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场行李丢了谁担责?扫描各国丢失行李申报和赔偿制度

2017-03-17 1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坐飞机,办理了行李托运,下飞机的第一件事,肯定就是直奔行李传送区取回自己的行李,最闹心的恐怕就是左等右等没等到行李。遇到这样的事情可该怎么办?如果行李不知所踪,那该去找谁负责呢?

  前不久,北京的倩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糟心事。她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后,在传送区却没能等到自己的行李。无论是负责行李航运的港龙承运航空公司、负责机场业务的国航代理公司,还是机场、海关都表示,这一区域并不归自己管辖,倩女士丢失行李也与自己无关。倩女士想要调取海关的监控,却因未立案而被拒绝;向警方报警,却被告知,她的情况并不符合立案条件。

  倩女士连续4天在机场寻找行李,虽然最终还是得以立案调查,在警方的协助下找回了行李,但她耗费的时间、精力和损失的财产却不知道应该找谁索赔。索赔过程就像进行了一场“踢球比赛”——机场说“我们只提供场地,具体业务承包给了代理公司”;代理公司说“这是旅客和承运航空公司之间的问题“;航空公司又说“我们只负责装机和航运,传送带位置是公共区域”。

  机场的出口的确没有工作人员对照检查行李是否为本人所有,行李转盘上的行李,也可以随意拿走。那么,传送带区域行李谁来负责?行李在传送带被盗又该由谁负责?

  澳大利亚:21天内可申报行李丢失 每件最高索赔1600澳币左右

  驻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不久前刚刚才往返于澳大利亚和国内之间,其中托运婴儿车行李时他感受到两国机场、航空公司有关行李问题的一些不同。在澳大利亚,托运行李丢失通常会由航空公司来负责,每个航空公司都会有自己的最晚申报时间限制,一般航空公司会建议丢失行李的乘客在机场当场向服务柜台进行行李丢失申报,最晚申报期限可以推迟到21天,如果超过21天不进行申报,则等同于你自动放弃索赔的权利。

  在追踪申请索赔时,乘客一定要保留机票、登机牌和行李牌,以便日后核对。如果在航空公司核查发现行李并不是丢失,而是滞后到达,那么在等待行李期间,一切必要花费,比如买换洗衣服,买清洁用品等费用,可以申请向航空公司报销。如果经航空公司核查之后,确认行李丢失,那么你就可以走申请索赔的程序了。

  根据各航空公司的规定,索赔每件行李的上限是1600澳币左右。此外,如果是搭乘转机的乘客,根据最终一站赔偿法则,会由他搭乘的最后一班航班所属的航空公司来负责赔偿。总体来看,澳大利亚的机场行李丢失率并不高。

  德国:专设行李服务处 丢失5天可启动赔偿程序

  在德国,丢失行李只要留下地址,描述行李的外观,留下个人信息,航空公司就会帮忙寻找。如果行李找回,工作人员就会帮忙送回去。但是如果实在找不到,会按照重量赔偿,也可能是赔偿一个一样或者类似的箱子,具体则根据不同航空公司不同规定而定。

  据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德国,下飞机后一旦找不到自己的行李,必须立即去机场转盘附近的行李服务处,有些机场也称之为失物认领处登记报失,填写报失表格,提供航班、机票、行李过件号码以及个人住址等详细信息。工作人员会启动查找程序,寻找丢失的行李,失主可以回家等候。行李找到之后,航空公司会免费将行李送到失主填写的住处。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大部分丢失的行李是因中转过程出错或个人疏忽造成,通常都可以找到。如果行李在五天之内没有找到,则开始启动赔偿程序,失主需要填写长长的表格,详细写明丢失行李中的物品和价值。每个航空公司的具体情况有所不同,如法航是行李丢失72小时,英航是120小时开始填写此类表格。

  总体来讲,所有航空公司必须按照航空业1929年制定的华沙协定进行赔偿。2004年蒙特利尔协定取而代之,对赔偿条件做了修改,不再以行李重要来作为估价标准,而是基于一次性赔偿。按照蒙特利尔协定,赔偿程序开启之后,失主在报失30日之内获得1200欧元左右,大约折合8000-10000元人民币的赔偿金。

  日本:根据终站赔偿法则,转机乘客由搭乘终站航空公司理赔

  同样,如果在日本机场发现自己的行李遗失时,需要立刻办理挂失手续,向机场“失物招领办公室”报遗失。办事员会替旅客填写“行李意外报告”,内容包括飞行路程、携带几件行李,并拿各式行李的图片供旅客指认,同时将资料输入电脑,透过国际性的协寻行李网络,找出行李遗失处的站名。

  如果超过21天没有找回,则由到达地的航空公司负责理赔。根据航空公司的“终站赔偿法则”,多次转机的旅客,由搭乘终站的航空公司负责理赔。如果发现行李在货舱内损坏,则应该在行李转盘处或是航空公司设有的专设柜台来处理。

  俄罗斯:行李安全问题备受诟病 人员多且杂增加防盗难度

  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指出,俄罗斯行李安全问题一向为全世界所诟病,似乎已经陷入无解的境地。实质上,并不是航空公司,机场和乘客的失误,而是如何针对可能接触到行李的每个人进行细化管理和防范的问题。特别是俄罗斯大型机场,承载的航班越来越多,行李系统分拣线路越来越复杂,行李运输环节和能够接触到的人员也越来越多。在追责时,是值机柜台、行李分拣系统内部、搬运工出了问题,还是卸货时出了问题,似乎陷入到无头帐中。因为每个环节,只要有人的因素参与其中,就无法做到全程卸货无死角,而且能接近行李的人员越多、其素质层次越复杂,给追查问题带来了更多困扰,加大了行李防盗难度。甚至某些俄罗斯专家认为,只有等到机器人技术成熟应用到行李传送领域,不给工作人员接触到行李的任何机会,才能彻底根除行李被盗的难题。

  对此,俄罗斯机场目前主要采取了高科技和人员培训的方式加强管理。比如,一次性投入先进的行李追踪自动化技术,增加行李传送监控视频,尽量减少人为接触行李的环节和机会;机场管理部门针对但凡能接触到行李的员工,在入职前一定要先接受严格的政审和入场教育,让其了解到行李安全是高压线,千万触碰不得;尽量减少员工的流动率,做好定期培训工作;掌握员工的生活状态,针对重点人群进行不定期逆向安检。

  有趣的是,在俄罗斯行李丢失的严重程度往往和社会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成正比。比如在卢布崩溃、社会不稳定时期,很多游客会在行李传送带上实施偷窃,直接将他人行李带出机场,逃之夭夭。即便主人发现失窃报警之后,也于事无补,能找回的可能性非常低。为此,有些机场干脆把行李行政部门放在出口处,重要时间段安排人工检查,详细校对行李上的具体信息。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机场;行李托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