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拟紧缩H-1B签证 强调买“美国货、雇美国人”

2017-04-19 1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8号,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拟要求联邦部门紧缩“H-1B签证”,确保只有外国高级专业人才,才能获得这一签证在美国工作。这一新签署的行政命令,同时要求美国政府部门改变采购规定,让更多联邦合约采购美国制造的商品,强调“买美国货、雇美国人”。

  “H-1B签证”是让美国企业雇佣外国科学家、工程师、程序设计师等高学历专业人才的临时工作签证。对于想要留美工作的中国留学生们来说,也是最为重要的工作签证。“H-1B签证”虽然申请门槛很高,程序复杂,但依然令留学生们蜂拥而至。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每年以抽签方式发出6万5000张H-1B签证,另外还会随机发出2万张H-1B签证给在美工作的研究生。

  据了解,美国移民局已经宣布从4月3号起将暂停所有“H-1B签证”加急审理服务,暂停期拟定为六个月。那么,特朗普最新签署的这项涉及H-1B改革的最新行政命令,都有哪些具体的内容?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纽约记者钱珊铭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8号签署了最新的行政命令,要求美国劳工部、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及国务院研究紧缩H-1B签证计划,加强对移民法规以及对入境美国工作的外国雇员的相应监管法规的执法力度,以确保只有外国高级专业人才才能利用此签证在美工作,防止该签证遭滥用或钻漏洞,被用于引进低薪外国劳动力抢美国人工作,该行政令的签署旨在保护美国劳工。H-1B签证的需求量很大,本月早些时候其申请数量在4天内就达到了8.5万份签证的年度配额。《金融时报》援引特朗普政府官员的观点表示,这项行政令旨在终结欺诈和其他滥用H-1B签证计划的行为,尤其是一些美国科技公司的外包商。特朗普政府不希望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颁发签证,而希望采用一种能够更好地奖励拥有较高技能和高级学位的申请人、避免压低美国工人工资水平的制度。据称目前拥有H-1B签证的人员当中,有超过80%的人工资低于同岗位的美国工人工资中位数,只有5%的人工资处于最高薪资阶层。此外,特朗普18号签署的这一新的行政命令强调“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要求美国政府机构加大对美国国货的采购。该命令要求政府各部门对目前采购国内商品的规则进行彻底审查,对美国现行的贸易协定进行为期220天的研究,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包含的政府采购协议。白宫认为,目前的这些贸易协定涉及的豁免条款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美国人的就业。

  特朗普18号下午在威斯康星州视察工具制造商实耐宝总部时签署的这项行政命令,并在现场的演讲中再度强调要将就业岗位带回美国工薪阶层手中。《金融时报》分析称,特朗普此举标志着他力求保持对工薪阶层选民的吸引力。毕竟,特朗普能够入主白宫,离不开工薪阶层选民的帮助。眼下,特朗普即将迎来执政的第100天,而最新签署的行政令旨在贯彻他“美国优先”的竞选承诺,包括改革美国移民政策并鼓励采购美国产品。自上任以来,特朗普还没有交出重要的立法政绩,但他已经使用行政命令寻求监管改革以帮助改善美国经济。例如,这一最新的行政令中关于H-1B签证的规定就加大了外国人申请在美就业的难度,有利于美国工人实现高工资和高就业率的目标。当然,特朗普的最新行政令也遭到了强烈的批评和反对。此前,收到H-1B签证最多的是科技外包公司,这些科技公司一直反对收紧H1B签证,认为此举会威胁创新,难以聘请外国专业人才。而近年来,硅谷一些公司和部分外包公司一直被指责将H-1B签证发给了技能较低的IT工作人员。特朗普此次针对H-1B签证发布最新的限制条件,意味着只有领高薪的外国高级专业人才可利用此签证在美工作,对于想要留美工作的留学生们,包括中国留学生,将形成不小的冲击。此外,有媒体分析指出,这项行政令尚存在局限,最终落地需要得到国会的支持。而企业团体很可能会努力对抗这一收紧H-1B签证计划的行政令。

  目前,使用“H-1B签证”招聘外籍员工的美国企业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大型科技公司,如非常出名的比如大家都知道的微软、谷歌、苹果等。这些公司通常以高薪待遇吸引外国人才,并协助这些员工申请绿卡。

  第二类是大型印度外包公司,比如印孚瑟斯(Infosys)、塔塔(TCS)等,这类公司大量利用H-1B工作签证,提供低薪,较少为员工办理绿卡。

  2016年,申请H-1B签证者有23.6万人,今年已经减少至19万9000人。去年科技巨头Facebook就有超过15%员工取得H-1B签证。而实际上大多数H-1B签证都由外包商取得,其中以印度公司最多。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在记者吹风会上举例提到了塔塔、高知特(Cognizant)等印度公司。一旦相关政策调整生效,这些公司获得批准的签证数量将会减少。因此,一些硅谷的高科技公司认为,如果过分收紧H-1B签证,许多高技能要求的岗位将无人可用。而美国教育界人士认为,如果外国学生在美接受高等教育后,不在美国工作,长期来看对美国的科技优势也是一种威胁。中国之声美国观察员余浩也表示,收紧政策的出台,会使IT业的外包巨头受到巨大冲击。硅谷和西雅图等地的高科技公司严重地依赖外国的高技能技术工人,尤其是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电脑程序员等等。微软、谷歌、脸书等公司都有大量的持H-1B签证的外国技术工人,所以他们非常地关注特朗普政府最新的举动会否影响到他们雇佣外国劳工的需求。不过有业界的专家相信,此举对于真正的大公司来说,影响并不大,因为他们本来给员工开的工资就相对较高,雇佣的流程也相对地规范。此次整顿从某种意义上上说更有利于他们,因为受打击最大的会是一些IT业的外包巨头,这样反倒容易腾出有限的名额给真正有实力的高科技大公司。

  实际上,尽管还没有强硬政策正式出台,但特朗普的强硬态度已经影响到了今年的申请。4月17日,美国移民局发布了2017年收到H-1B签证申请的官方数据:19万9千份。这是自从H-1B签证超出配额实行抽签后,首次出现的申请数量下降,并降到了20万以下。H-1B签证僧多粥少的局面越来越严重,对于广大中国留学生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余浩分析,对于中国留学生的影响是不确定性更强了,在特朗普政府雇美国人的政策下,现在每年H-1B8.5万个配额是不可能增加的,本来就是“僧多粥少”。去年有23万多人来申请,今天也有近20万人申请,每年都要抽签看谁的运气好,再考虑到中国正在美国留学的大学生有三十多万,国际学生九十多万,8.5万的配额实在是太不够分了。而特朗普政府要求雇高技能的人或者会得到高薪水的人打击H-1B申请中的造假欺诈的现象,意味着只有本科毕业的留学生将很难找到雇主,文科类的硕士也很难找到雇主。申请的过程中被要求提供补充材料会明显地增加,拒签率有可能提高。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特朗普;H-1B签证;中国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