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取消奥巴马版古巴政策 取消与古巴方面“单方面”约定

2017-06-17 12: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就职仅半年,美国总统特朗普频频抛出重磅炸弹。昨天(当地时间16日)下午两点左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左右,特朗普又一次震惊美国,他宣布取消前任奥巴马政府与古巴达成的“单方面协定”,立即生效。“前任政府的行政令产生的结果,一直只是更多压迫、打压和平民主运动,从即时开始,我取消前任政府与古巴达成的完全单向的协议。”此举也意味着美古关系在2014年实现“破冰”后恐再度遇冷。

  和奥巴马版古巴政策相比,特朗普版有几大差别。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主要变化在限制商业贸易和旅行两方面,限制与古巴军方和情报机构控制企业的商业交易,更严格的执行与旅行相关禁令,美国人可以参团前往古巴旅行、个人前往古巴受到的约束和限制会更多。不过,所有的政策变更都不是立即生效。特朗普将命令财政部和商业部门在30天内开始制定新的法规,扭转一些奥巴马时期缓解对古巴禁运的措施。

  特朗普对古巴新政策并没有中断两国外交关系,也不关闭2015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仍保留两国间的商务航班和海上游船。前往古巴的美国人仍然被允许带回无限量的朗姆酒和雪茄等古巴产品供个人使用。但特朗普强调,美国将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古巴方面则在特朗普发表演讲前签署了一份愿与特朗普进行谈判的意愿书。有古巴官员对美国媒体说,我们能理解有些人与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不一样。

  美古关系可谓是一波三折,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2014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2016年11月底,特朗普曾表示,如果古巴没能达到某些特定目标,他将终止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正因如此,不少人将美古关系的改善视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期内为数不多的外交遗产之一。但同时,特朗普自上任之后,有媒体总结他是逢奥巴马必反,从医改、能源、环保到与伊朗关系,有些甚至是逆转式的改变,此番更为严苛的“古巴新政”会不会使得此前迎来“破冰期”的美古关系再次遭遇“冷冻”?

  中国之声美国特约观察员杜剑峰认为,特朗普今天宣布的新政策对刚回暖的美国、古巴关系投下阴影,在未来的几年之内,只要特朗普还在任上,这个关系恐怕不会得到太大改善。两年前,当奥巴马政府决定恢复同古巴的外交关系,并为美国、古巴外交关系正常化进行努力时,共和党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同古巴关系正常化并不会对古巴社会和国际民生产生积极影响,在特朗普上台之后这种声音更强烈,尤其考虑到现在共和党在国会的两院都占有多数,一旦特朗普下决定,很难在短时间有太大的改善。特朗普的政策并不是彻底推翻奥巴马当时的“古巴新政”,一些同古巴的正常贸易往来可以继续进行。特朗普虽然出于政治考虑,要对古巴政府采取比较强硬的政策,从经济利益上考虑,尤其是一些他的支持者也希望同古巴进行正常贸易,美国和古巴的关系虽然短期不会得到改善,但也不会继续恶化。

  特朗普宣布收紧对古巴政策被视作是“去奥巴马化”的第六箭。前五箭分别是退出TPP、叫停奥巴马医改、改变中东政策、否定伊核协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么做仅仅是为了兑现竞选承诺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的分析。主要还是以两方面考虑:第一方面兑现竞选期间的承诺。奥巴马执政后期恢复了对古巴的外交关系,这是奥巴马的一个重要外交遗产。对特朗普来说,这是一种很大的败笔。第二方面,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古关系一直交恶,在美国境内有大量古巴移民反对改善跟现政府的关系,特别是一些当年古巴的后裔,甚至一些美国国会的议员都具有古巴的血统。这一方势力始终反对跟古巴恢复接触、建立外交关系,特朗普利用了这样一些情绪来重新调整对古巴的政策。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古巴裔美国议员在向特朗普不断施压。他们主张,两国关系正常化后受益最多的是古巴,美国不仅妥协太多、而且没有收到明显回报。

  路透社指出,这批议员中包括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他是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的成员。在特朗普不少“身边人”因牵扯“通俄门”被调查之时,鲁比奥被特朗普助手视为需要在国会重点“拉拢”的对象。

  不过,滕建群观察,在取得某种平衡后,美古关系的大势不会改变。特朗普是在国内和古巴关系方面找平衡点,他希望借此表现出自己的领导决断力,同时满足美国国内反古情绪。他不可能宣布断绝同古巴外交关系、关闭驻古巴大使馆。双方这种博弈主要是一种象征性的。从长远来看,美古关系会继续前行,毕竟双方都有各自的利益,特朗普收紧对古巴关系不会给美古关系带来太大影响。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特朗普;古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