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高铁迎来了第一次跨省调价 其他国家高铁如何定价

2017-04-21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21日)中国高铁迎来了第一次跨省调价,东南沿海高铁的车票价格将不再“一刀切”,而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东南沿海高铁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此次调价涉及东南沿海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高铁部分票价,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此前表示,本次票价调整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升有降。比如对于一些上座率高的车次,涨幅可能达到15%以上;上座率低的车次,票价可能会降15%以上。

  那么,票价浮动有什么利弊呢?有媒体指出,对于价格比较敏感但时间冗余较大的旅客,可以避开高峰时段,出行成本反而更低。而对于出行时间更在意的旅客,得多掏点钱了。以后,同一天同段旅程的高铁车次可能出现多档价格,旅客不妨像选购机票一样,认真比对后选出自己最心仪的车次。

  据悉,本次调价与相关铁路运输企业亏损有关。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次对部分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不仅有利于企业改善经营状况,提高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发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

  火车票价随客流情况浮动,告别了“一刀切”的模式,这对于中国百姓来说或许还不适应,在国外,火车票价是一成不变,还是随客流情况上下浮动?火车票价是如何制定的?先来看美国。据了解,美国人出行首选是自驾,其次是坐飞机,飞机不能抵达、距离又远的地方才会坐火车。

  据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介绍,尽管美国人不喜欢坐火车,但依然享有参与火车票定价的权利。美国政府对铁路的管理机构是地面运输局,通常情况下会经过严格管理、放松管制和开放这三个阶段。如果在宏观上需要对价格进行整体上的调整,首先要提出申请,进行审核,而且要通知顾客。如果顾客和运输部门、运输经营单位有意见上的不同,会进行进一步调查取证,考虑双方意见,最终核定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铁路客运和顾客进行协商定价,通过地面运输局进行最终价格上的更改。在铁路运营开发后,铁路客运是一部分,货运占大多数。政府对铁路的运营没有财政补贴,铁路运营完全市场化,客运存在着亏损情况。

  李玚表示,美国火车票价跟机票价一样,不仅会随着客流多少而浮动,价格还会因为预订时间早晚而有高低。在美国乘坐铁路很方便,很多人出行会有计划,根据计划会提前去网上进行预约购票。约定时间早,价格会低一些。预约时间分早高峰和晚高峰。如果在高峰时段或节假日可能价格会稍微高一点。如果在平时客流量相对比较低的时段,可能价格会稍微低一些。旅客人数多时价格会高一些,旅客人数少时价格会低一些。顾客也可以根据票价相应的调整一下自己出行时间或者根据自己的需求订到更为合意的票。

  再来看德国。德国的铁路系统是德国引以为傲的产业。《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表示,德国铁路在1994年市场化之后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效果,票价上去了,服务却下去了。德国铁路经历了改革或者说改制的阵痛,这种阵痛逐渐变成了长痛。过去德国铁路叫德国联邦铁路,是国属重要部门。这一时期德国铁路安全可靠、事故率极低而且准时、准点。从上世纪90年代初德国联邦铁路开始改革,于1994年1月1日正式更名为德国铁路公司,改制后的德国铁路并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效果,市场化的结果是票价不断上涨,服务质量却没有多大提高,迟到、晚点、车次取消等成为家常便饭,甚至一场风、一场雨雪都能导致铁路系统大面积瘫痪。隔三差五铁路员工大罢工,让经常靠铁路出行的人苦不堪言。德国铁路改制的20年,也是重大事故频发的20年,仅1998年6月3日艾须德高铁脱轨事故,造成100多人死亡。

  所谓市场化后,利字当头,面对盈利的压力,不得不大幅缩减开支,一些老旧设备得不到及时升级换代,必然为行车安全埋下重大隐患。客观地说,德国铁路所谓市场化改革是不成功的,这使得德国在私有化的道路不得不慎之又慎。酝酿已久的上市计划闹腾一阵后变得悄无声息。现在很多德国人都在感叹,除了票价贵,改革之后的德国铁路并没有给普通的百姓带来任何实惠和方便,而那个曾经让人引以为豪的严谨到分秒的国有联邦铁路,只能在美好的回忆中搜寻。

  最后看英国。英国是火车和铁路的发明地。1814年,英国人史蒂芬逊发明了蒸汽机车,开启了英国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时代。此后,英国的火车越开越先进,将英国带入现代化。《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的火车由不同的运营商运营,因此票价完全由各运营商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有的很贵,有的很便宜。英国是对铁路私有化的国家,实行车路分运,英国全国铁路网络由network rail的公司来掌管,并且进行日常的维护。但英国的火车却由不同的运营商来经营不同的地区,虽然火车在英国是非常方便的交通工具,但同时也是昂贵的代名词,私有化英国的火车票种虽然非常复杂,但也最容易买到超便宜的火车票。

  对于票种目前主要分为四大类,第一是Anytime,即任何时间的票,这种票的特点是非常昂贵,比如从首都伦敦到爱丁堡,单程票价竟100多镑,超过1000元人民币;还有一种是off-peak,工作日早9点半以前和伦敦地区晚高峰以外的时间,这种车票相对来说会比较便宜,因为错过高峰期,但一般会只在一些短期路线上有;第三种是super-off-peak和上一种差不多,只是更便宜一些,但由于价格非常低,因此票很少,很难买到;最后一种是advance,在网上询价时会出现最便宜的票价,这不是一个特定的票种,ADV是指代。比如在超市里,一个大写的横幅写着ADV,指的是最便宜的水果。便宜也难买,只有单程的买,这种票在大城市之间一定有,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比较少,而小城市之间很可能买不到。购买时间必须要提前,时不时的在网站上扫一眼,也许能看到这种非常便宜的单程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高铁;跨省;调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