盟其他成员国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公民居留。”

  第三,崔洪建认为,北爱尔兰边界问题,是双方最容易取得突破、达成一致的问题。在英国提前大选之后,由于保守党没能拿到绝对过半的席位,所以他不得不寻求来自北爱尔兰地区民族统一党的支持,来完成他在议会内部的优势。由于他的执政伙伴在和爱尔兰边境问题上一直持开放立场,因此在保守党和北爱民族联合统一党联合执政的过程中,民族统一党已经就该问题从保守党那拿到了他想要的东西。从保守党来说,他为了维持联合执政的稳定性已经做出了让步。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英国;脱欧;欧盟;分手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