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美联航暴力逐客”属于典型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

2017-04-14 1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3日下午,亚裔乘客陶大卫的女儿和代表律师,在芝加哥工会联盟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陶大卫的伤情,并表示在调查工作完成后将提起诉讼。

  芝加哥航空局局长埃文斯在13日晚些时候举行的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芝加哥航空局正在彻查暴力驱客事件,芝加哥市雇员不应使用如此肮脏的暴力手段。而美联航副总裁斯莱特也在会议上表示,自己无法透露是谁曾要求航空警察介入,但已排除航班机长的可能性,他强调美联航并没有任何制度允许用肢体上的强制手段驱离已登机的乘客。

  当天上午美联航事件受害方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受伤乘客的律师表示,受害人在事故中失去两颗门牙、鼻骨断裂并出现脑震荡,可能面临手术治疗。“航空公司在任何情况下拒绝一位乘客登机都不应使用不合理的执法和暴力手段,如果在某种情况下使用了不合理的暴力执法手段,这个案件中的执行主体美联航需要对其负责。”

  美联航总裁穆诺茨在发布会后再发声明道歉,并承诺日后出安全保障问题将不再要求执法人员上飞机驱离乘客。他表示美联航已多次致电受害人表达深切歉意,说已开始对事件全面调查,也将完善员工培训,确保员工树立旅客致上的价值观。

  律师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陶大卫被严重撞伤,需要做修复手术,目前尚不清楚最后会造成多大影响。“他遭遇了严重的脑震荡,由于被强制离开飞机,他的鼻子破损严重,伤到了鼻窦,得接受修复手术。许多人问他是否撞掉了牙齿?是的,撞带了两颗前面的牙齿。脑震荡是一种好坏两可的病症,希望不要有严重的结果,但是情况不明确。”

  受害人的一个女儿也在发布会上首次发声,她说,她和家人得知此事后,感到十分惊恐和难过。她表示,任何人都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对待。“我们要表达感激,这两天来来自全世界的关心爱和关怀,我们也要感谢医生、护士以及全体医院员工对我父亲的照顾。这段时间对我们全家尤其是我父亲而言十分艰难,我们对您的支持深表感激。我父亲经历的事情不应在任何情况下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我们在得知并看到他的遭遇后感到十分惊恐和难过,我们希望未来不再有类似事情发生,我父亲正在康复中,对此我只想说这些。”

  陶大卫的律师之后还表示,他已经向法庭发出紧急要求,要求航空公司在17日听证前保留证据,并向伊利诺伊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美联航和芝加哥市保留所有的监控录像,驾驶舱里的录音,相关航班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名单。

  就在事件持续发酵之际,有网友在社交网站上传了一段视频。视频是事发前,被暴力驱逐的亚裔乘客与警察之间的对话片段。

  陶大卫:我是医生,我明天上午8点要工作,他们要强制我下飞机,我要起诉美联航,不,我不下去,我不下去。

  警察:这样下去局面会很糟。

  陶大卫:你可以拖我,我不下去,哪都不去,我就在这待着,他们试图用暴力。

  警察:这样下去局面会很糟。

  陶大卫:我宁愿蹲监狱,下一班飞机是明天了,我会迟到,我从洛杉矶飞来的,已经很久了还要再待24小时。

  这段乘客被强行拖下的视频,也让芝加哥机场的警察受到关注,三名涉事警官已经被停职,他们对待乘客的手法因为视频传播引起众怒。

  目前的信息显示,机票超售背了这起暴力逐客事件的黑锅,但实际情况却与超售本身无关。美联航发言人乔纳森·格林承认,抽取4名乘客下机只为安排4名公司机务人员,以便他们次日能够及时到岗。那么至此,美联航方面应该负有怎样的法律责任?暴力执法,还是机票超售?不同的定性法律区别何在哪?

  对此,民航法专家、广州民航学院副教授綦琦分析,这是很典型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用现有的《消费者保护法》可以解决相关问题,因为旅客购买了航空公司机票,就意味着已经和航空公司有服务购买协议,航空公司有责任或者有义务让旅客乘行,要给旅客一个合适的说明。在这个事件上,美联航显然过于强势,用航空公司通常采用的一种方式来掩盖自己应该为旅客提供必要服务的真实状况。在整个事件中,大家要关注航空公司对旅客的权益保护,而不能因为自己的某些部分而影响消费者权益保护。美国工会对于公司管理层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可能管理层迫于工会的压力将事件倒向旅客或者其他方面,有点欲盖弥彰之意。

  美国的执政者和立法机关也准备兴师问罪。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将该事件形容为“可怕”,并称在发生机票超售的情况下,航空公司对受影响乘客所做的赔偿,不应该设有上限。

  同时,美国21名参议员已经要求美联航提供一份更为详细的情况说明,参议员商业委员会的4位成员,要求CEO穆尼奥斯和芝加哥航空管理局的官员对此进行解释。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表示,他已致信交通部长赵小兰,呼吁取消超售机票的法规。而美国国会亚太裔党团主席赵美心,也致信美联航CEO和运输部长,呼吁公开调查结果。

  民航法专家綦琦看到,“9·11事件“以后,美国航企重新洗牌,一番并购之后,垄断格局模糊可见。在安保体系日渐高规格之后,旅客服务质量每况愈下,二者之间的平衡值得反思。“在垄断的前提下,很多美国大型航空公司在削减其相关成本,结果导致旅客服务质量的下降。而且这个案例主要是在美国的体系管理方面,特别是‘9·11’以后美国对安保体系赋予了更高要求,这又成了所谓盲目执法的问题。出了这个事件,其实是机场安保人员暴力执法,在衡量安全和旅客服务方面,需要美国有关方面做得更好。”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美联航;陶大卫;律师;芝加哥;航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