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 分析:对国际市场影响并不大

2017-03-16 14: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上周公布了强劲的就业数据后,3月15号,美联储不出意料地宣布,提升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到0.75%至1%。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仍属宽松,会循序渐进地提升联邦基金利率。

  耶伦称,目前消费者情绪走高和固定收入的增长对家庭支出增长有所支持,商业投资在去年大部分时间表现疲软,但现在已有所好转,业务情绪处于有利水平。总体而言,预期未来几年经济将以适度的速度增长。

  耶伦还指出,虽然联储对经济增长路径有信心,但仍未改变对经济风险的评估,并未暗示加快加息步伐。他表示,本次会议讨论了最终调整资产负债表在投资政策,但暂未做出决定,美联储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按可预见的方式循序渐进地缩减资产负债表。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3月升息已是铁板钉钉,所以国际市场早就已经开始提前消化2017年首度加息的预期。中国人民大学货币所研究员曲强表示,这次加息决定反映了美国经济继续朝着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稳步前进,与此前市场预期完全一致。

  曲强指出,早在去年底,市场上对于美国3月份的加息就已经有着比较强烈的预期。2月份,对所有的货币类交易经理人、交易员的集体意见采访中,大家都认为联储3月一定会要加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的主要职责:保证通胀得到良好控制,在合理区间;保证良好就业。数据来看,美国2月份的就业非常好,而且远超预期。虽然大家的平均工资涨幅可能还比较有限,但就业数据是非常好。同时,美国核心通胀率的中枢也在不断往上抬升,意味着美国也看到了通货膨胀的苗头在不断起来。根据美联储的决策机制,基本上判断就业比较充分。通胀在抬头,联储就会采取措施,把利息按照预期加上去,因为在一个更大时间范围来看,美国经过长时间的量化宽松,资产负债表已经比较大,也在不断寻求货币正常化以及资产负债表缩表的过程。现有的微观环境或相关数据也使得联储有这种决心,继续完成缩表大业。

  那么,美联储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后,将造成哪些影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对于美国国内美国民众住房、买车、信用卡帐单的利息都会有所上涨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目前,联邦基金利率仍处于历史第一位,有计算显示,即便美联储今年加息3次,25000美元的购车贷款每月只需要多还9美元,增加的负担也有限。耶伦多次强调,需要缓的提升利率,如果被迫加速提升利率,很有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恶劣影响。耶伦在15号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提到,提升利率就是要传递出美国经济发展良好的信号。

  对于亚特兰大联储刚刚调低了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期到0.9%,耶伦表示,GDP是一个非常具有干扰性的指标,数据不会改变美联储对于整个经济的判断。在国际上,美联储提升利率之后,美元回报率会更高,更多资金会离开新兴市场经济体,导致这些地方货币贬值、经济增速放缓。目前来看,美国缓慢小幅提升联邦基金利率,有助于保证全球资本回流美国,也不至于扼杀美国刚刚从危机中复苏过来的经济。

  实际上,美联储作为全球央行的风向标,对全球货币政策的牵引不可小视。不过曲强表示,这次25个基点的加息只会使得短期的投机力量有所涌动,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曲强表示,美联储是世界上运行最为成熟,而且决策相对最为科学的中央银行机构之一。主要特色就是频繁跟市场沟通,使整个市场的操作比较明了,但在具体时点中,相对来说偏模糊,这样就不会使市场产生短期投机的特别大的冲突。联储一直跟大家讲要加息,而且每次加息是25个基点左右,这个做的非常严格,基本符合大家预期。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大家其实是非常小的,除了一些短期的投机力量有所涌动以外,大部分没有太大涌动。一个有趣的事实是,这次加息确定之后,黄金和美元的强势反而有所终结,就是说大家反而是在这之前压注于美元、压注于波动性的市场,然后去投机。人民币也是同样的,上周人民币对于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一度达到6.91,反而在美国加完息之后,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大涨了250多个基点,回到6.88左右,证明事先大家已经开始谋篇布局,进行投机,等靴子落地之后立刻撤出。而6.88应该说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国一个非常稳定的数据,人民币在加息之后再次回到均衡位置。

  此外,特朗普竞选总统时,曾经攻击耶伦的利率政策,甚至扬言上任就炒掉耶伦。而自从入主白宫后,特朗普几乎没有再指责过美联储,白宫经济顾问科恩还在12号表扬,美联储“一直做得很好”,那么现在特朗普与耶伦之间,究竟是有冲突还是有默契?

  对此,赵新宇指出,需要把美国总统与之前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分开来看。成为总统的特朗普要推动美国经济增长,而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工作目标就是维护美国经济和金融稳定,要维护好美元体系的目标是一致的。当下坚定走上加息轨道的美联储和至今都没有出台经济政策细节的特朗普政府之间似乎存在一些矛盾的地方。

  美国媒体也在分析,从特朗普政府的角度看,想要重振美国制造业要提升出口、大范围减税、大举投资美国基础设施建设,让美国经济重回4%的增速。现在,美联储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就意味着美元会升值,不会利于出口,无疑将增加特朗普政府实现经济目标的难度,不过如果能够完全落实特朗普的财政刺激又会引发通胀,给美联储造成更大的加息压力,现在不少美国分析人士都提到,看看特朗普会不会发推特抱怨强势美元。

  那么,美联储货币政策和特朗普经济计划之间形成怎样的互动是值得观察的,而耶伦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证实,他已经与特朗普会面,并多次与美国财政部部长努钦就经济发展、财政稳定等诸多议题进行了非常深入良好的讨论。

编辑: 刘华龙
关键词: 美联储;商业投资;提升;基金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