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员涉嫌盗窃等刑事案增多 扫描他国快递业管理规范

2017-05-23 13: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要说中国是快递大国,恐怕没有人会有异议。在大多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快递已经成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根据中国国家邮政局的统计,2016年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已占据全球份额的40%以上。

  中国快递业的发展也吸引了外媒的关注。据塔斯社报道,得益于发达的快递服务网络,中国人如果愿意的话完全可以做到足不出户照样生活。人们只需要花费片刻在网上下单,很快就会有人送来一日三餐和生活用品。几天之内,不用出门人们就能收到网购的服装、家具、家电以及电脑。

  不过,随着快递业的发展,如何规范快递员的行为也开始为人们所关注。据媒体披露,最近,在浙江金华,一名快递员就因为猥亵被拘留。此前,在西安,杨先生还收到过某快递公司快递员的辱骂短信和威胁电话。

  快递业务量激增,涉嫌盗窃、职务侵占、故意伤害、强奸、猥亵等刑事案件也在不断增多。那么,国外快递公司如何对快递员进行规范?对于快递员利用职务之便犯罪,又是如何来做出处理的?

  美国:快递员犯罪概率低,一旦查出违反制度或者违法会被开除或报警处理

  国际上的四大快递巨头,有两家来自美国,这包括美国联合包裹公司和联邦快递。华尔街多媒体记者林健介绍称,在美国,大部分人使用的快递无非三家,USPS(美国邮政署)、UPS(联合包裹服务公司)和FedEx(联邦快递)。由于公司管理较为严格,快递员违法犯罪的概率比国内快递业要低。

  美国邮政署是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个独立机构,拥有约60万名雇员,每年处理177亿信件,其邮政署投递覆盖美国国土的每一寸角落,因为其联邦政府服务性质,雇员招收要求比较严格,不仅在身份要求必须是公民或者是绿卡持有者,而且在上岗前都必须要经过专门考试,以确保雇员了解快递的操作流程、规章制度以及投递价格等等。

  联合包裹服务公司和联邦快递是两家最主要的私营快递服务公司,相互之间竞争十分激烈。 一方面,在送达时间上保证快速、及时送达;另一方面,两家公司都在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因此其快递业务评价高于美国邮政署。即便如此,快递员利用职务之便盗窃包裹甚至是犯罪的事情也会发生。例如田纳西州一名24岁的快递员通过快递服务系统帮助同伙运送毒品;又比如,现年54岁的纽约皇后区投递员Richard Wong,利用自己投递员职务之便,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共计偷盗价值两万美金(约合13万多人民币)的投递包裹。

  在美国,快递员将包裹放在送达地点而未经收件人签收是合法的。因此,快递员将装有贵重的物品的包裹,如电视机、电脑,扔在收件人门前这样的事情也偶有发生。如果发现包裹丢失或者损坏,顾客会进行投诉;另外,快递公司也会通过收集客户评价来对员工进行管理、调查,一旦查出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甚至是违法行为,会及时开除或者报警处理。

  德国:运作流程、规章制度都已经体系化 递送过程有问题可直接投诉

  德国拥有知名的物流企业DHL敦豪。德国观察员薛成俊透露,德国快递行业的运作流程、规章制度等都已经体系化了。近些年来兴起的网购并没有导致德国快递行业井喷式发展,递送市场仍然被几个知名的大公司牢牢占据着,一般的小快递公司很难跻身其中分一杯羹。在现代网购之前,德国的邮购业务就比较发达,有很多专门从事邮购销售的大公司,只不过用的不是网络,而是每年向顾客免费提供的厚厚的商品目录,所以快递的基本架构早就成型并且发展完善,运作流程、规章制度等都已经体系化。

  德国递送企业对工作人员的录用除了劳动许可、驾照以及一定的语言能力之外,一般是没有其他特别要求的。新员工通常也要跟随老员工一起跑一段时间,以老带新,熟悉业务以及所在地区的环境,之后基本就可以单独上路了。

  对于递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顾客可以直接进行投诉。如果是质量问题,公司可以根据本单位的规章对涉事员工进行处理。如果是涉嫌违法犯罪,如对顾客有暴力行为,将会按照德国的民法和刑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薛成俊介绍,针对送货上门的递送工作者,德国还有一个特别的风俗。在德国这还是个职业道德和相互尊重的问题,作为递送人员对工作负责认真,对顾客热忱礼貌,本身就是自己应该做的,是必须恪守的职业道德的一部分。而作为顾客,体谅他人工作辛苦,尊重别人的劳动也是最基本的教养。德国有一个风俗或者说传统,年底时会送给送信以及送货上门的递送工作者一份小礼物或小费,以表示对其辛苦工作的敬意和感谢。

  俄罗斯:快递员收入低且没有保障,每隔几天就会出现相关的犯罪报道

  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快递行业目前还处在刚刚起步阶段,快递员数量稀少而且素质不高,但是各大品牌自建的物流部门,服务却非常完善,快递员不仅亲切友善而且可谓是十项全能。张舜衡透露说,相对来说,俄罗斯邮政的快递员最安全,而其他快递公司则不时发生和快递员相关的犯罪事件。

  俄罗斯快递行业的不景气主要是因为地广人稀、天气寒冷,道路交通等基建设施还急需修缮。唯一能覆盖俄罗斯全境至大小村落的公司只有俄罗斯国家邮政,但民众聚在一起最爱干的事情就是共同吐槽俄罗斯邮政。国家邮政的快递员一般并不会将包裹直接送到地址,而是给信箱中留一个通知,收货人需要去邮局自取。

  虽然很不方便,但俄罗斯邮政的快递员却是最安全的。相比较而言,其他物流公司的快递员就很不靠谱了。俄罗斯新闻每隔几天就会出现快递员相关的犯罪报道,比如本月有快递员私运偷窃的黄金2.3千克,被法院判处3年有期徒刑和15万卢布的罚款,约合1万8千元人民币。两个月前在莫斯科,有一名快递员在上门安装冰箱时,偷走了客户2件镶有钻石的黄金首饰。目前该案件还在审理阶段。今年一月份,还发生了快递员持刀抢劫案件等等。

  层出不穷的快递员作案现象背后,其实是俄罗斯快递公司粗放化管理造成的结果。俄罗斯快递员的收入非常低,且没有工作保障,在冰天雪地里送包裹可能还需要走路、做地铁、骑自行车等,这种体力活俄罗斯本地居民往往根本不会考虑,进一步造成了快递公司很难招聘到员工,最后快递员几乎成了没有招聘门槛的工种,甚至非法移民也能找到一份临时的相关工作。很多不规范的快递公司甚至根本不存在员工培训环节,出了问题就是扣工资扣押金,问题严重则配合警方调查。

  受制于快递环节的短板,俄罗斯电商一直发展缓慢。很多大品牌不得不自建物流渠道,培训专属的快递员工。比如俄罗斯一家电商主动为顾客提供“送货上门再试穿”业务;同时,快递员分分钟变身时尚导购,为顾客出谋划策。顾客可以提前选择货到付款,试穿满意后可以向快递员现场支付现金或者刷银行卡。一些欧洲公司在俄罗斯市场采取直接投资或控股物流公司的方式,前期快递员以一切满足顾客的需要为宗旨,后期问题和额外成本由公司承担。这样不仅客户认可品牌价值,快递员也有工作保障和职业规划,违规违法行为,鲜有发生。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快递业;犯罪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