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0.8平方米 居住面积能否代表生活水准

2017-07-10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几年,国内城市房价的飙涨让很多年轻人“望房兴叹”。日前,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的一组关于全国人均住房面积的数据又引发大家广泛讨论。这篇题为《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文章称,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40.8平方米。

  参考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我国家庭的户均人数3.02人,粗略计算可以大致得出结论,我国平均每户家庭居住面积约为123.2平米,要大过英国、德国、荷兰等绝大部分欧洲国家。不少网友表示,自己“被平均了”,这一看起来十分光鲜的数据实际参考价值如何?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主任任强表示,数据统计是否准确,要看具体数据抽样的分布情况等因素,“咱们国家区域差异是很大的,所以大家说的被平均掉了可能是存在的。大家可以看一下具体数据的分布,涵盖的意义。”

  根据发布数据细分城乡来看,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6.6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45.8平方米。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分析,“农村的平均住房水平肯定比城市要高,所以这样平均下来数据就变大了。”

  房地产研究员尹霄飞进一步介绍,以江浙(地区)为例,统计局的抽样数据有可能会高估了人口密集的大中城市的人均实际居住面积,“上海和南京基本上人均的住房面积都是在33平方米左右,这个数据是总体趋势,不能代表一个区域的地方水平。”

  人均40.8平方米的统计数据究竟如何计算出的,人们还在等待权威部门给出一个可靠的解释。另一方面,人均居住面积,真的能代表人们的生活水准吗?被中国超越的国家的人们,又如何看待自己的居住面积?

  首先关注一个居住面积并不算理想的欧洲国家,英国。这里的人均面积在过去百年间不增反降。民众对此颇有怨言,但政府和房地产商却有另一番解释。

  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剑桥大学调查近两万户英国家庭后发现,有一半以上的家庭居住面积远远小于伦敦室内设计标准中的规定,家庭居住面积仅为76平方米,在欧盟主要国家中也排名垫底,以一户家庭三个人口算,人均住房面积仅有25平方米。从20世纪20年代到现在,英国人均住房面积已经缩水了近一半,从之前的四卧室直接缩减到如今的标准两居室,高居欧洲最小住房面积国家之首。民众表示,太小的空间使得一些日常的家庭活动都难以展开,更别说是邀请邻居朋友等社交活动了,一些个人物品的摆放也成了问题。对于这种状况,英国政府与房地产商却有另外一番解释,政府经过估算,考虑到过多的住房面积带来的消费与产生的价值并不成比例,不仅不利于消费者,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运行。一位房地产大亨表示,过大的住房面积只能占据更多的土地,就意味着将给买房人增加巨大的消费,他们尽力将住房格局设计到最好,使得空间得到最大化利用,也许这样的模式才是英国与当今现代化社会风格最为契合的。

  如果追究居住面积狭小的原因,人多地少似乎是一个情理之中的答案。不过,在全世界国土面积最辽阔的俄罗斯,人们的人均居住面积也赶不上中国的统计数据。不过,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不少俄罗斯人宁可住着莫斯科的小房子,也不愿意搬到地广人稀的西伯利亚享受更加宽敞的生活。

  2017年2月,俄罗斯政府公布了截止至2015年的全国各行政区域十年人均住房面积报告。虽然人均住房面积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但是及其缓慢,如今俄罗斯全国人均住房面积只有24.4平方米。特别是作为俄罗斯经济龙头的首都莫斯科市区,人均住房面积却是全国垫底,只有区区19平米。即便如此,已经挤满1千万人口的莫斯科市区仍然是全俄罗斯人民最向往的地方。在强大的刚需之下,莫斯科市内的房价相比较于苏联时期更是坚挺地上涨了1000倍,很多俄罗斯人更是直言抱怨自己住的完全就是狗窝。俄罗斯政府也试图改善这种状况,除了提供大量住房贷款补贴,还推出了赠送远东土地、偏远地区低价格租赁土地等各项政策,可惜大部分俄罗斯人还是无动于衷,放弃乡下土地来城市的人越来越多。与其生活息息相关的是另一个数据,人均最低住房面积。目前俄罗斯人均最低住房面积标准是12平米且配有卫生设施。如果低于该标准,则无法在市政厅注册。

  最后再来看以人口稠密著称的国家,日本。去日本旅游过的朋友可能都会有这样一个印象,这里的旅馆房间往往十分狭小。为节省空间,卫生间甚至是一体集成式的。那么日本人均居住面积有多大?民众对自己的居住状况是否满意?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大部分人口都集中在沿海地区,造成了地少人多的局面。日本在计算房屋面积的时候只计算室内面积,不包括公摊面积、阳台等。据统计,日本全国人均居住面积是36平方米,持有住宅的人拥有的人均面积是41平方米,租房的人均居住面积是23平方米,全国平均一户住宅面积为96平方米,自己持有住宅的住户一户平均为125平方米。日本国土交通省最低住宅面积标准是根据保证健康和文化生活所需的最低居住条件算出的,其中都市最低居住面积标准是单人居住者25平方米,两人30平方米,三人最低40平方米。从对住宅满意度的调查来看,最多的不满是住房针对老年人的设计不完善,占53.5%,有26.8%的人对住宅的面积和房间的布局不满意。日本住宅的空屋率这些年也在逐步增加,这主要是因为日本人口在减少,而新住宅却仍然在不断建设。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人均;居住面积;生活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