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IMF总裁被控“渎职”案庭审进入第二天 遭严厉质询

2016-12-14 13: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3号,拉加德被控“渎职”一案进入庭审第二天,拉加德受到庭审主席大法官的严厉质询。

  拉加德是以私人休假形式回到法国接受司法审讯的。拉加德表示全力以赴,对庭审前景抱有信心。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对拉加德表达全体一致和全部信任。

  据悉,此次拉加德玩忽职守的指控,与其在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期间的一桩商业仲裁案相关。2007年,时任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力主采用仲裁庭方式,解决商人塔皮和曾经国有的里昂信贷银行长达十余年的阿迪达斯品牌转卖纠纷。该仲裁庭最终裁决由国家向塔皮赔偿4.04亿欧元。如今,对于拉加德玩忽职守的调查,在于当初为何要选择仲裁,为何不对仲裁结果进行申诉。由于塔皮此前被曝出向萨科齐竞选献金,这更令外界对拉加德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浮想联翩。

  在12号的庭审中,法官对拉加德的质询已主要集中在当初做出的仲裁决定,以及这一决定是否与总统府相关。而拉加德在自我辩护中,则否定了有关玩忽职守的指控,并称自己也是受到欺骗的对象。

  目前,审理拉加德的是法国专门负责部长级官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的特殊法庭——共和国司法法庭,而与此案相关的塔皮以及拉加德曾经的幕僚长斯特凡纳·理查德等人,也正在接受传统司法机构的初审调查。

  律师梅佐纳夫以初审调查未结束为由,在庭审第一天就提出了延迟庭审的要求,不过被法庭驳回。接下来,按照程序,整个庭审预计会一直持续到本月20号并最终宣布判决结果。

  从1993年成立以来,共和国司法法庭仅仅启动了五次启动庭审程序,共有2位部长级官员被判刑。如果此次对拉加德的指控成立,她将面临最高一年的监禁和15000欧元的罚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对于政治人物或者前官员的诉讼仿佛是法国司法体制上的传统,不过时隔多年的诉讼法律意义并不大,对拉加德的个人影响也不会很明显。

  近日,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拉加德在对待希腊债务问题上主张宽容和减免的态度,这一主张遭到德国在内的欧元区国家的反对。崔洪建表示,这次对于拉加德本人的诉讼有可能成为欧元区国家反对拉加德的砝码。

  目前来看,法院对于拉加德的指控并不严重,即便罪名成立对拉加德本人的前途影响有多大也未可知。崔洪建分析指出,法国共和法院针对拉加德的诉讼,指控相对较轻,是轻微渎职。而且罪名一旦成立,拉加德最大可能被判处一年徒刑加15000欧元的罚款。正因为提出的诉讼罪名比较轻,对她并不构成什么直接的重大影响。为了体现作为国际组织负责人尊重法制的传统,拉加德会比较积极地应对法院诉讼。

编辑:朱琪

关键词:拉加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渎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拉加德:人民币“入篮”有利于中国深化金融领域改革

拉加德:人民币“入篮”有利于中国深化金融领域改革,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接受央视新闻记者提问时说,人民币“入篮”有助于中国继续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拉加德  :“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是一件让全世界庆祝的事情。

2016-10-07 14:48:00

拉加德说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力量

9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拉加德说,IMF希望于2017年秋季年会前完成第15轮份额审查工作,并将就此与中国及其他G20成员保持密切合作。

2016-09-06 11:27:00

IMF总裁拉加德:G20杭州峰会非常成功 “中国方案”是重要印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晚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G20峰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中国方案是G20杭州峰会的重要印记。

2016-09-05 22: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