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毅谈中东难民问题:需为难民回归创造必要条件

2017-06-25 13: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巴西当地时间23日,外交部长王毅与黎巴嫩外交部长巴西勒在贝鲁特共见记者时,应询就中东难民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说,当前中东难民问题突出,包括黎巴嫩在内的中东国家为接收来自叙利亚等国的难民付出了巨大努力。难民不是移民。在世界各地流离失所的难民还是要回到自己的祖国,重建自己的家园。这既是每个难民内心的愿望,符合国际人道主义努力的方向,同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决议的组成部分。

  王毅表示,解决中东难民问题,首先需要加快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为难民回归创造必要条件。动荡和贫困是难民问题产生的根源之一。彻底解决难民问题,还需要标本兼治,通过发展改善民生,为难民脱困营造必要的环境。

  王毅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秉持人道主义精神,在联合国框架下,为难民接收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力推动热点问题降温,帮助难民接收国提高应对危机能力,为难民实现重返家园的夙愿做出自己的努力。

  2015年夏天,超过百万中东地区难民经土耳其进入希腊,然后进入其他欧洲国家,导致欧洲出现二战后空前的难民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指出,难民潮涌入给欧洲带来了众多社会问题,并且影响了欧盟内部团结。“例如像德国这些国家,在还没有准备好时采取开放政策,随后就发生了恐怖事件。因此一方面是刚开始准备不充分,另外一方面是存在安全隐患。对欧盟来讲,其实还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欧盟国家之间已取消边境,国与国之间老百姓可以自由流动,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希望大家应该分配难民名额,就是国家接纳多少难民有统一的配额。实际上很多人认为难民危机破坏了欧盟内部的团结和凝聚力,中东欧国家过去没有接纳难民的传统,像波兰、捷克、匈牙利以及斯洛伐克都公开拒绝接纳难民,所以难民危机给欧洲带来的问题非常大,而且实际证明,去年、今年在欧洲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或者一些严重的刑事犯罪,背后好像很多与难民有关。”

  面对汹涌的难民潮,欧盟成员国2015年9月投票通过难民安置方案,同意两年内在成员国转移安置12万入境意大利、希腊等国的难民,加上当月早些时候欧盟成员国已经同意转移安置的4万难民配额,欧盟成员国计划在两年内转移安置的难民总数16万人。面对不断升级的难民压力,欧盟各国各行其是,政策实际执行的效果大打折扣。

  6月23日,正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夏季峰会发表声明,重申改革欧洲共同庇护制度的决心,以应对日益突出的难民问题。

  声明称,有效控制外部环境并全面执行欧盟-土耳其协议对阻止非法移民流入至关重要。声明指出,通过地中海中部路线持续涌入的移民以及与之相关的生命损失对欧盟构成挑战。为避免进一步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欧盟及其成员国将加强协作并执行今年2月达成的旨在阻止非法移民流入的《马耳他宣言》。

  声明提到,欧盟还应继续训练和支持利比亚海岸护卫队,打击人口贩卖及走私网络,并与非法移民的祖籍国及其过境国加强合作。冯仲平表示,这一声明可以看出欧盟应对难民危机的未来走向,将难民控制在欧洲门外是欧盟未来难民政策的重点。“一方面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它不能突然180度转弯关起门,但是由于恐怖问题、安全问题、社会问题,肯定要收紧接纳难民政策,也就是把接纳难民的门槛抬高。事实上这已经在德国很多国家开始实行。另外一方面要惩罚拒绝接收难民的国家,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欧盟这几年一直在考虑长远的难民接收办法,比如难民来到欧洲前应该怎么办,但推动工作不是靠欧盟自己解决的,需要和其他国家合作完成。这对欧盟与难民来源地的国家关系,和难民输入欧洲的过境国关系考验很大。比如很多难民从土耳其、约旦等国过来,欧盟很希望土耳其能在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能够接收更多难民,它可以在这方面给土耳其很多援助,更大的挑战就是难民来源地——中东和北非,这些地方长期动荡、内战,在欧洲这是有责任的。”

  众所周知,战争是难民产生的根源。冯仲平认为,解决难民危机的根本之策在于发展。发展的前提是维持地区和平稳定。“在这方面中国的主张非常明确,就是长远考虑到发展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办法,发展需要和平的环境、稳定的环境,所以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因为中东和北非这些动荡且与欧洲相邻的地区,欧洲在这方面应该发挥更大作用,就是国际社会一同帮助支持这些地方的和平进程,发展大业。”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东难民;王毅;外交部长;黎巴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