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多特蒙德爆炸案真凶落网 动机竟是做空球队股票套利

2017-04-22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1号晚上,德国联邦检察院通报称,一名据信为4月11号多特蒙德球队大巴爆炸案的嫌犯男子,当天已经在蒂宾根地区被逮捕。

  4月11号晚19点15分前后,多特蒙德队乘坐的大巴前往欧冠四分之一决赛的体育场途中,被安放在路旁的三枚炸弹袭击,造成一名球员受伤入院,车辆严重受损。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况。

  当时球员和教练乘坐的这辆大巴离开多特蒙德市的酒店前往球队的主场,西格纳尔·伊杜纳公园球场准备与摩纳哥队的欧冠四分之一决赛第一回合比赛。就在大巴刚刚离开酒店后不久,突然遭遇三次爆炸武器袭击,大巴后窗的两扇挡风玻璃被震碎。去年才从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俱乐部转会到多特蒙德的年轻后卫巴特拉在爆炸中受伤,被送往医院。不过他的伤势不重,警方经过初步调查认定爆炸是由微粒较大的爆炸装置引起了,爆炸装置事先被藏在了酒店附近路边的灌木丛中。

  事件发生后,警方曾一度将调查方向锁定为伊斯兰极端主义,因为嫌犯在爆炸点附近放了三封同样的信,假装是“伊斯兰国”所为。但21号德国检方通报的情况显示,这种怀疑显然站不住脚。

  德国联邦检察院表示,当天被捕的男性嫌犯是28岁的俄罗斯裔德国人谢尔盖,他在今年4月3号获得了一笔消费信贷后,4月11号将这笔款项,用于购买1万5千股针对多特蒙德队股票的看跌期权。检方在通报中认为,谢尔盖试图通过爆炸造成多特蒙德队人员严重伤亡,从而导致该队股价暴跌,从而牟利。由于此购买行为很可疑,银行工作人员也已经向警方进行了举报。

  德国媒体报道说,谢尔盖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他有很高的知识水准,可以独立制造炸弹。调查显示,爆炸当晚,他就住在球队入住的爱威酒店,并在酒店内遥控炸弹。他入住酒店的时候,还特意选了一个方便观察的房间,以便监控队车驶离酒店后的一举一动。据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队车爆炸后,其他客人都很惊慌,只有谢尔盖从容地走进餐厅,还点了一份牛排。不过,目前,嫌犯谢尔盖作案用的炸弹从何处购得,仍然不明确。

  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表示:“如果指控证实,这将是一个特别令人憎恶的动机。”多特蒙德队主席当天发表声明对当局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尽快查明此案。

  因贪婪而危害公共安全,谢尔盖火中取栗的后果有多严重?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表示,这种案例在金融市场并非第一次出现。“美国9·11发生前,有人大幅做空航空股和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怀疑利益集团制造袭击事件之后,知道有这个事情,股票会跌。但后续没有进一步的报道。这种事情类似于利用企业可能会发生的不利负面信息,做空股市,索取牟利。如果是事先策划好的,就涉嫌操纵市场。各个国家《证券法》中都有对故意利用事件制造事端来操纵市场的限制,属于严重的违法行为。

  正如专家所说,围绕着与球队有关的市场行为,除了这种极端案例,通过踢假球,人为操纵比赛输赢来影响股市等行为也时有发生。桂浩明指出,从市场角度来看,这类行为都属于非法操纵市场。过去取证上比较困难,现在并非没有办法。

  操纵市场本就违法,更不用说这种通过恐怖手段,不惜造成人员伤亡的行为,最终只能是人财两空。目前,德国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一旦嫌犯罪名成立,可能将被判20项谋杀未遂罪。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多特蒙德球队;爆炸袭击;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