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近八成婴幼儿由祖辈看护 “入托难”困扰各国家长

2017-07-07 13: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生孩子是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养孩子是十八年持续不断的经济和精力投入,孕育的过程是短痛,教养才是真正的拉锯战。0到3岁,难中难。当下, 孩子不到幼儿园入园年龄,家长又往往是工作缠身,除了祖辈隔代照看和家政人员的辅助,几乎难寻其他正规的托幼方式。一些社会机构纷纷开办婴幼儿托管机构,并打出“国外课程”等大旗。但这些机构的合法性、人员资质、场地条件等都难以确认。

  孩子半岁后,母亲产假结束,需要全职工作。距离幼儿园入园年龄3岁还有两年半。这两年半时间,爸爸妈妈带不了孩子,怎么办?现实困境中,大多数家庭的答案是,姥姥带、奶奶带。据国家卫计委2016年11月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近八成婴幼儿由祖辈参与日间看护,其中近一半的祖辈感到“无可奈何”。特别是,照顾过“一孩”的祖辈不愿再照顾“二孩”的比例上升。家长对2岁至3岁幼儿的托育服务需求尤其强烈,但在需求和供给严重不匹配的幼儿托管市场,“无证、无照、无资质”的机构远多于正规机构。

  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教育部门审批发放办学许可证,针对的是教知识或技能的培训机构,0至3岁的托管服务并不在此范畴之内,托幼机构只能进行工商注册。与此同时,工商部门只能对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对教学内容、师资和环境等问题却鞭长莫及。托幼机构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教育、卫生、工商,似乎谁都可以管,又似乎谁也管不着。相关立法亟待出台,但难度重重。

  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介绍说,“其实我们一直在‘人大’呼吁早期教育立法。我们有义务教育法,有高等教育法,但是早教法,我觉得应该出台。一个是规范幼儿园管理,还有一个是把幼儿园管理从孩子3岁以后提前至0到3岁。目前在研究,但是立法过程比较复杂。”

  从母亲产假结束到孩子3岁多“入园”,姥姥带、奶奶带,成为不少中国家庭的无奈之举。放眼海外,这一阶段的孩子一般由谁看护?有没有相对完善的社会托管机构?

  澳大利亚:幼儿园收费贵 并且“一位难求”

  在澳大利亚,0岁的婴幼儿无需进入专门的托儿所,而是可以直接上幼儿园。幼儿园有三种班,0-2岁在托班,2-3岁在小班,3-6岁则在大班。但幼儿园不仅收费高昂,而且很多幼儿园目都存在“一位难求”的问题。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从小学开始的教育还是挺赞的。如果你选择公立的话,一路读上去,都是免费教育,或者政府提供无息贷款。但是,说到幼儿教育,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高昂的幼儿园费用掏空了很多家长的口袋。如果家里有两三个子女的话,一些家长为了省钱,干脆妈妈就在家里全职带孩子。澳大利亚的幼儿教育是按天算钱的,每一天的幼儿园费用在80到250澳币左右,折合人民币一个孩子一天就要400到750元人民币。虽然澳大利亚政府有一些幼儿教育津贴,每一年每个孩子可以获得1万多澳币,但如果家里两三个孩子一起上幼儿园,一年幼儿园的花销也得要好几万澳币,占了父母年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很多家长的确有点吃不消。

  目前,虽然幼儿园的费用如此高昂,但有时候,澳大利亚家长想要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却没有地方可以送。澳大利亚的孩子要上一个好一点的幼儿园,哪怕只是一个稍微合适一点的幼儿园,排队入园是必不可少的。很多家长,甚至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就已在排队,但等到孩子要上幼儿园的时候,仍然没有排到号。

  法国:大城市也存在“入托难”问题

  《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法国的婴幼儿可以上托儿所,根据家庭收入分档收费;还有保姆看护,“一个保姆可以看几个孩子”是规定的。不过,在大城市,“入托难”是一个让家长们十分无奈的话题。

  法国每个家庭平均有两个孩子,社会也鼓励妈妈们生完孩子重返职场。政府建立了完善的婴幼儿看管体系,帮助父母解决3岁以下孩子的看管问题。最受欢迎的是集体托管中心,有公立的、也有私立的,孩子出生后三个月就可以送过去。这种托管中心在专门的场地,有专业人员照看孩子,同时还有儿科医生、心理医生、营养师等专家队伍作为顾问,定期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通常为全天或者半天托管,每天会记录孩子的起居、饮食细节,等家长来接孩子的时候这些情况都会汇报给家长。

  因为有太多的家庭想申请入托,托管中心的位置供不应求。政府要求妈妈们在怀孕六个月的时候,提出申请、注册。一般来说,对双职工家庭和单亲家庭有优先权。如果父母有一方不工作,基本上就不用指望能得到一个位子。

  申请不到托管中心的位置,还可以选择把孩子送到保姆家看管。这种保姆需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一般一个保姆可以看管1到4名孩子,而且对每个孩子的年龄段有一定的要求。

  另外,还有一种临时托管机构,是针对18个月以上的孩子,适合那种父母一方上“半工”的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具体的时段临时托管。

  以上几种常见的方式都是付费的,根据家庭收入划分不同的档次。对那些低收入家庭,几乎可以实现免费。这些看管费用可以享受减免个税,所以大多数家庭都可以接受。

  日本:公立园学费按家庭收入计算

  “入托难”、“入园难”几乎已经成了一个让全球家长引起共鸣的话题。在日本,全职太太的比例相对较高,按理说,孩子的托管问题不该成为太大的麻烦。但实际情况是,可供0岁到6岁孩子入托的托儿所“学位”依然供不应求。《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学龄前儿童教育和看护有两个不同的政府机构负责管理,一个是厚生劳动省,管理从0到6岁的儿童福利设施托儿所,另一个是和小学、中学、大学一样归文部科学省管理,从3岁开始入托的幼儿园。

  日本的托儿所和幼儿园都有私立和公立之分。公立的比较少,所以想进公立,要经过抽签或者排队。公立的学费是按照家庭收入来计算的,收入非常低的家庭,几乎不用负担学费,而收入高的家庭所交的学费就和私立的园费差不多。比如,私立的幼儿园一般是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学费和饭费等是3万日元左右,接近2000人民币,如果要延长时间,还要另外付费,1个小时10元人民币左右。

  和托儿所相比,幼儿园更像是幼儿学校,主要在健康、人际关系、环境、语言和表现这五个领域培养孩子。所以孩子们在幼儿园里,主要是锻炼身体,和小朋友们友好相处,做各种手工,熟悉自然。很多孩子都特别热爱幼儿园,每天要求爸爸、妈妈给延长在幼儿园的时间。

  虽然生育力一直是日本急需解决的问题,但孩子无法入托,也是近些年来困扰父母的头等大事,特别是0到3岁的儿童,日本人的观念是,这个年龄段孩子应该与父母在一起。另外,建设一所托儿所,在面积、建筑标准等方面要经过严格的审批,新建一所托儿所是费时又费力,所以托儿所的数量总是难以满足入托的需求。虽然这些年,历届政府都把解决入托问题列入重要的施政方针当中,但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6年4月1日止,有23000多儿童无法入托,已连续8年超过了2万人。这种情况主要是集中在城市。在农村,虽然孩子到幼儿园的距离比较远,但没有城市人口密度大,相对比较容易入托。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入托;早教;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