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改口称北约不再过时 分析:美国国家利益在改变他

2017-04-13 1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到访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了会谈。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双方重申北约对美国和欧洲安全的重要性,特朗普更是表示,北约不再“过时”。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报道,特朗普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恐怖主义威胁的存在凸显了北约的重要性,他呼吁北约作出更多的努力,帮助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打击恐怖分子,特朗普更表示北约这个组织现现在不再过时。“北约秘书长与我就北约在打击恐怖分子方面,还能做哪些更多的工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很久以前,我曾经就此抱怨过北约,北约做出了改变,现在他们确实打击恐怖主义了。我曾说,北约过时了,但它现在不再过时。”

  同时,特朗普再次要求北约成员国承担财政义务,他说北约国家应当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用于国防开支,而目前北约成员中只有包括美国在内的5个国家满足这一要求。

  上个月(3月),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时,特朗普就表示坚决支持北约,但呼吁成员国公平分担费用。4月11日特朗普正式签署文件,确认黑山加入北约,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国。5月25日,特朗普将迎来担任总统后的首次出访,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白宫确认说,特朗普在首次出席北约峰会期间将重申美国坚定支持北约的立场,以及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合作,也会谈到北约内部责任分担的方式。

  特朗普在入主白宫前多次抨击北约“已经过时”,并没有起到打击恐怖主义的作用,他还不断表示,美国为保卫北约盟友付出的代价没有获得“合理的回报”。可如今,特朗普对北约的态度180度大转弯。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并非特朗普主观上想要变,而是美国国家利益逐步驱使他的所作所为越来越符合美国总统的身份。美国政治中的规律性现象就是竞选时期的总统候选人经常提出一些反传统政策的主张,而且他们各自的背景、经历都不一样,但是一旦进入白宫,白宫就像车床一样,不管进来时是什么样,当他作为总统出现时,模式几乎都是一样的。从尼克松总统一直到特朗普总统,中美关系打开大门以来经历了9任总统,这九位总统从背景、个人经历到政治主张大不一样,但在美国对外对内政策的基本方针上,很难分出他们的实质性政策立场差距。只要当了美国总统,就得站在美国的国家利益角度考虑问题。

  特朗普作为商人、总统候选人时,他对北约的认识讲的是真话。他认为北约是过时的,是没有用的,甚至对美国是个负担。但当他进入白宫主政时,就要通盘考虑,不仅仅是从他个人或者他那部分政治势力的角度考虑。所以,他上台以来越来越像总统,讲跟前任政策越来越相似的话,离自己原来所说的越来越远,原因不是他自己想改变,而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在改变他。

  换句话来说,美国的对外政策从来不是由一个总统来决定的,而是由美国的国家利益驱动的。美国社对于欧洲的领导地位一直是多年来美国海外利益的重要支柱,美国不可能自毁利益,也就不可能抛弃北约。

  杨希雨还表示,特朗普对于北约转变态度的另一个现实原因是,在美俄关系趋紧的前提下,美国迫切需要美欧同盟发出同一个声音和俄罗斯对话。一方面美俄关系趋紧,另一方面美国同北约关系也变得复杂,如果美国在这种局面中不修复北约关系,那它只能在美、欧、俄三角关系中处于被动地位。因此,为了争取主动,不得不进行策略上的调整,修补和俄国、北约的关系。不是美国想要同俄罗斯对抗,而是同俄罗斯博弈中,必须要保持美欧用一个声音讲话。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特朗普;北约;美国;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