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临汾为艾滋病感染考生单设高考考场 照顾还是歧视?

2017-06-04 14: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临近高考,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为艾滋病感染考生单独设立的考场,引发了各界关注。这是我国首次为艾滋病感染者设置独立高考考场。此举是照顾还是歧视,人们看法不一。

  临汾红丝带学校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一所艾滋病患儿学校。几天前,临汾市教育部门宣布:临汾红丝带学校高中班的16名毕业生,将在该校设立的标准化考场单独进行高考。这是我国首次为艾滋病感染者单独设立高考考场。该校一名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就是在我们学校参加考试会比较放松一点。去普通学校参加高考的话,其他学校的学生该怎么看,学生的家长怎么看?如果他们提出来要反对的话,对孩子们来说可能是更大的伤害。”

  规避风险,将伤害降到最低。独立考场的设立让临汾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倍感欣慰。不过,伴随着独立考场设立的消息而来的是一片争议声。有网友表示,给艾滋病感染者设立特殊考场有“歧视”之嫌。也有人认为设置独立考场利大于弊,是一次反向宣传“艾滋病考生应该被隔离”的好机会。面对质疑,山西省临汾市教委相关部门表示,教育部门对于保护这些艾滋病感染者考生的权益非常重视。

  其实,每年高考,我们都能看到各种“特殊考场”的消息,多数时候,是为了照顾考生身体或者其它方面的特殊情况,在保障公平的前提下,在考试地点、时间等方面尽量“特事特办”。而这一次,“艾滋考场”之所以引发争议,或许是因为在反对歧视的人们看来,即便艾滋患者和其他的考生一同考试,也不会造成任何实质伤害。不过,正如学校老师担心的,如果让孩子们在普通考场考试却遭到其他考生和家长反对,也同样是一种伤害。

  接下来看看国外,在大型考试中,会不会也为身体情况特殊的考生设置“特殊考场”?对于艾滋病人,相关的举措又会不会引发关于“歧视”的争议呢?

  韩国:针对特殊考生有特殊关照

  首先来看韩国。跟我们国家一样,韩国人对于高考也是十分重视。考试当天,企事业单位上班时间要延后,为考生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派出所的车辆也会被调用去接送赴考不便的考生。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对身体不适的考生,韩国的考试部门也会安排“特殊考场”以便他们安心考试。

  去年,韩国参加高考的学生一共有60万人,针对特殊的考生都有特殊关照,比如说盲人学生会集中在特殊的学校里进行高考。盲人学校有着特殊的设施,高考的试题也会用盲文给学生们出题,给予的考试时间也会延长。对于身体十分虚弱的患者学生也有关照,比如去年就有个学生是在重病住院期间参加高考,救护车和护士在门口等待他,让学生在特殊的病房里顺利地进行了一场单独的高考。如果有受伤或者是行走不方便的考生,派出所也会派出专车把考生送往考场。总之,韩国教育部高考的宗旨就是让所有的考生都有机会顺利地参加高考。

  俄罗斯:即便专设艾滋病感染者考场 也不会有学生主动报名

  俄罗斯同样会为特殊群体设置专属考场。不过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由于俄罗斯对艾滋病歧视问题的存在,患病的考生恐怕不敢轻易曝光自己的真实情况,即便专设考场,也不会有学生主动报名。

  俄罗斯针对特殊群体设置特殊考场的情况非常普遍,甚至设置特殊考试制度的情况也存在。目前俄罗斯政策倾斜方向照顾的特殊群体主要为残疾人群体。俄罗斯教育部颁布了针对残疾人参加国家考试的专项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了针对盲人和弱视等残疾人单独安排考场,对于听觉障碍的考生,可以为每一个人配置不同的音响设备,还会对于行动不便,以及只能通过电脑辅助来完成答题的残疾人群体设有特殊的考场标准。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俄罗斯法律规定,艾滋检查必须是被检测者主动要求或经被检测者同意才能进行,检测结果以及过程受到法律保护,禁止将艾滋病病毒检测作为受教育的先决条件。所以,鉴于俄罗斯歧视艾滋的社会风气以及国家对于艾滋病毒携带者信息的保护,即便俄罗斯高考开设了针对艾滋病毒携带者的特殊考场,也不会有人主动参加,相关机构更无法强制考生参与,甚至无法合法地主动检测并通知到每一个艾滋病毒携带考生。

  澳大利亚:未对艾滋感染者专设考场

  澳大利亚的很多大型考试都有针对身体有障碍的考生的特殊照顾措施,盲人、听力障碍者、阅读障碍者都会得到额外的关照。但是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目前还没有针对艾滋病感染者和其他参与考试没有困难的患病群体的特殊照顾政策。

  澳大利亚的考试会为一些特殊的群体设立单独的考场,比如对于无法书写的群体,在考试的时候会另辟考场,安排专人代为书写。而对于盲人也会提供盲文的考题来专门进行考试,而一个比较特别的类别是患有阅读障碍的学生,在面对考题的时候考生往往会手足无措,很难理解。所以在部分地区,比如在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在进行澳大利亚全国读写与算术统考的时候,考试方会允许符合这一资格的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来进行辅助考试。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并没有任何考生因为患有艾滋病或者其他对考试没有任何影响的疾病而单独设立考场。总体来看,澳大利亚对于部分考生设立单独的考场的目的,是基于考生在考试的时候特殊需要而定的,这一安排并不会对考试的成绩有任何的优待,而更不是某种性质的歧视,特殊考场仅仅只是对考试的方式手段进行更为人性化的安排而已。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艾滋病感染者;高考;独立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