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穆迪上调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展望 专家:俄经济触底回升

2017-02-19 13: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18日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为稳定,并指出俄罗斯经济经过两年衰退后开始复苏。2014年以来,受国际油价长期低迷和西方对俄制裁影响,俄经济运行面临很大困难,西方评级机构曾多次下调俄信用评级。而这次上调信用评级是否意味着俄罗斯经济走出危机了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李洁介绍,穆迪18日宣布将俄罗斯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至稳定,但仍维持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为BA1级。按照穆迪的评级划分该级别仍为垃圾级,穆迪表示上调俄罗斯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的原因是俄罗斯政府在制定中期财政政策时降低了对油气资源类收入的依赖,并且不断充实主权准备金。穆迪认为与其它类似收入水平国家相比,俄罗斯经济增长前景更加稳定,但考虑到俄罗斯经济结构改革还没有到位,使得就业率低,抑制了投资活动,因此经济增速预计将保持在1.5%到2%。

  俄罗斯财政部部长西卢安诺夫对穆迪调高俄罗斯评级的决定表示欢迎,同时指出目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都已经确认俄罗斯经济走出衰退渐趋稳定的现状。2016年9月和10月,标准普尔和惠普已先后把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从垃圾上调至稳定。

  自从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由于西方制裁以及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俄罗斯经济陷入严重衰退,2015年下滑达3.7%。现在,俄罗斯经济确实已经触底反弹。经济恢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俄罗斯依赖原油和天然气出口,其出口收入约占俄财政总收入的半壁江山。前两年原油价格大幅跳水,严重打击了俄罗斯经济。去年底欧佩克达成8年来首次减产协议,国际油价回升至50美元上方,俄罗斯经济获得喘息机会。其次,面对西方的制裁与反制裁,俄罗斯一方面向东看,加强与中国等亚洲国家在金融、农业、高科技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从中获得巨大的经济发展动力。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回暖,卢布汇率从今年年初至今已上升6%,依然保持坚挺,俄罗斯的股市也是阳光明媚,在去年全年涨幅达40%的基础上,股市今年以来的表现仍就亮眼。俄罗斯经济在2016年下滑0.6%之后预计今年将会实现增长,通胀率也从2015年的16%回落到去年的5.4%,预计今年继续回落。

  进入2017年,近年“麻烦缠身”的俄罗斯似乎开始好消息频传:农业丰收、通货膨胀率走低、国内生产总值转正有望、国际评级机构向上微调评分状态等等,这是否意味着俄罗斯的2017年还有更多期待,经济也逐渐回暖呢?俄罗斯到底能释放多大的经济增长空间,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认为,触及谷底缓慢爬升,这是俄罗斯经济当下的状态。不过,纷繁复杂的世界,对于俄罗斯来说是处在积极因素不少,消极因素也很多的喜忧参半之中。从积极的方面来看,俄罗斯经济确实有趋稳的基础,从这两年的情况来说,他的整个经济确实已经到谷底,开始缓慢爬升的阶段。俄罗斯跟西方的关系也在不断的尝试改善。去年欧盟延长了对俄罗斯的制裁,要延长到7月份,这对于俄罗斯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之前的预期是俄美关系在特朗普上台以后可能会改善,但是现在特朗普的政策也不是特别明确,包括最近又强调克里米亚问题,其实俄罗斯现在在经济增长方面还是缺少信心。

  一方面,国际油价的走高使得俄罗斯财政收入压力减轻了不少、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已经使俄罗斯经济建立起一套应对西方制裁的体系,孙壮志表示,过去两年多来,可以说俄罗斯的“第二战场”突围非常成功。从国内来说,现在普京的杜马选举、国内的政治走向应该说还比较稳定,可以让普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怎么样发展经济、怎么样改善国内的投资环境、怎么样进一步和西方的关系缓和下来。

  另一方面,经济指标向好但又仅仅是“回稳”而非“增长”,也反映着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基本面还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这其间,美国对俄政策多大程度的调整被认为是重要的影响因素。那么俄罗斯致力于取消制裁的前景如何呢?孙壮志认为,如果俄美关系在未来能够改善的话,欧洲国家肯定会顺势而为,即使不能全部解除经济制裁,也会在主要的方面得到喘息的机会。俄美关系的发展受很多因素制约,并不是完全取决于两个领导人之间个人的关系,另外美国的政策也会有一些变化,它还基于美国的一些利益,这种遏制俄罗斯、打压俄罗斯的目标不会改变,俄美结构性的矛盾不会改变。

  此外,俄罗斯经济增长基本面另一个重要指标,油价因素也不可小觑。俄罗斯减产协议限定了6个月的有效期,这就是此轮原油价格上涨周期的理论持续时间。市场人士认为,毕竟减产属于人为干预国际原油供需平衡,一旦人为力量消失,原油供给又将会回到之前供大于需的局面,国际油价也就不再具有继续上涨的动力。

  实际上,考虑到油价上涨带来的页岩油产量的回归以及部分减产豁免国进一步加大原油产量的可能,这波由减产协议支撑起来的价格利好真正的维持时间只有3个月左右。因此届时,俄罗斯经济难免还要经历一番考验。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俄罗斯;制裁;穆迪;信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