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鲜举行史上最大规模阅兵 专家分析半岛局势趋缓

2017-04-15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诞辰105周年,也是朝鲜一年一度的“太阳节”,朝鲜按传统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大规模阅兵。韩国军方认为,朝鲜本次阅兵规模将是朝鲜史上最大的一次。为庆祝今年的太阳节,朝鲜全民都投入到了节庆当中。朝鲜也邀请了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多个媒体的一百多名记者,来到平壤报道节日和活动。

  据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韩萌介绍,朝鲜太阳节大阅兵从北京时间的今天上午9点10分左右开始,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在上午的9点22分左右抵达了现场并走上了主席台,到目前为止此次阅兵式已经结束。

  朝鲜在此次阅兵式上首次展示出了弹道导弹。韩国军方认为本次阅兵式将是朝鲜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美韩等媒体预测朝鲜可能在今天“太阳节”之际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对此韩联社今天报道称韩美军方都在密切关注着朝鲜今天的太阳节,并且加强戒备状态。韩联社援引军方的有关人士话称,目前还没有掌握到朝鲜有任何异常动向,但会继续密切关注。

  日前朝鲜的外务省副相韩成烈就表示,只要最高统帅认为合适,朝鲜随时会进行下一次的核试验。对于此番言论,韩国很快做出了回应,韩国政府称如果朝鲜严重挑衅进行核试验或者发射洲际导弹,韩国将会采取让朝鲜难以承受且强有力的惩罚性措施。

  目前美国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已经停靠在日本的横须贺港,加上之前已经到位的“卡尔·文森”号,美国太平洋地区航母战斗力的一半都出现在了朝鲜半岛周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情报部门的多位高级官员的话警告说,如果朝鲜伸手去扣碰核武器的扳机,美国将对其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明天(16日),美国的“二号人物”副总统彭斯将会前往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四国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白宫也表示,就目前朝鲜的有关动向,他们已经为彭斯的行程准备好了随机应变的变化。

  这次阅兵可谓是举世瞩目,韩军方认为,本次阅兵将是朝鲜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这次阅兵和前几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这次阅兵规模确实非常大,金正恩上台以后这几年已经搞了很多次阅兵,但是这次阅兵展现出了许多新型武器装备,比如重型武器坦克有更新,变成了复合装甲,反映出这几年朝鲜对军事装备的投入大额增加,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展现的导弹,所谓的战略打击武器,不仅数量多,而且型号有更新。

  朝鲜军队装备很独特,通常一个国家研发出新的战略武器都是先进行试验,定型稳定之后再列装部队,但是朝鲜在展示中程导弹时,可以看出它不仅没有定型,而且在试验过程中表现出很不稳定的状态。比如去年朝鲜对它的中程弹道导弹,外界把它叫“舞水端里”。因为舞水端里导弹第一次出现是在舞水端里这个地方,所以美国人就把它命名为“舞水端里”型导弹。

  其实“舞水端里”导弹去年进行了八次试验,只有一次成功,而且成功的这一次不是在第八次成功,而是在中间一次成功的,也就是说这个导弹不怎么稳定,但它已经列装部队。不管怎么讲,朝鲜目前无论从常规兵列的重武器装备提升,还是战略打击部队的武器提升,以及核弹的提升都有长足进展。通过今天这次阅兵,朝鲜想做的事情之一,就是让外界以及自己的国民了解到自己军队比以往更加强大了,这也是今年阅兵非常主要的目的。

  14日,朝鲜外务省副相韩成烈在接受美联社40分钟的专访时表示,“只要最高统帅认为合适,朝鲜随时会进行下一次核试验。”韩成烈这番平静但措词强硬的表态,预示着朝鲜半岛局势的“恶性循环”还在持续。韩国军方一位负责人昨天在国防部记者会上表示,朝鲜已做好在丰溪里核试验场随时进行新一轮核试验的准备。那么半岛局势将有怎样的发展?而这次阅兵将会对半岛局势产生怎么样影响?

  军事专家宋晓军分析,阅兵不会对半岛局势产生影响,阅兵是个例行的常态化庆祝仪式。所谓的红线问题,这次阅兵中展现出来的潜射导弹算是可以通过潜艇隐蔽的方式抵近某个地点去打击,但是朝鲜没有核潜艇,只有常规潜艇,常规潜艇续航力是不可能载着导弹靠近美国的,以它目前导弹射程大概是1000公里左右,没有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之前蒂勒森否定掉奥巴马忍耐战略后说的两条红线,一条是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第二条是朝鲜对韩国军人和美国军人构成威胁,这是一个很模糊的灰色地带。总之朝鲜借助这次阅兵展示了它的能力,而潜射导弹算不算越红线就需要双方的政治家判断,当然它没有发射。

  再来看半岛的局势。半岛局势目前来看各方传递出来的信息似乎比较模糊或者混乱。对美国来讲,像“卡尔·文森”号的航母战斗群,在日本横须贺港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包括特朗普也暗示说有可能会有潜射导弹的发射。但是对于朝鲜而言,副外相提到了最高领导人发话随时可能进行下一次核试验。而朝鲜国内民众相对来说比较平静,他们节日的氛围会更浓,包括前两天新大楼的落成,新街道的落成。而韩国方面,总统候选人的表态是慎重的,不愿生战的态度非常明确。日本方面比较“暧昧”的,包括安倍提到了朝鲜可能有沙林毒气,这似乎是在给盟国开战提供一个借口和口实。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分析半岛目前的局势和未来的发展?

  宋晓军认为,昨天晚上外交部长王毅的讲话中有一句很关键的话很多人都没有注意,他说“理性的声音逐渐出现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话,理性的声音是什么样的声音呢?就是3月9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不是以更迭朝鲜政权为目的,只是要朝鲜半岛无核化。”这句话就等于美国退回到2002年以前,2002年小布什上任之后,明确在他的国家军事战略里明确要更迭朝鲜政权。但是在之后奥巴马的八年战略忍耐中,奥巴马没有把这条线说清楚。也就是说蒂勒森先说,六天之后朝鲜副外相说随时可以进行核试验,只要最高统帅下命令就可以。其中的潜台词是要看美国的表现。双方都在说先发制人打击。

  很多人不理解从军事上讲或者从战略学上讲,突然袭击和先发制人打击完全是两个概念。突然袭击带有更迭政权、战略领土的意思,而先发制人打击是有条件的,双方实际上把条件都开出来了。于是在这两个人的讲话之后,中国的外长王毅才说出双暂停的倡议,并轨解决的思路。王毅外长也说,在这个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细化增加可操作性。这种形势是“往下”走的,理性的声音出来,大家都歇一歇,天天演习,天天弄导弹,天天弄核试验,现在大家都停下来好好想一想,到底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很关键的。

  而韩国现在面临的问题也并不完全是安全问题,当然还有大选。朴槿惠刚一上任时,就要解决韩国家庭贷款问题,但是到了2014年之后她仍没有解决,现在家庭贷款2015年比2016年年增长了11.7%,远远超过了警戒线,达到了1.18亿美元,占GDP的70%以上。这些家庭贷款有70%都是房贷,如果一旦有外界的危机,房市和整个贷款的市场马上就会崩掉,所以从韩国方面的反映来看,前天文在寅和安哲秀还在辩论到底增加多少房产税,说明他们对形势的判断是趋缓的。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朝鲜;太阳节;半岛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