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务卿蒂勒森再访卡塔尔 英德法也将参与斡旋

2017-07-14 1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3日下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再次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卡塔尔外交大臣、卡塔尔埃米尔以及一名科威特高级官员举行闭门会谈,这也是他此次中东穿梭外交、斡旋卡塔尔断交风波的最后一站。

  当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分别与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了会谈,一名科威特高级官员也参加。蒂勒森将他禁止在中东多国访问的进程进行了传达,会谈后蒂勒森乘专机离开卡塔尔,也没有对外公布任何消息。这是蒂勒森本周第二次访问卡塔尔,再次访问卡塔尔的行程也是临时增加的。蒂勒森本月10日前往科威特,斡旋卡塔尔断交危机。11日他访问卡塔尔时,与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签署了美卡两国打击资助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12日,蒂勒森访问沙特,在抵达沙特后,先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形式分别举行会谈,随后他与沙特、埃及、阿联酋和巴林外长举行闭门会议,为解决卡塔尔危机进行斡旋,但会议没有对外公布任何消息。

  对于蒂勒森的斡旋是否没有明显软化双方的态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卡塔尔记者赵远方表示的确如此,双方对峙还在继续。沙特方面态度依旧强硬。11日晚,在卡塔尔和美国签署反恐协议之后,沙特等四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卡塔尔仅仅签署一个反恐协议是不够的,四国将监督卡塔尔是否履行协议内容,对卡塔尔的制裁措施还将继续。同一天,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出席会议的埃及代表团要求将卡塔尔踢出联盟,理由是卡塔尔资助恐怖组织。12日,阿联酋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递交正式报告,指责半岛电视台支持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

  卡塔尔没有示弱。11日晚,卡塔尔军方宣布,又有一批新的土耳其士兵进驻位于卡塔尔的军事基地。卡塔尔当天还表示,将继续资助加沙地带的基建项目。这类项目被沙特等国解读为间接援助哈马斯,在13项复交条件中要求卡塔尔立即停止,但卡塔尔显然不想让步。12日,卡塔尔进口的第一批奶牛抵达多哈。在未来几天,卡塔尔总共将进口4000头奶牛,以满足卡塔尔30-35%的乳制品需求。当前,卡塔尔正通过类似措施,积极应对沙特方面的封锁,也进一步增强了与沙特方面对峙的底气。

  主双方都不愿意向对方做出让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这次出马是不是白忙活一场?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蒂勒森此行虽然没有治好病,但是止了血。卡塔尔断交危机目前已经发生两个方面的转变。在蒂勒森离开卡塔尔之后几个小时,阿联酋的外交大臣对记者发表谈话,第一断交国不再要求卡塔尔彻底关闭半岛电视台,要求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根本性的转变和重组,员工仍然可以在职,卡塔尔政府仍然可以资助该电视台,但不能让该电视台再成为极端主义的平台和激进的阿拉伯庇护所。第二断交国会和卡塔尔谈判,外交危机需要外交解决,这是两个比较明显的转变。但卡塔尔断然拒绝,卡塔尔仍然坚持任何谈判的前提是先取消制裁。

  近期,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积极参与到卡塔尔断交危机的斡旋当中,在蒂勒森到访之前,德国外长加布里尔、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已经在海湾地区走了一圈。本周末,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也将前往海湾国家。此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表示,将于近期访问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说服卡塔尔和相关国家通过对话解决当前的断交危机。李绍先观察,这些斡旋行动将有助于推动这场外交危机得以外交解决。“美国是主要的一个掮客,没有美国出手,此危机无论降低还是解决都很难。美国手里掌握着重要的解决此次外交危机的钥匙,卡塔尔给予非常大的期待。这次美国国务卿四天待在这个地方,前前后后两次重返科威特和卡塔尔,这是外交危机以来美国第一次整体性的出手。蒂勒森想推动危机降级,但阿联酋这些断交国认为他们不寻求降级,他们寻求解决。蒂勒森或者欧洲国家调解有助于这次外交风波最终外交解决。”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卡塔尔;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