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临沂出租车撞上暴走团酿惨剧 盘点各国健身悲剧谁埋单

2017-07-14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临沂的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在清晨5点,一辆出租车撞入在马路上晨跑健身的“暴走团”队伍,造成一死两伤,涉事司机被刑事拘留。

  这起交通事故之所以引发争议,一方面或许是因为,涉事出租车司机是一名“女性”,而不少人对“女司机”的驾驶技术存有偏见;但更大的争议来自被撞的一方。

  在这起事故发生之前,山东一些地方相继出现所谓的“暴走团”。这些健身组织的成员穿着统一服装,挎着腰包式播放器,喊着口号,用所谓“暴走”的方式进行锻炼。他们多在清晨傍晚活动,占领机动车道,在公路中央疾行的情况屡见不鲜,让人看得心惊胆战。这次临沂市的中老年人“暴走团”就是在清晨5点多,在机动车道上疾行时被尾随汽车撞上。

  目前,出租车驾驶人董某已经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对此,有人为司机喊冤,认为“暴走团”在事发时走在行车道上,有错在先;但也有人说,汽车避让行人是应有之义,让司机承担责任并不为过,并且举出西方国家的例子,认为国内司机避让行人的意识过于薄弱。在国外如果发生与“暴走团”被撞类似的交通事故,会如何认定责任?

  首先看英国。“暴走团”事件发生后,有一位英国交警研究了一下这起事故的相关材料。在这位交警看来,如果事发在英国,“暴走团”的组织者需要承担责任。

  据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针对与“暴走团”事故,英国南约克郡谢菲尔德的交警表示,英国在处理机动车与行人相撞事故当中,不会简单的偏袒哪一方,特别注重责任认定。他在反复观看了事发现场的视频后并提出了几个问题,“暴走团”为什么会在机动车道上快走,是否获得批准,谁是开车的司机。他表示“暴走团”需要承担多少责任完全取决于这些因素。但是在英国这种事情几乎不会发生,因为任何团队的户外活动,组织者都需要向政府申请道路安全使用许可通行证,如果政府批准,机动车道会提前关闭并竖立警示牌,如果并没有获得批准,暴走团则需要负百分之百的责任,并赔偿一系列损失。

  即便不考虑暴走团的团体活动性质,行人走上汽车道,尤其是快车道,这在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不符合交通规则。在澳大利亚,如果你在斑马线之外的地方因为横穿马路遭遇交通事故,司机不仅可以免责,甚至可能会反过来要求赔偿。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表示,在澳大利亚,如果你走在快车道上,被撞之后你是全责,司机通常不会负任何责任。虽然在交规考试的时候是要求司机需要规避突然窜出人行横道上快车道的行人,但是如果一旦真的撞上,只要司机不是蓄意为之,行人是需要负全责的。一个身边的案例,有一位朋友在没有斑马线的地方横穿马路,最后被一辆摩托车撞倒了,之后警方判定行人全责。此外,摩托车因为被撞坏了,行人需要赔付3000澳币的维修金。澳大利亚车行速度都非常快,而且由于司机们都已经习惯了在行车道上不会有任何例如行人、路边摊一类的东西出现,所以开车的时候主要精力都集中在看交通信号灯,以及前后车距一类的问题上,冷不防出现一个乱穿马路或者干脆走在行车道上的人,对于大部分司机来说要做出非常及时的反应其实很难。而与在行车道上行人被撞属于全责相反,在斑马线上行人享有绝对优先权,所有的车都会自觉在斑马线边上停下来让行人先过。在澳大利亚绝大部分地区,行人不上行车道被很好的执行。但是在部分大城市的中心区域,也存在较少的行人会乱穿马路的现象。比如悉尼和墨尔本市区的警方都曾经发起过联合执法行动,对市中心乱穿马路或者走上行车道的路人进行罚款。

  也有人说,就算行人有错在先,也不代表涉事司机没有任何过错。既然有错,承担责任似乎也无可厚非。对于此类交通事故的责任分配,在这一点上,仅仅是美国一个国家,就有好几种不同的责任划分方式。不过大体上,还是“违章在先”的一方承担大部分甚至全部责任。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根据美国各州交通法规的不同,大概可以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叫做责任过半认定制,涉及事故的一方一旦被认定应当承担50%以上的责任,就应当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实施这个制度的包括科罗拉多州、内华达州等美国半数以上的州。而第二类是叫做责任分摊比例制,是根据事故的具体情况来确定事故涉及者的具体责任,并且按照相应的比例来分摊赔偿。实施这一类制度的包括加利福尼亚州、路易斯安那州、阿拉斯加州等在内的13个州。但是在这些州不管行人是否违反了交通规则,行人的路权总是高于机动车路权。“以个人经验来说,因为我是在加州考取的驾照,在我考取驾照的时候我的教练就告诉我说行人是最大的,即便是在绿灯的情况下,也是要让行人先走,这一点相信来美国有旅游过的人都深有体会。第三种情况是叫做简单多数制,事故当中承担比例最多的一方来负全责,实施这个制度包括有阿拉巴马州在内的六个州,这一类制度当中强调机动车和行人各守其职,谁违法在先谁就应当负全部的责任。在这几个州当中,如果行人违法在先,也是必须承担全部责任的,但是这一类事故的发生总归是悲剧。美国人的保险意识比较强,一般来说“暴走团”组织活动都会为团员购买保险,这样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也会承担相应的赔偿费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暴走团;健身;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