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今天举行 如未通过总理或将下台

2016-12-04 12: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意大利将就宪法改革举行全民公投,这是今年,继英国脱欧后,欧盟成员国中的第二次全民公投。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公投的结果不仅将影响意大利的国内政治生态和经济走势,也可能对欧元区和国际形势产生重要影响。

  这次公投具体都有哪些内容?为何如此重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意大利记者宋承杰介绍,权益选民要对现任总理伦齐提出的一揽子宪法改革建议进行选择,是赞成还是反对,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将参议院人数由315人减少至100人并大幅削减其权力,由此打破意大利现行的平等两院制,提高立法和行政的效率。同时对中央和地方的事权进行重新划分,改善地方政府浪费、官僚主义和效率低下等问题。现任总理伦齐一直以改革者的姿态执政,但其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一直磕磕绊绊步履艰难,伦齐希望毕其功于一役,啃下宪法改革这块最硬的骨头,从根本上改变国家的政治体制,从而能够更顺畅的推行其他各领域的改革,事实上这场意大利年度政治大戏已经酝酿了半年有余,全国所有政治势力都划分为赞成和反对两派,动用全部手段进行宣传拉票,过于自信的伦齐早早的把公投结果与他本人的政治生命捆绑在了一起,表示公投失败的话,他将辞去总理职务,反对派利用这一点,将目前民众对于经济发展乏力,就业率低下,大城市治安和移民等问题的不满情绪集中到了伦齐个人身上,呼吁民众对宪法改革投反对票,迫使总理下台。

  目前投票准备工作正在进行,而在意大利,支持与反对的声音都是不绝于耳。在罗马的街头,公投的新闻充斥各大版面。有民众表示,有了支持者和反对者各类的“谎言”之后,更加不确定是否头赞成票,要到最后一刻才会做决定。年轻的选民有着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修宪、改革内容不民主,则有人支持修宪。早前,受到意大利地震影响的灾民则表明,不太关注公投,但担心政局不稳,会影响重建家园的进度。而两周前进行的最后一次民调就显示,反对公投的人数明显领先,但未决定的人多达两成半足以影响大局。

  意大利媒体分析,如果公投通过,总理伦齐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长期来看少了两院的掣肘,权力更加集中,从而可以深入推动各项改革,这对于欧盟和欧元区的稳定具有积极作用。而一旦公投没有通过,总理伦齐将下台,这种情况下意大利总统将与各党派协商,委任人选组建临时性政府。

  这个所谓“技术”政府的主要任务就是修改并通过新的选举法,在明年举行大选产生新的政府。那么,伦齐为什么要孤注一掷的进行这场“政治生涯的豪赌”呢?

  “还有很多尚未决定的选民,我们要一个一个的去说服他们,因为一切就看剩下的48个小时了。”在集会上伦齐表示,要想改变欧洲,改变世界、意大利选民应该积极的为宪法改革投赞同票,他同时强调这也是意大利人的责任,不应该在继续玩“躲猫猫”,有民众关注如果通过公投将会令政府权力过大,伦齐反驳说,国家需要进行改革,精简政府架构,挽救疲弱经济,这不是对政府的信任公投。

  “如果你思考这次投票,究竟这个周日市民表决什么,这不是你关于伦齐什么看法,伦齐将会做什么,而是你是否想解决两院权力对等的问题,是否想取缔全国经济和劳工委员会,是否想改变规范政府与行政区关系的制度。”伦齐又说,欧洲多国的官员期望公投后,意大利的趋势趋向稳定,不过他承认自己把政府去留问题压在公投结果上可能是个错误。

  伦齐改革的目的是改变政府更迭频繁令意大利政令不通的现状,在议会遭遇阻力便将球踢向民间,由全民公投来决定。然而,一个看上去可以理解的改革为什么在民间也得不到支持?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认为,改革可以理解,但步子迈得太大。伦齐总理这一个方案,其实非常激进,削减的参议员人数一下达到100人。第二,参议员今后没有权力解散政府,这抵制的就不只是权贵们,包括参议员和参议员背后代表的力量,所以他上面就通不过,于是他就走民间路线、公投路线了。这么激进的一个改革方案,名曰为了提高效率,事实上原来他确实效率太低,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改革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改革幅度如此之大导致反对的声音也很多。现在有点势均力敌,谁都不敢说公投结果是个什么。

  伦齐的改革方案虽然有叫好之声,但反对者也是大有人在。主要反对党五星运动党召开集会,号召选民投出发对票。

  二号的集会是意大利主要反对党——五星运动党在公投前的最后造势,数千名支持者参加了当天的集会,他们表示宪法改革只会给国家带来混乱,五星运动党成员意大利首都罗马首位女市长也出现在现场,为反对阵营助力。

  以五星运动党为代表的反对阵营认为,改革削弱了对政府的约束,维护的仅仅是政府的利益,五星运动党是意大利主张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的政党,2013年在意大利大选中异军突起,在参众两院占据大量席位,今年的地方选举中,五星运动党更是一举拿下罗马、都灵两大重镇,重挫伦齐领导的民主党。

  如果按照伦齐之前所说,公投结果是否决,他将辞职。那么,偏右翼的五星运动党很可能上台。五星党的一个很重要的诉求是就意大利脱欧问题举行不具约束力的公投。有媒体认为,意大利已经成为欧洲下一轮危机的引爆点,或将触发整个欧盟的崩溃。黄平观察,任何不确定性都存在。如果公投没通过,五星党上台,要推动脱欧和退出欧元区,这个就厉害了。支撑欧洲一体化的基础还是欧元,货币的统一,拥欧派担心公投没通过,伦齐辞职,五星党上台,推动退出欧元、退出欧盟,欧盟、欧元架构就釜底抽薪了。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无论意大利公投结果如何,伦齐都不大可能辞职。首先,他很可能仍是议会最大党派的领袖。伦齐近期也曾表示,无论谁想成为民主党的领袖,国会必须召开会议,并且由国会通过,而这些都不会一夜之间就发生。不过,黄平表示,即便伦齐不辞职,公投结果是否决的话,意大利的经济政治不稳定性也会加剧。

编辑:姜萍

关键词:意大利;公投;伦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 经济金融影响几何

英国“脱欧”公投的余波未散,欧洲又迎来意大利修宪公投的考验。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意大利媒体5号说,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意大利修宪公投反对票超过赞成票,修宪被否决已成定局。意大利总理伦齐宣布辞职。

2016-12-05 13:08:00

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 分析人士:可能殃及整个欧盟

距离英国脱欧公投结束不到半年,北京时间昨天下午,意大利就宪法改革举行了全民公投。

2016-12-05 12:54:00

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 伦齐宣布辞职

意大利就宪法改革举行全民公投,公投以失败告终,意大利总理伦齐此前表示,公投如果失败将辞职。

2016-12-05 08: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