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主党议员呼吁弹劾特朗普 前FBI局长授命调查“通俄门”

2017-05-18 1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遭遇的“通俄门”风波,仍然在持续发酵。从被解职的FBI前局长科米处,流出与特朗普的对话备忘录,特朗普“被指”试图干预相关的调查。当地时间17号,民主党籍的德州联邦众议员阿尔·格林在众议院发表演讲说,特朗普开除一个正调查他的人,已构成妨碍司法公正,没有人能逾越司法之上,他呼吁启动弹劾特朗普的程序。

  除民主党人外,众议员阿马什成为首位表示支持弹劾特朗普的共和党议员,阿马什表示,若特朗普真的曾施压科米,停止调查前国安顾问弗林,这将足以促发弹劾,他还称比起特朗普他对科米更有信心。

  两个委员会全体33名民主党人签署了联名信,信中说:“我们请求开启联合调查,查明美国总统特朗普及相关高官是否一直相互勾结。继续忽视这些丑闻是不可接受的!”

  不过,对于这样的指摘,共和党籍的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表示,仍然对特朗普有充分的信心,他说,目前最重要的是收集相关的信息与事实,不要胡乱判断或猜测。

  众议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查夫兹表示,若特朗普施压科米的备忘录真的存在,将对其进行传唤,他已安排科米下周三听政,但还未得到科米的确认。而参议院方面,情报委员会17号也邀请科米出席公开及闭门听证会,并要求代理局长麦凯布递交科米离职前就特朗普政府“通俄门”的调查,及同白宫和司法部的会面资料。司法委员会当天也要求联邦调查局递交任何有关特朗普和科米会面的备忘录和录音。

  尽管白宫发表声明否认此事,但特朗普的这场“滑铁卢”,还是引发了金融市场的担忧。华尔街投资者开始出现恐慌,避险情绪升温,美国三大股指应声下挫。

  17号,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暴跌46.38%,收于15.59。当天,纽约股市开盘后不久三大股指已经下跌超过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创下自2016年9月以来的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是自去年6月24号至今的单日最差表现。截至到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72.82点,收于20606.93点,跌幅为1.7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43.64点,收于2357.03点,跌幅为1.8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158.63点,收于6011.24点,跌幅为2.57%。

  从科米被解雇、到特朗普与俄方会谈被指泄密,再到如今民主党议员直接把“弹劾”提到桌面,最近一段时间,围绕“通俄门”引发的一系列风波,可谓愈演愈烈。那么,究竟是谁在助推这一系列风波?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认为,特朗普本人确实存在问题,但相关事件背后,也明显有多方势力的推手。民主党阵营希望利用这件事情持续发酵,最大的理想目标是实现对特朗普所谓的“弹劾”,现实一点的目标是拖延特朗普一些内外政策的议程,美国媒体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他们爆料了许多内容,可见他们对特朗普怒怼媒体的很不满。此外,特朗普政府内部也持续存在所谓“泄密”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特朗普团队内部,特别是核心小圈子内斗的情况愈演愈烈。

  或许是为了回应争议,美国司法部就宣布,委任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领导关于俄罗斯介入美国大选并同特朗普竞选阵营有关联的调查工作。对此,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终于任命了一位合适的人选。刁大明对此解读,穆勒作为科米的前任,在“9·11事件”之后,对于美国国内恐袭可能性的调查得到了两党的认可,他不但可以代表所谓的司法公允,一定程度上大家也都能接受。“通俄门”的调查将会持续下去,而且极可能会旷日持久,短期内很难有个明确的方向。

  相关调查仍要持续一段时间,而来自民主党的众议员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把“弹劾总统”提上日程。不过事实上,美国至今还没有成功弹劾在任总统的先例。刁大明指出,目前在美国国会占据多数议席的共和党与特朗普属于同一阵营,即便是启动弹劾程序,恐怕也并不是那么容易。如果短期内,共和党对于他的支持没有出现塌方式的逆转,大概率不会出现弹劾可能。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特朗普;科米;弹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