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教版语文课文因与事实不符引争议 其他国家语文教材如何选定

2017-04-09 1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 见习记者钱成)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人教版四年级语文课文《尊严》引发争议,文中关于美国石油大王哈默的生平经历被指与实际不符。对此,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经作出回应,正在组织有关专家对此进行研判。此外,已于2016年9月开始使用的新版语文教材没有选用这篇该文。

  就在不久前,人教版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课本中一篇名为《爱迪生救妈妈》的课文也引发热议,文中7岁的爱迪生帮助医生给妈妈做了阑尾炎手术,那年是1854年,而世界上第一例阑尾炎手术是在1886年进行的。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小学的课本当中存在诸多有争议的课文?

  对于类似《尊严》这样的课文中存在虚构人物经历的现象,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认为,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语文教育中存在着重视题材而忽略体裁的现象。每篇课文都由不同的体裁组成的,教学类的体裁比如议论文、说明文、记叙文,还是非教学类的体裁,非教学类的体裁包括文学类和非文学类,无论是哪一种体裁对真实性都有不同的要求。

  除了体裁概念的不清晰影响对课文的选择以及理解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教材编写者没有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且过分注重灌输某些观念而忽略事实部分是造成近来这些争议的重要原因,比如《爱迪生救妈妈》的课文,突出亲情的伟大而忽视对史实的核对。在这个教材编写过程中,有的编者会携带私货,按照自己的意图去篡改名家作品,甚至选用一些与事实并不吻合,甚至有些编造事实的课文。

  下一步,我们究竟该如何编写教材?王旭明表示,编者自身首先要加强对语文的学习和探究,其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分清楚体裁,对于文学作品的教学,适当将其历史事实告诉学生。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对语文教材的选用有哪些标准?假如有内容造假情况会如何处理?

  首先来看韩国。韩国首尔大学博士生张帅介绍,韩国的教材由韩国教育部统一指定,有专门机构负责教材内容的选定。除此之外,韩国师范类大学研究生院会每年对教材内容是否适当进行评估。“韩国教科书选定评价标准详细项目列出了十条教科书内容选定的评价标准:一、是否反映了教学内容;二、内容的水平是否适当;三、学习动机;四、自我主导学习;五、是否有多样的教学活动;六、内容的充实性;七、创新性,素材是否新颖;八、软件,教学软件是否配套;九、活动的学习书即辅导类的书籍;十、教师用的辅导材料。除此之外师范类研究大学研究生院会指定学校进行合作,研究课题,主要研究教材的内容是否适当、合理,每年会对教材的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和报告。除了学术上的修改外,教育部的网站有单独的项目即教科书信访处理中心,社会人士也可以对教科书的不正之处或问题提出修改意见。”

  接下来,将视线转向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语文课没有统一的教材,在小学低年级阶段甚至并不一定会提供完整的教科书。澳大利亚每一个州都会设定一个基本的学生学习课程大纲,而老师通常会按照大纲的要求来给学生们上课。

  胡方介绍,比如一些诗歌、小说类作品,老师会在上课时把打印的教材发给学生,进行课堂讲解、内容分析。到了高年级,一些老师甚至会把较厚的小说作为几个星期的学习内容,让学生学习并撰写阅读报告。也有一些老师会有指定教学用书,这些书籍通常不是基于全国统一标准,而是根据老师的教学规划而需要使用到的语文教科书,一般在学校图书馆或书店可以买到。有一些学校采取的是代代相传制度,前一届学生只是借阅这些教材,但不能在教材上图画任何东西,到学期结束后,这些教材会传给下一届学弟学妹继续循环使用,所以有一些新来澳大利亚的家长在网上求购孩子某年级的语文教材时,总会被网友追问是哪个学校的学生,不同学校间的教材完全不一样,很多学校其实并没有标准的语文教材。

  最后再来看美国。和澳大利亚相似,在美国的公办中小学实行的是课本循环使用制度。课本属于学校财产,随着课桌椅一起编号。这些课本大多是精装彩印的,平均可循环使用5年多,有的学校甚至达到8年以上。这些可以长时间使用的教材,其中的内容又怎样制定?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张姝介绍,根据美国宪法中小学教育事务由各州自行决定,联邦政府原则上不加以干预,实行地方分权模式。教科书的编写和出版是由出版商根据市场需要组织进行。各州政府则拥有批准认可的权利,一般来说,美国中小学教科书由民间出版社组织编写和发行,经各州政府或学区的教育委员会审查认可,公布认定合格的教科书目录供学校购买使用。具体的审定工作需要有执行机构,一般由各州或学区的教育部门成立专门的选用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教育官员、教学专家、社区领袖、校董、校长、教师、学生、家长等。教材选用委员会需要阅读研究许多文件。如课程评价标准、地方法律政等。举行由出版商参加的教材送审会议,委员会成员要进行繁忙的研究讨论工作,整个教材选用过程从开始到结束需要持续大半年。在正式出版前会公示教材内容并举行听证会,如果出现内容造假等情况,一般在此过程中会被发现。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语文;课文;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