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实施九年“限塑令”几乎名存实亡 盘点各国如何环保购物

2017-06-12 1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08年6月我国正式施行“限塑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要求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然而令人遗憾的是9年过去了“限塑令”几乎名存实亡。不仅刚出台时,骤减六七成使用量的情况不复存在,甚至让人感觉塑料袋的用量比以前更大。

  在小商铺塑料袋随便给,而大超市则从中赚得钵满盆满——手拎袋一律收费,连卷袋则以强制消费的方式转嫁到商品价格中,使“限塑令”沦为“卖塑令”。有些超市甚至根本没准备环保袋,消费者只能买塑料袋,想环保都不行。还有些商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利用塑料袋进行推广,付款时扫码关注就能免费得到塑料袋。

  塑料袋为何屡禁不止?首先,其“替代品”吸引力不足。一名市民表示,塑料袋需求量大,主要不是因为免费或者便宜,而是方便,“限塑令”刚出台时,他也使用过布袋等环保袋,可是面对环保袋需要经常反复清洗的“麻烦”,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个替代办法。一名塑料袋销售人员透露,如今超薄袋子做得少了,但还是有不小需求。他表示,要从源头遏制白色污染,关键还需要有合适的替代品。

  其次,监管不力让“限塑令”空有其名。随着时间推移,监管部门鞭长莫及,检查次数越来越少,惩罚力度越来越小,最终默许了商家对塑料袋的肆意使用。这也让很多市民对“限塑令”出台的目的产生了误解,甚至不少市民将其理解为“付费使用”。

  最后,政策本身也有局限性。按规定,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但餐厅“打包”剩菜、在线或线下购物是否也应听“令”行事?快递行业一年需要120亿个塑料袋、247亿米的封箱胶带,但回收率却不足10%。这些灰色空间给了塑料袋继续泛滥的机会。

  有环保专业人士指出,“限塑令”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价格杠杆提高大众环保意识、保护环境,所以不能听任“限塑令”成为一纸空文。政府除了要做好相关宣传引导外还应严格控制生产环节,打击违规生产超薄塑料袋黑作坊,严格监控批发、零售、消费等环节。只有多方合力,才能令行禁止。

  把目光转向海外,其他国家是否也有类似的限制塑料袋使用或塑料袋收费的相关规定?这些政策落实效果怎样,是否能够达到令行禁止呢?他们又是如何来解决环保购物问题?

  首先把目光投向俄罗斯。俄罗斯有关塑料袋的利益集团非常强大,尽管俄罗斯版的限塑令年年喊,但塑料袋仍然充斥着购物的各个场景,不仅价格贵而且还没得选。其实在俄罗斯,看似小小的塑料袋却对国内经济有着巨大的影响。  

  据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的中小超市收银员的第一句话就是询问:“您好,需要塑料袋吗?”如果肯定回答,就会自动交易一个大号塑料袋。哪怕只买一样东西,如果不是特别强调,一般拿不到小号塑料袋,这背后其实是商家巨大的经济利益。如果顾客希望选用纸质环保袋,很可惜几乎不存在。哪怕是去大型连锁超市,所谓重复利用的环保袋不过是印制精美、质量上乘的塑料编织袋,其价格更是比普通塑料袋高出几倍,甚至十倍。

  2016年12月,俄罗斯人权委员会向国家杜马提议禁止一次性塑料袋,可惜得到的却是民众的奚落。人权委员会不关心人权,只提交了一份没有具体解决和实施办法的塑料袋禁令。俄罗斯生态及自然资源管理委员会也提议,在国内禁止生产及进口塑料袋,同时在商场禁止免费分发塑料袋。而以俄罗斯化学联盟为代表的塑料包装生产商集团,却声称这一提案是“轻率且不成熟的”,甚至会影响整个石化行业。俄罗斯需做的不是禁用塑料袋,而是加大在资源回收及废塑料处理方面的投入,最终俄罗斯限塑令也不了了之。

  再把目光转向澳大利亚。澳大利亚限制塑料袋的政策在各个州的情况都不太一样,但在限塑或者禁塑力度上,实行限塑令的州都能够做到令行禁止。总体看限塑令出台效果显著。根据2005年到2016年澳大利亚国家垃圾指数分析,在多个州限塑令生效之后,被丢弃的垃圾袋数量在全国整个垃圾指数数量当中大幅下降,使用环保塑料袋消费者已经上升到71%。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限制塑料袋的政策是各个州分别推行的,比较明显的特点是最初开始推行的州往往是人口较少的州,而之后这种政策会一点一点向人口多的州推进。2008年就开始限塑的南澳州开始规定,任何超市或者餐饮行业都不能使用普通塑料袋,销售商应当鼓励消费者使用环保袋或者付费购买可降解塑料袋。任何被发现向消费者提供普通塑料袋的店员将被罚款315澳币,而商家将会被罚款5000澳币,约合25000元人民币。

  总体看限塑令出台效果显著,一方面因为限塑令的政策性影响,另一方面,人们的环保观念即使在没有限塑令的情况下也早已经建立起来。早在2002年限塑令还没有出台之前,澳大利亚就开始流行使用环保袋取代塑料袋进行购物,而限塑令推出之后,使更多的消费者不管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原因,在购物时使用环保袋代替塑料袋的风气进一步发扬开来。

  另外在并没有实行限塑令的州,一些企业也主动进行限制塑料袋推行环保袋的尝试,比如百货公司塔吉特、五金连锁店巴宁斯、连锁家具店宜家等在任何州都是实行无塑料袋和推广环保袋的举措。

  最后看德国。德国对塑料袋的使用没有法律上的规定,收费与否,由商家自行决定。以前在德国,塑料袋大多是免费为顾客提供,现在基本上是有偿使用,根据尺寸大小分别收取十几到几十欧分费用,不过在一些超市的食品和蔬果区,仍然有免费的透明型塑料袋供顾客使用,以方便诸如对苹果、橘子之类的进行包装过秤。

  即便如此,德国的人均塑料袋使用量仍然远远低于欧盟其他国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德国人普遍有较强的环保意识,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第二,德国政府对任何污染都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针对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不但非常健全,而且执法特别严格。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表示,从整个欧盟看,平均每人每年使用200个塑料袋,目标是到2019年减少到90个,2025年减少到40个。而德国年人均塑料袋使用量为68个左右,过去德国大部分超市尤其是食品超市提供免费塑料袋,2016年德国零售业协会要求其会员实施塑料袋收费以减少塑料袋使用量。2018年德国还将出台专门的塑料袋法,进一步规范和控制塑料袋以及相关塑料制品的使用。目前德国各大超市以及中小零售商已经开始塑料袋收费,同时向顾客提供纸质购物袋以及多次使用的针织物购物袋,并且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塑料袋的使用量也在不断降低,实际上德国的主要塑料垃圾并非是来自于塑料袋,而是各种塑料包装,但是德国实施非常严格的垃圾分类环保政策,所有居民都是以住户或者居住单元为单位在门前放置不同的垃圾回收桶,其中包括塑料垃圾。当地环卫机构会定期开专门的垃圾回收车前来逐个清理回收,之后将垃圾运往处理厂进行分拣加工处理,最后变成工业原料,既保护环境又节省了原料进口成本,很好的实现了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限塑令;环保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