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收到英国6页“分手信” 未来两年将详谈“分手利益”

2017-03-30 1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英国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长达6页的“脱欧”信函,米字旗和欧盟旗共同飘扬在伦敦上空的场景将成为过去。加入欧盟44年后,英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的成员国。

  当地时间29日清晨,伦敦大本钟照例敲响,但是这一天却让英国迈出了脱离欧盟的正式一步。报纸首页都打出风格各异的标题,但主题都围绕着对欧盟的分手,或依依惜别,或翘首期待,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议会宣布,她已经签署文件与欧盟说再见。“就在几分钟前,在布鲁塞尔,英国驻欧盟大使代表我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递交信函,确认英国政府的决定,即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相关进程已经开始执行。在英国民众一致的意愿下,英国开始脱离欧盟。”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记者会上,向大家展示着六页来自特蕾莎·梅签字的信函,言语中充满遗憾。“就是它们了,一共六页纸,就我个人而言我不会假装这是快乐的一天,我还能对英国说点什么呢?我们已经开始想你了,谢谢你,再见。”

  这场脱欧的分手费可能会消耗英国500亿至600亿欧元,英国须在两年内完成与欧盟其它成员国的谈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场谈判没有“赢家”,而高度相互依赖的英欧经济,一旦分家,让很多在伦敦金融城工作的“白领”忧心忡忡。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预见到此后的“余震”,表示会寻求与欧盟保持自由贸易。

  凤凰卫视报道,特蕾莎·梅当天在国会下议院发表演说,表示脱离欧盟不代表离开欧洲,她接受访问时强调,英国正在寻求与欧盟订立一份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让英国可以进入欧洲单一市场。“我们双方都在寻求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允许英国能自由进入欧洲单一市场并让他们与英国进行贸易,这将会是一个不同的关系,但我认为在自由贸易方面有着同样的利益。”

  被问到英国日后是否会继续成为欧洲刑警组织的成员,特蕾莎·梅回应称,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信息交流系统对各成员国都具有价值,英国重视与各方在罪刑和司法事务的合作,希望能够继续保持目前的合作。

  这场脱欧的分手费可能会消耗英国500亿乃至600亿的欧元,英国须在两年内完成与欧盟其它成员国的谈判。

  脱离与欧洲单一市场关系,舆论普遍认为这是英国寻求“硬脱欧”的信号。分析认为,如果英国以这样的立场拉开“脱欧”序幕,未来的谈判将异常艰难复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分析,“谈判比较集中的是两个问题,一是公民权益的保护问题,二是经济关系的安排。英国政府的谈判立场不以单一市场为目标,谈判过程中,英国国内流派会在这个问题上给政府施加压力,如果特蕾莎·梅政府能够镇得住,她不应该在单一市场上过多纠缠。贯穿谈判始终的是法律上的脱离,要把之前所吸收的欧盟法律法规从英国法律法规中剔除。”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熊炜观察,未来两年英欧谈判也存在一定变数。对于英国来说,1对27,种种内外挑战将考验英国政府力。英国现在缺乏足够的谈判人才,以前有一些专家离开了谈判团队,过去涉及到贸易方面的谈判,英国与欧盟共同处理,第一面临的是谁来谈,怎么来谈?其次面临着国内反对派强硬的掣肘,第三面临的是北爱尔兰要谋求和爱尔兰统一。

  英国前首相梅杰上月底曾警告称,与经济难题相比,英国“脱欧”的政治后果更加严重。熊炜认为,英国国内支持脱欧和反对脱欧的阵营之间的分化会更明显,撕裂英国,国内社会本身所存在的对立和分裂的情绪会加强。英国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自身定位出现迷失状态。

  同样,对于欧盟来说,也将是一个重大考验。目前欧盟内部已经存在这样的担忧,英国“脱欧”会进一步撕裂欧盟的凝聚力,使欧盟陷入涣散。外交学院教授熊炜指出,对于欧盟方面来说,出现了很多非常强硬的声音,要惩罚英国脱欧,可能是谈判中提高要价的行为。对于欧盟政治家和欧盟各国的领导人来说,最大的担心是引起脱欧的连锁反应,这与欧盟的谈判方式有关,加入谈判时的基本谈判策略是设定一个固定的门槛和一系列标准,从技术和标准的角度来讲,欧盟是强势一方。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脱欧;英国;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