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宣称“美国第一” 专家:演讲充斥民粹思想

2017-01-21 13: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月20日、北京时间21日凌晨,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

  在庄严的华盛顿国会山,这匹横空出世的“黑马”发表了一份与众不同、极具个人色彩的就职演说,这是特朗普第一次以美国总统身份进行公开讲话。例行感谢之后,特朗普的一番表态直接把矛头指向华盛顿的建制派精英:“今天的就职典礼有着特殊意义。因为,今天我们不只是将权力由一任总统交接到下一任总统,或者由一个政党交接给另一政党。今天我们是将权力由华盛顿交接到你们,人民的手中。长久以来,华盛顿的一小群人攫取了利益果实,代价却要由人民来承受。华盛顿欣欣向荣,人民却没有分享到财富。政客塞满了腰包,工作机会却越来越少,无数工厂关门。建制派保护的是他们自己,而不是我们国家的公民。”

  面对国内的政治精英,这位刚刚履职的美国总统丝毫不留情面;面对国际社会,特朗普则再次强调他在选举过程中多次喊出的口号:“美国优先”。特朗普表示,“从这一天开始,我们的国家将拥有新的远景。从这一天开始,只有美国优先,美国第一。每一个关于贸易、关于税收、关于移民、关于外交的决定,都会为了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的利益而做出。”

  特朗普在就职演说当中,几次喊出了“美国优先”的口号,而且不顾在场的奥巴马,把过去的美国批判得几乎一无是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与往届的就职演说注重弥合分歧不同,特朗普的就职演说充斥着民粹思想,有着强烈的特朗普个人特色。“特朗普演讲总印象他还处于一种竞选模式。他的很多演讲语言和竞选时差不多。传统的美国就职演说,应该来弥合美国国内分歧,强调的更多是朝前看。他特别强调美国优先,处处以美国优先来建瓴他今后政策。比如就业、美国的企业、美国的经济等他都强调要以美国的利益作为第一考量。批评美国国内建制派,他认为过去美国所做的都是失败的。他把美国描述成一个非常失败的国家,工厂倒闭、边境没有管控、就业机会流失、美国在国际地位下降等;实际是对美国过去的一种批判。美国要团结,他引用了圣经中的话希望能够放下分歧,更重要的是要强调美国怎么样今后围绕自己的利益而不懈一切代价。”

  在这场长度约为16分钟的就职演讲中,特朗普提到美国民众面临贫困和混乱的现状、承诺将重振美国工业、创造更多工作、在外交领域优先考虑美国利益,并再次强调将彻底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这场演讲的最后,是特朗普重复了无数次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强大”。“所有的美国人,无论远近,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你们都要记住:你再也不会被忽视。你们的声音,你们的希望和你们的梦想,将定义我们美国的命运。你们的勇气、善意和爱将永远指引我们的方向。我们会共同让美国再次强大。我们会让美国再次富有。我们会让美国再次骄傲。我们会让美国再次安全。是的,我们将会一起让美国再次强大。”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看来,在特朗普的就职演说当中,涉外的内容无一不体现“美国优先”的方针。这也令外界担心,在特朗普时代,美国或将成为一座孤立的堡垒。

  阮宗泽分析,特朗普在演讲当中提到涉外时,尤其把打击伊斯兰国极端主义作为优先目标。伊斯兰国2014年以后才出现,这是他第一次指名道姓的提,同时还强调美国要加强军力建设,强化军事部署,实际是为了维护美国本身利益。要加强美国的边境管控,特别是在美墨边境要驻高墙挡住非法移民,从他整个演讲来看,所有的出发点是美国,今后的美国将成为一个自我孤立的堡垒,这样的演讲反映出他今后的执政方向和政策走向。

  伴随着特朗普就任的还有美国第44任总统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的离任,20日奥巴马在出席完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后,转到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发表离别感言,感谢支持者,并表示卸任只是稍作停歇,并不是完结的句号。“你们各位都完成了非凡的任务,大多都没有宣扬,大多都没有收到吹捧,大多都没有得到任何的感谢,但没有什么比你们更值得我们骄傲自豪,这是我毕生的荣幸,我代表米歇尔,我们期待与你们继续这旅程。”

  在特朗普就职前夕,美国社会各界“反特”声音越来越大。多个民间团体准备在华盛顿和其他主要城市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多名国会议员和文艺界人士为表达不满,拒绝出席就职典礼或在就职典礼上演出。有多个团体申请在20日就职典礼当天或次日举行抗议集会。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发言人迈克尔·利特斯特表示,通常情况下大选期间会收到4、5个集会申请,今年的申请至少有20个。

  在特朗普就职当天,华盛顿最大的两场示威活动分别名为“对抗就职”和“J20抵抗”,预计有1.4万人参加。另外,21日华盛顿将有一场名为“妇女大游行”的抗议活动,预计参与人数达20万。历史学者吉姆·本达特表示,如果有20万人参加抗议活动,那将会是美国历史上示威人数最多的就职典礼。

  在首都华盛顿一批身穿黑衣的示威者发难,把垃圾箱踢翻,又打破银行和餐厅柜窗,当中不少人用围巾遮面,手持黑色旗帜和横幅,上面写有让种族主义者再次害怕的字句。防爆警察喷洒胡椒喷雾,又用上眩晕弹驱赶示威者,另外有示威者在身上拴上铁链把自己绑锁在就职里入口的铁马上,组织其他人进入。至今也有最少30个组织获准举行反特朗普集会,其中周六的妇女大游行预计有20万人参加。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特朗普;就职;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