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大选“舒尔茨效应”频现 默克尔能否四连任成疑问

2017-03-27 1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欧洲大选年再度开启新征程,德国大选拉开序幕。当地时间3月26日,第一场地方选举在德国西部的萨尔州举行,而在九月的联邦议会选举前,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也将在5月举行州议会选举。

  人口仅80万的萨尔州是德国最小的联邦州,但是这场选举的意义却极其重要,德国媒体称之为:“德国大选的第一次情绪测试。” 对于已经三连任的现任总理默克尔而言,萨尔州18年来一直在其属的基督教民主联盟麾下,选举结果不容有失。而对刚刚走马上任的社民党主席舒尔茨来说,这是舒尔茨正式接受社会党提名参选后的德国首次地方选举,其风向标意义不容小觑。

  德国西南部的萨尔州26号举行州议会选举,票站出口的民调显示,由德国默克尔总理领导的基民盟得票率超过4成,成功保住了最大党地位。民调显示执政基民盟在选举中得票率达41%,成功保住了最大党的地位。有基民盟的支持者表示,默克尔领导的政府工作表现好,认为萨尔州民众作出了正确选择。这次选举是社民党选出舒尔茨为主席挑战总理宝座后的首场选战,被视为今年全国大选的前哨战,因此备受各界关注。

  虽然很多分析指出,默克尔能否顺利连任,从萨尔州一役就可见真章,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萨尔州选举结果的指标性意义有限,德国大选的未来之路仍然艰难。德国的选举周期比较长,从现在到9月份中间会发生很多变化。虽然默克尔和她的基民盟在德国仍然拥有相当的支持率,但德国选举不会是一场轻松的选举。两党都有一定的基础,而且现在由于舒尔茨的因素,某种程度上两个主要政党之间的竞争性在增强,现在很难就自由党的结果来完全认定默克尔和她的基民盟会赢得这次选举。

  不过和默克尔能否四连任相比,她的最重要竞争对手,横空出世的舒尔茨能否当选更为引人关注。3月19号,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以605票全票当选德国社民党党主席,创下了该党战后历史上的新纪录,他随即被社民党推选为下届总理候选人,挑战现任总理、基民盟主席默克尔。

  而其民调结果也十分乐观,24号公布的最新一期“德国趋势”民调显示,如果德国选民“直选总理”,默克尔的支持率为36%,舒尔茨则为45%,呈现出胶着局面。当问及“支持下届政府由哪个政党领导”时,高达44%的选民选择社民党,而执政的联盟党仅获得33%选民支持。

  舒尔茨的横空出世所带来的这一系列现象,被德国多家媒体称为“舒尔茨效应”,萨尔州的这场选举也被认为是测试“舒尔茨效应”的首场考验。在两党支持率方面,继2月24日社民党近十年来首次以一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联盟党一个月后,两党再度以32%的支持率打平。然而在支持下届政府由哪个政党领导这一问题上,仍有高达44%的选民选择社民党。现存大联盟中占主导地位的联盟党仅获33%的选民支持。此外,支持对难民采取强硬立场的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则维持在11%的水平,仍为在野党中最高。

  有专家分析指出,联盟党必须迅速拿出方案以打败这股舒尔茨热潮。联盟党迄今为止采取的策略是指责舒尔茨援引的数字有误亦或是指责其在任欧洲议会议长期间涉嫌违规,但光凭这些是不足以取胜的。至于这股由舒尔茨带来的乐观情绪能否带领社民党一路拼杀至9月大选投票日,相关分析认为,相较舒尔茨,目前默克尔仍未积极投入选战,其领导的联邦政府亦未在可能左右选票流向的难民政策、社会福利政策等重要议题上使出足够分量的大招,因此半年后的大选结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和执政了12年之久的默克尔相比,舒尔茨可谓是德国政坛“新人”,“新人”常常就意味着改变和期待。与其他社民党高层不同,舒尔茨从未就职于默克尔领导下的“联合政府”。与默克尔相比,他也没有“难民危机”的包袱。

  而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的开放态度,已经引发了德国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德国新闻电视台指出,深陷难民危机的默克尔在连任之路上已处于守势。这显然反过来助推了“舒尔茨效应”的出现。

  难民政策的影响,让默克尔的政治之路骤起波澜,但是目前大部分德国人仍认为只有默克尔才能带来政局稳定。第一次地方选举,默克尔又初战告捷,随着时间的推移,难民政策对默克尔大选的影响是不是会消失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难民问题在整个欧洲范围内逐渐降温,一方面,因为进入欧洲的难民人数在减少;另一方面,难民问题很大程度上和安全问题相联系。比如恐袭、公共安全问题等,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所以,从现在到9月份选举之前,难民问题可能会成为影响默克尔的一个主要问题。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德国大选;默克尔;舒尔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