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宫发布史上最“猛”减税计划 特朗普抡起斧头砍“税”靠谱吗?

2017-04-27 1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几个小时前,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和财长,发布了据称史上最大的减税计划。这项特朗普力推的新政,在削减企业税和个人税方面力度空前,比如建议将公司税率从35%削减到15%,降低一倍多;个人所得税的级数,将从七个减少到三个,最低税率10%。特朗普当天表示,“这是一份非常好的方案,它会让更多的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这份税改力度究竟有多大?

  据新华社华盛顿分社记者刘阳介绍,有美国官员称,此次减税计划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减税计划,从目前看到的一些数字也确实如此。比如企业所得税建议从目前的35%直接降到15%,个人所得税方面原来按照收入高低,七个等级现在减到三个,其中最高一档的税率从原来39.6%减到35%,从数字上来看确实力度很大。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在公布该计划时表示,如果减税计划可以通过,可吸引数以万亿美元的资金流入美国进行投资。特朗普政府此次推出只是一个减税计划的原则,即简约版,可能需等到6月份才能草拟出详细的减税计划,再由国会审议,所以具体最终这个减税计划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除了削减企业税和个人税率改变,其他变化还包括:个税起征点几乎翻一番,将废除遗产税、“奥巴马医保”税、替代性最低税等税种。与此同时,该方案将取消多项税收减免政策。如此大幅度的税收改革,是为了实现怎样的目标?美国国内又是如何看待这份方案?

  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陈卿伟介绍,美国公布的这份税改计划是要实现四个主要目标,首先要刺激经济增长;增加数百万就业;减化目前美国繁杂的税法制度;降低美国家庭尤其是中产阶级家庭的税务负担,降低公司税率,把公司税率从全球最高之一降至全球最低之一。在白宫记者会上,有记者质疑这样的税改计划是否会加大未来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负担,姆努钦对此没有作出直接回答,只强调这样的税改计划要通过一种动态的经济增长方式进行自我买单。但早前国会的税务联委会发布数据,表示税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就会使联邦政府在未来10年的收入降低1000亿美元。这样的税改计划,是否会加大政府的财政赤字的负担目前还是未知数。但众议院议长瑞安初步对白宫发布的税改计划表示肯定,他表示白宫以降国会等通报了这份税改计划想要实现的目标,基本和国会一致。瑞安表示在接下来白宫和国会会就税改问题进一步探讨,争取努力实现在更多的问题上达成共识。

  特朗普的大幅减税方案,会引来普通民众的一阵欢呼;然而作为财政收入的一大来源,如此大额的减税措施,将会给美国本就严重的财政赤字雪上加霜。特朗普抡起斧头砍“税”靠谱吗?在特朗普的经济算盘中,如何来弥补减税带来的财政缺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投资实业、对外贸易保护等都是他算盘中的一笔账。“特朗普的执政重点是振兴美国国内经济,我认为他已经发展出一套比较系统的政策。这个政策有五个要点:第一是对外搞贸易保护主义,把他想复兴的产业和对手赶到外面去;第二是对国内的实业投资,减税是对在美国国内投资的实业,在海外投资享受不到该优惠;第三是把奥巴马搞的金融管制废除,重新鼓励金融创新,让金融界相互担保,创造信用;第四是权重股了,要想富先修路,大规模的搞基建;第五是准备恢复传统产业,包括煤炭、石油、钢铁、汽车、空调。个人理解,这套打法如果能得到国会的支持得到实施,会对美国经济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金灿荣认为,特朗普的经济账本有利于美国经济,但政治上恐怕还有不小的障碍。“主要的障碍在国会,国会现在不团结。民主党现在‘逢特必反’,党内也不是特别团结,他在竞选中得罪了很多人,比如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美国的国债利率低,国债被认为是金融市场比较优质的一种债券。只要国会同意他的计划,给他提高一点国债额度,筹钱没问题。”

  特朗普上台以来正逐步兑现他的“美国优先”承诺。现在触角终于伸向本国经济领域。外界担忧,特朗普的减税方案将引导美元回流,刺激美元升值,对世界市场,包括中国并不是一件好事。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特朗普将重心放在国内既有兑现承诺之意,也符合美国当下经济状态,对中国影响有限,解决自身问题更为重要。

  谭雅玲指出,“美元特殊地位告诉我们,美元的供给量和市场分布量应以海外为主,美元升值可能更多的加大了对美国市场和美国企业的投资状态。人们使用美元和持有美元而更加向美国资产和美国国内投资,这是美国非常智慧而且在全球比较下特殊的能量。美元升值的判断到了修正期,毕竟美元升值有限。美元升值的周期要短于美元贬值的周期,相对于去年一年,美元的升值大概只有3个月,并且不是直线升值,而美元贬值的阶段应该有9个月,如何判断美元升值和贬值对我们的市场风险规避和执行力非常重要,我们内在的问题,结构问题和情绪问题发展专业的问题,都是特别大的现实问题。如何注重国内个性和国内的实际需要,对长远发展是非常有益,而不是简单去看美联储的问题、美元问题、美国经济问题。它会对我们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毕竟是正在开放的经济体,人民币是仍然本币化的经济体,内在的自主性和主见性对未来发展很重要。”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特朗普;减税计划;美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