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乐天同意与军方交换“萨德”用地 最快5月完成部署

2017-02-28 12: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提到乐天,很多中国人联想起来的首先是乐天“巧克力派”,乐天的“小熊饼干”,然而现在,乐天恐怕会因为另一个词条,让不少人记住,那就是“萨德”。韩国乐天董事会昨天作出决定,同意转让其所有的一块地皮给韩国政府,用于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

  去年11月,乐天与韩军就用星州高尔夫球场等价交换京畿道南杨州市军用地块交换达成一致。韩军原计划于1月签协议,遭到各方包括韩国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对。据最新消息,韩军方今日上午已经“非公开地”和乐天集团签署萨德用地交换合约。“萨德”将最早于今年5-7月落户韩国,这无异于把韩国推向一条危险的“快车道”。

  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王家辉报道,韩国国防部消息,乐天集团于昨天(27日)同意与韩国国防部交换乐天高尔夫球场用地以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此举得到了包括星州及金泉等地韩国民众的强烈反对。当天就有韩国民众和民间团体专程前往位于首尔江南区的乐天集团总部前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示威民众们高举“不要萨德”“乐天应拒绝换地”等标语,坚决反对乐天集团向韩国军方提供德部署用地。

  此外,当天下午反萨德星州斗争委员会等三个市民团体在星州郡前召开紧急记者会,表示将为阻止萨德部署斗争到底。目前,每晚的反萨德烛火集会在星州及金泉两地持续进行中。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执政党自由韩国党以及去年12月从执政党分裂出来的政党均指出,在韩部署“萨德”是为国家作出的决定,对此表示欢迎。与此同时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对政府通过向乐天施压来强迫其提供部署地一事表示遗憾,国民之党则批评政府没有经过国会同意强行部署“萨德”是违反宪法的行为。

  据悉,韩军接下来将把球场划为军管区,并依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向美方出让土地,随后启动设计、环境评估、施工等。萨德最早有望与今年5-7月落户韩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就美韩推进在韩部署“萨德”一事表示:“中方反复强调,理解有关方维护自身安全的合理关切,但一国安全不应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上。遗憾的是,韩方罔顾中方利益关切,执意配合美方加紧推进有关部署进程。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我要再次强调,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意志是坚定的,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的安全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美韩负责。我们强烈敦促有关方停止相关的部署进程,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从去年开始韩国就一意孤行部署“萨德”,严重损坏了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乐天交出萨德用地,有外媒就报道说了“中国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美国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将有4辆至9辆发射车,每辆发射车配有8枚拦截弹。不过,发射车的确切数字尚未对外公布。韩联社称,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韩美将立即磋商把星州高尔夫球场移交给美军使用问题,此外还需要进行基地整体设计、环境影响评价、基础设施建设等。

  韩军相关人士表示,为了节约时间,在与美军进行磋商的同时,“萨德”基地设计等工作也将进行。不过韩国国内专家指出,美国在军事设施方面要求非常严格,“萨德”部署想要提速可能并不容易。

  不仅是邻国,在韩国国内“萨德”部署计划也受到了普通民众和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原本这套反导系统要部署在星州郡星山炮台,但遭到当地民众坚决抵制迫使韩国政府放弃原方案,最终选择星州高尔夫球场。改变部署地点并未停息反对声浪。

  近年来,中韩关系保持良好发展,为两国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乐天就是最为典型的受益者之一。作为韩国排名前五的大企业,乐天在中国的业务涵盖领域广、收益大。截至2015年底,乐天集团旗下的门店覆盖了中国24个省份。乐天免税店常年爆满,甚至不得不大幅扩建以招徕更多的中国游客,其总销售额的70%都来自中国消费者。中国市场对于乐天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乐天同意转让地皮用于部署“萨德”之后,有网络调查显示95.3%的中国网民都支持抵制乐天。乐天到底出于何种目的?打着怎样的算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分析,乐天的经营其实很大一部分靠中国,一方面赚了中国人的钱,另一方面帮助美韩实现了他们的目的。至于它扮演的角色,换“萨德”部署地点问题,是美韩关于“萨德”入韩最大的障碍,等于说乐天帮了美韩,加速了进程。换句话说如果乐天不答应,美韩很难实现加速部署。乐天很清楚韩国国内民意,很多民众来抗议美韩部署“萨德”,也很清楚中国是坚决反对的,在这种背景之下还一意孤行,帮助美韩实现了这样的目的,伤害中国的国家利益,这点是坚决反对的。

  尽管美国不断鼓吹萨德系统对韩国安全的重要作用,但可笑的是,美韩宣布萨德系统的防御范围,不包括占韩国人口四成的首尔地区。王俊生指出,萨德本身就不是为了保护韩国而部署的,而是美韩交易的产物。“主要还是朴槿惠政府,她并不是说符合韩国的国家利益,现在朴槿惠的支持率不足10%,她在涉及韩国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上绕开国会,事实上她不尊重民意。现在这么多民众抗议她,因此朴槿惠希望在正式下台之前推进。从种种迹象看,‘萨德’入韩并不是说为了韩国的国家利益,它是为了韩国某些部门的利益,客观来说就是韩国的军队。之所以选在这个地方,首先两个美军基地在这儿附近,是为了保护美军。另外,这是朴槿惠的老家。她部署在这个地方是为了向国内其他民众显示,你们所说的辐射、危险,放在她的家乡,因为基本这里的亲朴势力占绝大多数,反对的声音倒不是特别大。”

  王俊生还表示,韩国此时推进部署萨德,无疑会进一步激发各方矛盾。“最近还有几件事发生,针对朴槿惠调查的国会成立的特检组正式结束,因为四大在野党要求延长时间,但是代总统黄教安没有批准,特检组的成立本身就是韩国民众不相信韩国检方,他们认为韩国检方和朴槿惠的关系非常暧昧,而且特检组过去近3个月中并没有实现自己的目的。第二个事件就是乐天,目前韩国民众反对的声浪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之下,韩美不顾民意坚持推进。第三件事情,韩国宪法法院法官本来是9名,现在还剩下8名,刚刚一月份退休了1名。还有1名法官在3月13日退休,届时还剩下7名,按照韩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关于朴槿惠的弹劾案,最终通过弹劾相关法院必须得6名法官,所以现在民众强调要求在3月13日之前进行表决,这段时间朴槿惠作为保守势力往后推,包括利用萨德转移注意力等,因此从现在到3月13日左右,韩国国内的民意或者矛盾会进一步激化。”

  如果“萨德”真的在韩国完成部署,对东北亚地区意味着什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东北亚问题专家杨希雨分析,“反导体系进入东北亚,这只是美国在东北亚打造反导体系,完整的反导体系、反导之墙的第一步,我们会逐渐看到在日本也会有‘萨德’姊妹篇,在东北亚乃至东亚打造起一堵反导之墙,就像美国在欧洲已经做的那样。这种情况就会把俄美在欧洲的导弹与反导的战略博弈引入到东方,也就是东北亚方向,会引起该地区的战略不稳定,因为反导体系的建立将打破地区的战略平衡。当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被打破,战略博弈以更剧烈的形式展开时,这个地区的安全态势确实就会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在这个大背景下,韩国的安全就面临更大的挑战,而不是使他自己更安全了。”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乐天;萨德;用地;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