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参院版新医改法案公布 4名共和党参议员称不投赞成票

2017-06-24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国会公布了参议院共和党新医改法草案。这份名为“2017更好的关护和解法案”的医改草案一出笼就遭到了多方强烈的抗议,更有4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不会投赞成票。

  这种局势下,这一先天不足的参院版新医保法草案最终能否获得通过呢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介绍,无论是参议院版还是众议院版,其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要推翻并且取代现行的奥巴马医保法,奥巴马医保法的正式名称叫做患者保护与评价医疗法案,跟之前已经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的众议院版本相比,参议院新公布的草案相对而言更加靠近保守派立场,比如参议院版直接废除强制购买规定,还取消了众议院版里面保险公司可以向取消保险的客户多收取30%保费的规定,而且也没有相应的补偿或者购买医保的措施,这一举措必将使得目前已经被强制入保的部分人群再度脱保。其次,参议院版还提议大幅削减联邦政府给低收入、残疾和老年人群提供医疗补助拨款,策划者本意是为了省下这笔开支补偿医保公司。但是舆论对此的解读是这是劫贫济富,拿弱势群众开刀来弥补给富人减税而造成的财政缺口。参议院版出台的当天中午,参议院办公大楼里面多数党领袖办公室门外就聚集了许多坐着轮椅的抗议者,最终警察用抬的方式将抗议者们请出办公大楼。即便如此,还有43名抗议者遭到逮捕,不过参议院版在税收补助政策上,相对于众议院版而言显得温和一点,在申请补助津贴的标准上跟奥巴马医保的考虑是一样的,以年龄、收入和地区这三个因素作为考量,而不是像众议院版只根据年龄来定。然而尽管受助家庭收入上限放低了,但是即便符合申请条件,实际得到的补助却也变少了。另外参议院版也规定,保险公司最多只能向老年人收取比年轻人多五倍的保险,还去掉了众议院版的各州可以自行调节的规定。此外参议院版还取消了强制各州停止医疗补助扩展计划的规定,只保留联邦政府需要承担一部分费用这个政策,这显然是一个折中的处理。

  这一版新医改法草案虽然做不少折中处理,但还是引起很多不满,这个新推出的医保法草案还能在参院通过吗吕晓红表示这的确是一个大问题,以简单多数而言,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有52个席位,要确保新医保法案获得通过,至少要保证有50名参议员投赞成票。然而已经有4位共和党参议院包括去年大选的参选者克鲁斯和保罗,他们的理由是还没有准备好投票,并且更指出草案虽然对现行医保体系进行改进,但是没有实现能够推翻奥巴马医保法因为美国人民降低医疗费用这个重要的目标,但是他们又都表示愿意就此进行进行协商。这其实很微妙,众所周知,把持了白宫和国会两院的共和党现在雄心勃勃,然而到目前为止他们的政治进程似乎都没有什么进展,共和党人迫切需要有所突破,或许已经到了“要么做,要么闭嘴”的地步。尽管参议院版已经同样也存在先天不足的毛病,尤其是四位参议员对此提出异议,但是他们也都留出了商榷的余地,因此这个版本在参议院强行闯关成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有分析说,未来几天将是考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功力的时候了,当然他也会得到其他共和党参议员的助力。而民主党方面在抨击参议院版的同时,也正在磋商,要在程序上制造麻烦,至少在下周末国会休会前阻挠投票发表。

  早在今年5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17:213票“擦边”通过了废除和替换大部分奥巴马医保法的议案——修正版《美国医疗法案》,参议院最快将于下周对该草案进行投票,共和党为废除奥巴马《平价医疗法案》所作的七年努力还剩参议院这“临门一脚”,特朗普能否迎来当选后首次立法胜利在此一举。

  正如记者此前提到的,把持了白宫和国会两院的共和党雄心勃勃,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们的政治进程似乎都没什么进展,共和党人迫切地需要有所突破,这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参院版医改草案是否触及了实质问题面对各方矛盾它的前景又将如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分析:法案分歧很复杂,但是最简单的概括就是用更多的财政支出覆盖更多人群的医保,还是用尽可能少的钱来覆盖相对少的群体的医保,少花钱少覆盖还是多花钱多覆盖。共和党主张市场经济导向,联邦支出要少,减少情况下自然就覆盖的也少,所以现在两党争执的焦点谁都不敢说不管穷人,争执的就是怎么在少花钱多覆盖之间寻求平衡。从众议院版本讲,共和党色彩比较强烈,在巨大开支情况下必须削减开支,削减开支就要削减医保这一块,到了参议院这个版本时,比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版本又稍微温和一点,但是从本质上讲依然还是要少花钱,等于少覆盖了穷人。首先参议院共和党主导这个版本争议性很大,通过难度非常高,但如果这个版本不被通过,美国就医保法案的斗争会更加混乱。

  有分析认为,如果失败,特朗普政府乃至参众两院共和党执政能力和政治资本将打折扣,想推进影响面更广的税改就更难。杨希雨观察,医改法案如果获得通过,将对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具有稳定器作用;而抛开医改法案内容,对于影响美国千家万户的医改法案,看起来是社会福利问题,实则关系到美国两党政治博弈医改之战后,税改之战拉开序幕。

  杨希雨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对于特朗普总统而言,共和党版本的医保法案能否过关不仅涉及到特朗普的政治资产,而且涉及到共和党整个在美国政治当中的主导地位,其实也有政治盘算,博弈的这种大戏其实序幕刚刚结束,大戏将登场,就是更加深刻的美国税改。如果说医保法案是涉及千家万户开支当中的一部分,因为你不生病基本就没事,但是税改这事是涉及到每一家,而且是每一天,因为交税多了每天开支都受影响,交税少了每天开支就高兴。因此在医保之后,美国政治将会上演更大的戏码,陷入更加复杂和激烈的税改之战,到时就不光是两党的信仰问题,这样两种面的本质反映的是美国政治将发生一个结构性变化。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美参院版;新医改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