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在丑闻重压下访欧 日本民众批评“像是在逃跑”

2017-03-20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来很不好过,由于涉嫌帮助右翼教育机构森有学园拿地,他在国会答辩中被问得焦头烂额。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森有学园的理事长又称曾收到安倍捐款,虽然安倍予以否认,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浮出水面,安倍想要落得一身清白还真是难度不小。多家日本媒体近日公布的民调都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大幅下跌。

  19日日本主要民营电视媒体,日本电视新闻网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受丑闻的影响,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较上个月下降了7.3%,目前的支持率为47.6%,这份民调还显示,尽管安倍极力试图撇清和森有学园多重丑闻的关系,但是有83.8%的民众认为安倍的解释不可信。

  此外,包括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等多家媒体近期公布的民调也都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因此次丑闻事件出现下跌,有分析认为此次事件或将成为安倍晋三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以来面临的最大的政治危机。

  然而,越闹越大的丑闻似乎并没有影响安倍所热衷的“俯瞰地球仪”外交活动的实施。19日,安倍乘专机前往德国,开始为期4天的访欧之行。

  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德国汉诺威,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起出席了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开幕式并发言。安倍表示,欧盟和日本必须尽快达成经济合作协议,为双方自由贸易提供保障。德国是安倍近四年来每年必访之地,他在出访前称,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今后日本与欧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共同着手的具体课题深入探讨。据日方介绍,安倍此次欧洲之行还将前往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等地,分别与各国及欧盟领导人举行会谈。

  日本官方将安倍此访高调定位于确认日本与欧盟联手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贡献”上。日本富士电视台称,安倍将以经济与安保合作为重心,展开对欧外交,特别是打出自由贸易主义旗号,争取欧盟的理解与支持。同时,还将与德、法等国加强防务合作,特别是在军事技术交流、非传统安全合作方面等等。在国内丑闻乱成一锅粥时选择出访,安倍被一些日本民众批评“像是在逃跑”。那么安倍此行是否有转移国内危机视线的考虑呢?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分析,安倍晋三出访欧洲实际上是日本外交日程当中早就安排好的行程。他在国内双重丑闻缠身的情况下慌慌张张地启程赴欧洲,不免让人觉得他采取“鸵鸟政策”逃避问题。

  安倍本人在当天行前的东京羽田机场对媒体称,他此行将与七国集团峰会成员国的领导人“敞开胸襟直率交换意见”,就包括朝鲜问题和自由贸易问题等当今国际社会直面的课题,与欧盟方面展开紧密合作。

  此次欧洲四国行,对于其中的一站——欧盟总部比利时布鲁塞尔,安倍曾明确,希望此访能磋商早日缔结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洪认为,在TPP遭美国拒绝之后,安倍此次访欧的重要看点之一就是推进日欧EPA谈判。日欧EPA谈判,实际上早在2013年4月就已经启动,2015年,双方已经达成了初步一致意见,后来日本很消极,迟迟不愿意启动,原因就是安倍过去一直把经济政治上的同盟战略和他的矛头都指向美国主导、他积极跟进的TPP。现在TPP已经被特朗普政权放到一边,安倍才做出一个匆匆忙忙的调整。现在安倍想重新激活和欧洲之间的EPA的谈判,并让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生效,作为对TPP的一种补救,这是访问欧洲的重要看点。

  在日本的外交版图上,相对于日美同盟以及联合国外交,欧洲曾处在一个并不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不过,高洪表示,随着安倍政权“俯瞰地球仪外交”政策的出台,如何在日美同盟的基础上嫁接出更多的着眼点,成为近年日本外交重心的变化动向。

  日本《读卖新闻》称,安倍计划推动在欧洲的战略性外交,确保欧洲盟友对其支持。在美国特朗普政权坚持“美国优先”原则,与欧盟在经济、外交政策方面裂痕扩大的情况下,安倍意欲“成为欧洲与美国之间的桥梁”,增强美欧日之间的相互信赖关系。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安倍;访问欧洲;俯瞰地球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