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中情局被曝入侵智能设备 iPhone、三星电视变窃听器

2017-03-09 12: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本月7号,“维基解密”网站发布了据称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黑客项目的九千份文件,里面详细列明了当局如何利用黑客科技侵入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手机应用等。

  中情局与英国情报机构共同开发的代号为“哭泣天使”的黑客程序,能让电视呈现假关机状态,用户误以为电视已关机,但事实上转为录音模式,你讲话的录音会通过互联网上传到一个秘密的中情局服务器上。从理论上说,只要设备能接入互联网就能遭到黑客攻击。

  维基解密还披露,中情局试图侵入小汽车与卡车的控制系统,具体目的不清楚,但可能帮助中情局执行几乎不可觉察的暗杀行动。维基解密这次披露的机密文件介绍了中情局全球秘密黑客计划的规模和方向。恶意代码库以及数十个可侵入包括苹果iPhone,谷歌的安卓系统,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三星电视等流行IT产品的武器化黑客工具。

  维基解密表示,他们公布的这近9千份文件还只是第一批而已,他们手上还握有上亿行的代码。而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并不清楚维基解密是从何得到相关的文件,但是不少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的网络安全专家认为,维基解密公布的文件看似可信。

  维基解密在声明中说,这些文件是从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所网络情报中心“孤立和高度安全”的网络中获取,到去年年底,这个网络情报中心拥有五千名员工,设计了一千个木马、病毒以及 “武器化”的恶意代码。不过,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拒绝就此事做出评论。

  尽管苹果公司目前已经发表声明,对所谓美国中情局掌握的14处苹果系统的安全漏洞,大部分已经被修复。但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认为,美国主要的电讯商都为中情局留有后门,维基解密只是戳穿了一件“皇帝的新衣”而已。

  在金灿荣看来,这次机密文件的披露,最为意外的是三星的设备成为美国中情局监控的主要对象,不排除其后藏有经济竞争的动机。

  如果说美国情报部门全球窃听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次维基解密带来的新恐慌则在于,中情局旗下的大部分黑客武器失去了控制——这些武器正在美国前政府的黑客与承包商中传播。

  这种失控会带来哪些危害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分析认为,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针对其他国家进行这种有目的的、全面的监听、监控。但是相比较而言,美国中央情报局黑客工具失控带来更大的危害可能是对普通大众,特别对金融银行账户的威胁大大增加。这次,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黑客工具不是网络上的防钓鱼工具,一般机构、一些防范软件或安全级别难以抵御这种国家级黑客工具的攻击。所以,应该在国家层面、国际层面针对该问题放在一个更高的高度,要想出一定的对策。

  2013年6月,“棱镜门”计划被斯诺登曝光后,美国国安局和联邦调查局的秘密电子监控计划大白于天下。这次维基机密的新爆料,是否会带来比“棱镜门”更大的冲击?对此,金灿荣教授说,中情局的工作方向,不会因为此次揭露而改变,而只会变得更加巧妙而已。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维基解密;美国中央情报局;黑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