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通俄门”愈演愈烈:FBI前局长承认总统曾施压

2017-06-08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就延长《外国情报监视法》举行听证会,情报部门的负责人悉数到场作证。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和国家情报总监都否认特朗普总统在“通俄门”调查中曾向他们施压。

  面对议员拷问,美国国安局局长罗杰斯表示,从未受到来自上级的压力,要求他从事非法行为。

  有报道称特朗普曾要求罗杰斯公开表示,没有证据显示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政府勾结,罗杰斯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还有报道指出,特朗普曾要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介入,说服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停止对前白宫国安顾问弗林的调查。当天科茨在听证会上也否认受到来自特朗普的压力,但拒绝透露任何细节。

  罗杰斯和科茨的回答显然无法让参议员满意,情报委员会主席伯尔表示,在任何时候出席听证会的官员都不应该一问三不知,美国国会需要履行对政府的监督职责,他要求两位情报官员向特朗普政府转达议员的不满。

  然而,将于今天出席听证会的FBI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却在递交的书面证词中,承认特朗普总统曾向他施压。相互矛盾的说法,究竟会把“通俄门”调查引向何处?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报道,科米提交给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书面证词较为详尽地讲述了在“通俄门”事件上他跟特朗普总统的几次交流。第一次是今年的1月6日,科米跟其他情报部门的负责人向当选总统及其国安班子通报他们发现有关俄罗斯介入美国大选的情况。1月27日的晚宴,科米说特朗普要求他忠诚,但是他在承诺片刻之后,向总统解释司法机构保持独立的重要性,并且在晚宴结束的时候表示会始终对总统保持诚实的。特朗普立马说,诚实的忠诚。科米停顿了一下,然后表示同意,但是他回家后立刻就写了备忘录,认为总统和他本人对诚实的忠诚有不同的理解。科米还提到了,期间特朗普又提起前次会面的时候说过的涉及总统本人的负面材料,并且要求科米进行调查,证明那些都是假的。2月14日,特朗普跟他说,前总统国安助理弗林将军是一个好人,并且要求科米放过。但科米只承认弗林是个好人。3月30日一早,科米接到了特朗普的电话,称“通俄门”调查成了笼罩在他头上的乌云,害得他都没有办法好好地推进国家利益了,并问科米怎么样才能挪开这一块乌云,还问科米为什么要出席国会“通俄门”调查的听证会?对此科米做了解释,并再次确认联邦调查局并没有调查特朗普本人。4月11日上午,特朗普再次给科米打电话,问他为什么不公开声明总统本人并没有受到调查。科米说这个事情已经上交给代理司法部长了。这些料的确非常猛,以至于有评论员又再度提起了弹劾一事。

  从5月9日科米突然被特朗普解雇至今,“通俄门”调查不断上演新的剧情,在野党民主党对特朗普“干预司法”的指控,也从未停歇。不过,在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看来,科米的最新证词依然只是一面之词,而特朗普的执政地位目前依旧稳固。

  就在“通俄门”调查愈演愈烈之时,北京时间昨天深夜,美国总统特朗普发了条新推特:“我将提名克里斯托弗·雷,一个无可挑剔的人,为新任联邦调查局局长。”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特朗普;美国;通俄门;科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