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印发2017年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通知 盘点他国评定标准

2017-06-23 13: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记者21日从教育部获悉,根据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将不以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师德有问题者将被“一票否决”,此外将加大对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倾斜力度。

  《通知》提出,要坚持把师德放在中小学教师评价的首位,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等方式全面考察教师的职业操守,师德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注重考察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切实改变过分强调学历、论文的倾向,不将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探索以教案、研究报告、工作总结等教学成果替代论文要求。

  通知还要求,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回避制度,建立投诉机制,打通教师维权渠道。严格落实退休人员不得评职称的规定,防止退休前突击评定职称。严厉查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中的违纪违规行为。

  放眼海外,在其他国家,中小学教师如果发现师徳有问题,会对个人职业生涯有哪些影响?教师的职业等级如何评定?师德考核是不是必要的条件?

  澳大利亚:教师具有较大公信力 对师德有严苛要求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非常注重师德。在澳大利亚没有公证处,一些特定的人群由于自己的公众形象,并且被公认为应该是道德的楷模和具有公信力而拥有签字认证的权利,这其中就包括教师。教师在澳大利亚具有较大的公信力,对于师德也有着比较严苛的要求。

  澳大利亚在2002年颁布的21世纪教师改革计划中认为,教师除了不断提高教学实践外,还必须体现公众责任和道德行为的标准。如发现教师有师德问题,多方主体可以进行合作问责,一旦查明教师在师德上有亏,除了进行必要的调查之外,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直接勒令开除,甚至受诉于法庭。

  胡方还介绍,澳大利亚教师在上岗时,基本上考量应聘者的学历。如果获得相应教师专业的学位,在学习过程中,伦理规范和教师道德课程以及考核都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优秀师德的定义,在澳大利亚也较为严格,一些习以为常的行为在澳大利亚,例如对学生大喊大叫,在未经学生许可的情况下拍摄学生,把学生赶出教室却不安排专门的辅导人员进行进一步的跟进等行为,都算是有亏师德。更为严重的,例如直接收受家长超过50元澳币的礼金或礼物,和学生直接有肢体接触等都属于重大的违反师德行为,教师可能会因为这些行为直接丢了工作。

  韩国:教师属于公务员 一旦师德有问题按《公务员法》处置

  韩国的教师培养单位和中国差不多,教育大学院和各大综合性大学的师范学院。教育大学院相当于中国的师范大学,但没有一般专业,只专门培养中小学教师的。韩国的教师属于公务员范畴,如果发现老师师德有问题会按照《公务员法》来处置的。

  对于老师的监管和处罚很严格,最近出了韩国史上最严厉反腐法案——《关于禁止收受不当请托和财物的法案》去年9月28日正式实施,它由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大法官金英兰提出的,又称为《金英兰法》,用来限制学生给老师买礼物,请吃饭,请喝咖啡等这一系列现象,只要是学生的花费超过韩币5000元以上,也就是人民币30元左右就视为是教师受贿。

  韩国学校曾经发生过教师的一系列师德的问题,其中有教师对学生使用语言暴力,辱骂学生后遭到起诉,一般发生问题的教师自己都会辞职,以后也不会从事相关事情,毕竟韩国的圈子比较小,互相都会知道。

  俄罗斯:师德已成为教师评选职称的基本门槛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2014年2月俄罗斯颁布了《教师专业伦理法样法》,具体提出对教育工作者的每一项伦理和专业操守要求,其中特别规定了教师不可以持粗鲁、傲慢的表现和轻蔑的语气,不对学生抱有偏见。学校设有教师专业伦理协会,如教师违反该条例,将由学校教师专业伦理协会以及争端调解委员会予以裁定。教师专业伦理的遵守情况可作为对教师进行鉴定以及奖励的依据。

  随着俄罗斯教师工资制度改革,除基本教学工资以外,还有补偿性工资和激励性工资。其中,教师更高的道德水准以及与学生、家长、其他教师发生冲突的频率等,可以作为激励性工资发放。除此之外,俄罗斯教师在评职称时,发表论文仅是增分项,学生成绩才最重要。在职称申请表中包括一项“教学技能专业评价”,其中有仪表、师德、教学质量等各项指标,由教师本人和部分同事、学生分别进行打分。其中,师德的部分已经成了评选职称的基本门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师德;一票否决;教师;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