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租客将房转租他人踩法律红线 慕尼黑一医生被罚4千欧元

2017-01-20 13: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德国慕尼黑市一位医生因为违反规定将租住的公寓再出租给他人,被当地法院判以4000欧元,相当于3万元人民币左右的罚金。在德国,不允许擅自变更一座房子或一套公寓的用途。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位45岁德国医生以每月3000欧元,相当于22000元人民币的租金,在慕尼黑市中心租了一套110平米的三居室公寓。从2013年开始,他将公寓转租给了自己的亲戚和外国游客居住。接到其它住户的匿名举报后,2014年11月慕尼黑相关部门向这位牙医发出书面警告,他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房屋用途变更条例。然而该医生没有予以理会继续将公寓向外转租,因此慕尼黑市政部门对其提起诉讼。该医生在法庭上辩称,他在火车站附近经营一家牙科诊所,离他租的房子不远,租房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方便前来就诊的远途病人,为他们就近提供住宿。他本人从未在那里住过,并且也不知道需要持有相关部门的许可,才能将公寓转租给他人居住。

  慕尼黑当地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这位牙医的行为已经违反了该市的房屋用途变更条例。有证据显示,他从一开始就是在为他人租房,而非自己居住,而且不知道这样做需要得到相关部门许可。因为这位医生并不是本地人,对慕尼黑市的房屋管理规定无从知晓,所以属于“不可避免的错误”。但是在2014年收到相关部门的警告信后并没有采取措施终止错误行为,因此在2014年11月到2015年10月终止转租的一年时间里属于明知故犯,必须追究其法律责任,判处被告4000欧元的罚金。而根据该州的相关法律,擅自改变房屋用途最高可被处以5万欧元,相当于37万元人民币的罚金。

  德国法规很多,除了国家层面,每个州甚至每个地市都有各种不同的法律规定,涉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所有事情都有相对应的法律条例来进行规范。比如针对房屋的管理法规,并不是业主作主。对于房屋的用途以及扩建改建等,必须向当地的管理部门提交申请得到审核批准后才可以实行,否则属于违法行为受到制裁。姓名有专门的法律来进行规范,两个孩子分别跟父母姓在德国不允许,因为德国没有“人性化”,只有“法制化”,一些看似合情合理的事情在德国不一定合法,反之亦然。到一个地方多了解当地法规非常重要,以免如慕尼黑牙医那样在无意中踩到法律红线,为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租房;罚金;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